北京奥运会被忽略的细节 刘翔退赛后掩面而泣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8:42  新闻晨报

  温故2008,那些被忽略的细节

  北京奥运会前脚踝反应就很大,比赛中孙海平带了三份速效救心丸守在终点

  晨报记者 黄嫣

  如今,再把日历翻回到2008年,就好像是在回顾一场“浩劫”。

  “浩劫”这个词用在刘翔身上并不为过。四年的时间,他尝尽了人世间极端的冷暖,个中感受,无法与人说明。

  奥运太过沉重,但责任深重的刘翔没有逃避的权利。四年之前发生的一切就像是一个结,他努力在翻篇,但却抵不过舆论的压力,如今回头看去,血淋淋的伤依然触目惊心。

2008年8月18日,因伤退出110米栏比赛的刘翔掩面走出比赛场地。 新华社本版图片2008年8月18日,因伤退出110米栏比赛的刘翔掩面走出比赛场地。 新华社本版图片

  征兆早已显现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几天,刘翔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封面上,他穿着中国队的队服,一派朝气蓬勃的样子。与此同时,美国另一本主流杂志《新闻周刊》,也把刘翔请上了封面……

  这几乎是当时所有媒体的风向标。全世界都好奇,奥运历史上从未有一个人承载过13亿人的梦想,而年轻的刘翔将会以怎样的一个成绩来面对这样的压力。

  刘翔的父亲刘学根说,2004年之后发生的事情就像是一辆脱轨的火车,完全不受控制。“雅典奥运会结束不久,他曾摆了8桌答谢宴感谢街坊和亲朋好友,可谁曾想,几乎每个人都带了一位朋友,有他们的领导也有他们的亲戚,结果8桌变成了14桌,挤得连过道都没有,大家只能前胸贴后背地吃饭。”

  为了做好接待,刘翔一天就扒拉了两口小馄饨。“活动持续到了深夜,合影留念,聊天感谢,拉拉扯扯后回家才发现,衣服的一个袖子已经给扯破了。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只要大家开心,我就开心。”刘学根说,“其实现在想想,我还是对不起孩子。”

  被人情困住的刘学根很快就反应过来,但随后发生的,已经不再是多开几桌就能解决的——刘翔的商业活动愈加增多,原本开朗的人却日渐沉默。

  一天晚上,忍无可忍的刘学根把关在房间里的刘翔拉出了门,指着他大骂,“我宁愿不要奥运金牌!也不要你现在这样一个儿子!”

  面对父亲,刘翔那天突然情绪失控般哭了出来。这是儿子长大后的第一次,吓得老刘也手足无措。他知道,孩子的空虚期出现了,“夺得奥运冠军对于一位年轻人而言相当于人生的巅峰,未来在他面前已经是一片空白,但巨大的荣誉却硬是在这样一个时刻把他塞满了。”

  就是在这样一个状态下,2008年如约而至。一切就像是一个脓疱,终于在一个最最不恰当的时机破裂,差不多摧毁了一个年轻人最好的四年。

预赛发令枪响之前,刘翔已无法忍受疼痛。 预赛发令枪响之前,刘翔已无法忍受疼痛。  

  决赛门票被炒到面值的20倍

  2008年6月,也就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两个月,奥运会田径门票开始陆续发售。很快,在互联网上,8月21日的门票被不约而同地标注上“刘翔决赛”的字样,在黑市,这张门票已被炒到了面值的20倍以上。

  在赞助商方面,追逐刘翔的商家名单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长度,其中每一个都是大品牌。在那个时候,无论是“黄牛”还是赞助商,都理所当然地认为,8月21日将是他们爆炸性丰收的一天。

  其实在当年的春天,孙海平曾在一个公开场合中提及过刘翔的脚踝问题。但奇怪的是,这个重要的细节当时并没有多少人注意——那一段时间,刘翔被神化了,即使他有伤势,很多人也认为,这不过是一些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毛病。对比刘翔那么多年所创造的“奇迹”,这个小小的“波折”完全不值一提。

