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预赛5个半小时全程记录 令人揪心的十几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6:44  扬子晚报

  冷风嗖嗖,奥林匹克体育场里的所有中国人的心都降到了冰点……刘翔加油却一个人一条腿蹦到了终点……短短十几秒,让人无法回过神来,当中国记者来到混采区等待刘翔时,一分一秒飞快地过去,可是我们却看不到刘翔的身影。本届奥运会110米栏预赛,我们熟悉的刘翔在赛道上跌倒,那一幕幕原以为是记录成功的轨迹,却变成了揪心的回忆……伦敦时间8月7日上午,令人难忘。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刁勇 黄启元 殷小平

  伦敦时间 7:00

  骤然降温

  “伦敦碗”迎来最冷一天,在连续好几天的艳阳高照之后,冷空气昨天突袭伦敦。一大早,气温只有14摄氏度左右,大街上,许多人都穿上了厚外套。

  “伦敦碗”里气温更低,是近一周来“伦敦碗”最冷的一天,有些观众甚至还围着围巾。这么冷的天气,对所有参加男子110米栏的选手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

  伦敦时间 8:00

  从奥运村出发

  刘翔早上8点就从奥运村出发了,进入热身场时,他穿着厚厚的外套。有些国家的选手还戴着帽子开始热身。刘翔的表情看起来有些凝重,他跑了两个来回,似乎并无大碍。昨天的男子110米栏预赛从一开始就被阴影笼罩,在刘翔出战之前,就有选手因抢跑被无情罚下。但所有人都不太可能想到厄运会再次落到刘翔身上。为了看刘翔的比赛,好多观众提前几个小时就赶到赛场,一些人还因无票入场在“伦敦碗”外手举小纸牌等退票。看台上,好几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是在伦敦的华人和留学生专门带来的。大家都希望在伦敦看到刘翔的精彩起飞,扫掉盘旋了四年的阴霾。

  伦敦时间 10:10

  现场,他只是个小角色

  刘翔预赛的消息都在每个记者心里装着,一大早看台上就流动着中国人的身影。10点10分,史冬鹏加油在预赛中跑了第七,没有人惊愕,而现场的观众则为正在进行的标枪赛而助威呐喊。

  又进行了一组110米栏预赛,其中一个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他是谢文俊。接着,现场观众又拍手又狂呼,别以为是山呼海啸地等待刘翔出场,原来,是英国标枪运动员出场,刘翔在起点处活动着,火红的衣服非常惹眼。

  伦敦时间 10:45

  主持人介绍刘翔出场 

  预赛中每一组运动员比赛之前,现场DJ都会作介绍,当刘翔作为第七组也是最后一组出场时,现场DJ也向全场观众特意介绍了刘翔,这时候,从终点处看台传来大声的呼喊“刘翔——”于是,看台上三三两两的中国人的呼喊连成了片,“刘翔加油”声开始越来越大。

  当看到刘翔身背1356号号码牌时,有记者突然想起,这竟和他在北京奥运会时的号码牌完全一样!而在几个小时之前,就已经传出了刘翔打了两针封闭的消息,而在北京奥运会时也有这样的消息传出。而在现场的观众们也通过大屏幕发现,刘翔在开赛之前的表现并不“正常”。以往,在大多数时候,刘翔会非常轻松地出现在赛场上,他会主动和观众挥手致意,还会做鬼脸搞怪。但这次,刘翔在准备时间内一直表情严肃,完全没有多余的生动表情。他的内心深处,难道已经有了和北京奥运会时一样的惶恐?

  伦敦时间 10:59

  刘翔倒地,单腿跑完全场

  踏上起跑器,刘翔伸了伸腿,双臂用力撑了一下地面,他的双眼直视前方,目光中有坚毅的神情。他知道,这是四年来最重要的第一步,他渴望重新证明自己。

  枪声响起,力求保险的刘翔停顿了一下,才迈出了第一步。他采用的是七步上栏,这是他苦练几年的技艺,他希望以此实现自我超越,把在北京失去的再拿回来。一、二、三、四、五、六,前六步没有意外,再有一步,刘翔就将跨过第一个栏,进入我们熟悉的跨栏程序里。

  但灾难恰恰在第七步时降临,刘翔的跨栏腿踩上了栏架,竟然整个身子向前扑倒。如此严重的失误如同“自杀”,刘翔已没有任何自我救赎的可能。看着身边的对手们飞驰而过,刘翔只能手捂着脚呆呆坐着,他的脸上有难以解读的表情。

  十多秒后,刘翔才艰难站起,他没有像四年前那样慢慢走回通道,而是单脚跳着退场,此时刘翔的脸上有痛苦的表情。此时此刻,他在想什么,我们已经不得而知。

  全场很寂静……刘翔爬了起来,起初是回到出发地点然后走进运动员通道,之后,他突然又单腿跳回场内,跳到那个碰倒的栏架旁,他触摸了一下,亲吻一下,用一条腿跳到终点……

  伦敦时间 11:00

  对手搀起刘翔

  这次突发事件,不仅让观众惊呆,就连同组的几位竞争对手也有点接受不了,他们在抵达终点后,都没有任何庆祝,而是站在终点线关注着对手刘翔,甚至是在为他祈祷。当看着刘翔用一只脚跳着往终点线而来,几位对手都跟着全场8万人一起为他鼓掌,获得本组头名的英国选手特纳,更是向刘翔迎了上去准备搀扶这个英雄。英国人特纳和西班牙选手奎诺内兹最先赶到了刘翔的身边,一人一边将中国飞人搀起,并高举起刘翔的双臂向观众们示意,刘翔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对手们的尊重。

  伦敦时间 11:01

  混合采访区不见踪影

  混合采访区人头攒动,不见刘翔踪影,所有记者都在问寻,甚至猜疑。这时候,来自匈牙利的选手巴基巴拉兹走到混合采访区,他和另一名运动员搀扶着刘翔走向场边的,但是没有中国记者理他,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刘翔。记者悄悄走到巴基巴拉兹身边,问他:“当时是在你的帮助下刘翔退场的?”他用不太流利的英语说:“不只有我一个人,还有另外一个人。我也非常非常遗憾。我能感受到他的悲伤。从人性的角度,我觉得他是令人敬佩的。他自己跳着跑完比赛,是种伟大的行为。”

  已十二点多了,很多运动员都现身混合采访区,刘翔一直没出现,中国记者渐渐散去……

  据工作人员透露,刘翔下场后被人用轮椅推入医疗室。

  伦敦时间 12:30

  冯树勇现身新闻中心释疑

  刘翔在赛道上跌倒90分钟后,中国代表团终于派出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来到奥体馆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他情绪稳定,对答如流。有时候怕翻译得不确切,他用流利的英语再突出一些细节。

  新闻发布会持续仅有十分钟,台下还有许多中外记者举手提问时,冯树勇说了声:“对不起。”便起身快步离开新闻发布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