  孙海平曾经说过,他希望能以一己之力为刘翔包办10个栏架之外的所有问题,他有时候甚至会想当然地期待,刘翔能在一个相对真空的环境里练习。但这个善意的、带有强烈理想主义的愿望,至今都未曾实现。

  北京奥运会之前,孙海平就陷入了这样一个煎熬,刘翔说脚不痛了,他就会欣喜若狂,但如果刘翔说反应很大,他就会犹如跌入冰窖里,整宿整宿睡不好觉。

  刘学根也同样如此,他说那个时候刘翔还会去老房子海棠苑那里理发。走过小区,每个邻居都会过来拍拍肩膀对他说,“加油啊,2008看你的了!”“一旦这样,儿子回家就会沉默,压力的累积就是一种负担,他知道每个人都为他好,但这种好,让他透不过气来。”刘学根说。

  虽然,2008年之前刘翔已经无数次证明了自己,但北京依然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跑道,虽然那里依然是110米,10个栏,用时差不多13秒,跨出大约51步,但那条跑道却包含了13亿人的重托,好像只有夺冠,才是对于人生的一次完满交待,至于是不是必须,则是人们强加给刘翔的。

  退赛后在通道掩面而泣

  2008年8月18日,这是一个平静而又平常的工作日。就在前一天,中国代表团刚刚超越了上一届的金牌总数,并且日进8金。而美国运动员菲尔普斯也在同一天完成了8金的神话。

  两个奥运历史上重要的纪录被同时刷新,似乎预示着一切都在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刘翔的比赛将是锦上添花。

  正是带着这种热情,当天上午11点多,鸟巢已经坐满了观众,虽然当天的气温超过了38℃,但艳阳之下,每个人依然激情亢奋,准备迎接又一个高潮的来临。

  刘翔出场前,110米栏跑道上几乎是波澜不惊,罗伯斯轻松出线。尽管另一位劲敌特拉梅尔因伤势复发无缘晋级,但这对于热切期待刘翔的观众而言,实在是个不值一提的插曲。

  11点30分,刘翔走进了赛场,他的脸色不太好看,通过大屏幕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皱眉的表情。但这一切谁都没有在意,就算有,也不会朝不好的方面想。

  除了刘翔和孙海平外,此时此刻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不过是紧张的决赛之前,一个必须的过程。没有人知道,此时怀着沉重心事的孙海平,带了三份速效救心丸守候在终点,等候一个他绝不想看到的结局。

  11点35分,刘翔站在了属于他的二号跑道上,他尝试性地跨过了三个栏,然后突然表情痛苦地倒地不起。

  11点38分,预赛第六组发令枪响,已经无法忍受疼痛的刘翔往前冲了几步后,瘸着腿停下了脚步,然后,他撕下了腿上的号码布,在全场一片哗然中,一个人走回了休息区。此时此刻,站在终点的孙海平,心已经沉到了谷底。

  偌大的鸟巢,整整9万人,一瞬间陷入了沉寂,仿佛空无一人一般没有任何声音。惟独只有刘翔落寞的背影穿过了运动员通道,迎接他的是不明就里的志愿者和一张张惊慌失措的表情。

  几乎是在刘翔步入运动员通道的同时,场上的广播响了起来,在解释说明“中国运动员刘翔因伤退赛”之后,整个赛场一片哗然,这是在死一般寂静之后,最为强烈的反弹。很多人哭了出来,好像有巨大的哀伤无法宣泄一样,带着各种无法明说的情绪。

  惟独刘翔,在一个人默默走到通道的大背景板之后,仿佛无力一般坐倒在地上,用手掀起了衣服的一角,掩面而泣。

  刘翔连说了三个“不得不”

  即使是最聪明的预言家,也无法预测到如此戏剧性的结局。孙海平在新闻发布会上因各种压力无处诉说而突然情绪奔溃时,外界对于刘翔的猜测也愈演愈烈。

  刘翔退赛的损失,不仅仅来自于那些买了贵价票进场的观众,一长串的赞助商名单中同样没有谁能猜到退赛这个可能性。整个世界,几乎在刘翔撕下号码牌的一瞬间失控了。

  于是乎,有说法说,刘翔为什么不走完这110米栏,既然无法竞争,那也要把体育精神贯彻到底。更有说法说,刘翔是因为输不起而选择退出,刘翔想要留给自己一个看似体面的结局。

  但这些对于刘翔而言,都是无谓的假设。

  8月18日也就是退赛当天的下午,刘翔给父亲刘学根打来电话。电话里他问妈妈好吗,刘学根回答说还好,已经睡了。刘翔在那头“哦”了三声,父子俩就陷入了沉默。

  刘学根也不说话,他说自己当时不知道说些什么好,只能机械式地回答“没事情的,没事情的”。然后就是等着,直到刘翔那边挂断了电话。

  赛后第一时间,刘翔接受了采访。在那次采访中,他连说了三个“不得不”,“我一直在斗争,但这个脚实在不行,我不得不面对现实,我不得不让观众失望,我不得不向大家说抱歉。”

  而此时的吉粉花已经在酒店的房间里泣不成声,看着电视直播的画面,这个平凡的母亲内心已经痛到无法自已,“我听到我儿子说这个话,你知道我的心里有多么痛?”吉粉花一边说,一边用纸巾擦着眼泪,脸涨得通红。

  当天晚上,吉粉花连夜回到了上海,情绪崩溃的她根本不想再留在这个伤心地。但刘学根留下了,他说,这个时候他必须和儿子好好谈谈。

  退赛当天伤病恰处急性发作期

  18日深夜,也就是在退赛后的12小时,刘学根见到了儿子。当时刘翔正趴在一张平板椅上做着脚部治疗,他的表情很痛苦。刘学根走到一边,拍拍儿子的后背,刘翔回头看了看他,就把头埋了下去。

  这个故事一度被拍成了广告放上了电视,但精美的画面却一直未能展示他们当时的内心。“那是一种怎样的心痛。”刘学根说,“我并不是多么伟大的人,只是一个平凡的父亲。我想给孩子最好的呵护,让他不受伤害,可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我都做不到。”

  事后很多的证据证明,刘翔并不是逃兵。负责治疗的华山医院运动医学骨科专家陈世益说,刘翔的伤势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末端跟腱损伤,它还伴随着腱的变性。“他的脚踝里面有一个黄豆大小的钙化组织,是一种比较难以治疗的疾病。”

  陈世益说,刘翔退赛当天恰恰处在急性发作期。换句话说,以他当时的身体状况,根本无法完成跨栏动作,甚至连蹬腿这样最为基本的技术也不可能做到。

  孙海平后来也在不同场合透露,为了能让刘翔扛下比赛,队里甚至请了一位推拿名医,希望能给刘翔的伤处进行刺激。

  2008年终于艰难翻过

  2008年12月3日,刘翔启程赴美准备手术。

  当天上午,出发地莘庄基地门口聚集了很多的媒体,此时的刘翔身穿一件厚厚的外套,调皮地把拉链拉到了最高处,遮住了嘴巴,一言不发。

  刘学根和吉粉花也伴随在旁,大家的表情是轻松的,但忐忑的情绪还是会在不经意之间蔓延开去。

  刘学根后来说,刘翔对于手术的决定几乎没有任何犹豫,“虽然说,如果那个时候接受保守治疗,右脚脚踝的伤势根本不会影响他的日常生活。但刘翔依然还是很执着地去了,可能这个赌注很重,但刘翔本人却从未想过有什么保留。”“那么刘翔就从没有想过放弃么?”“我觉得,他坚持手术就已经说明了问题。”刘学根很肯定地回答说。

  刘学根当时说这话的口吻至今都历历在目,如今有人说刘翔“赌”赢了,但却不曾想过,当年狠下决心的他们承载了多少不可预知的东西。

  刘学根说,家里人一般不会去提2008年发生的事情,他们在这过去的四年里,一直想把它翻过去,虽然这的确很难,但最终他们还是做到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