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树勇:刘翔本赛季已提前结束 赛前从未打封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04  天津网-每日新报

  昨天的男子110米栏预赛从一开始就被阴影笼罩,在刘翔加油出战之前,就有选手因抢跑被无情罚下。

  刘翔在准备时间内一直表情严肃,完全没有多余的生动表情。以往主动和观众挥手致意和做鬼脸搞怪的情形没有出现。

  灾难在第七步时降临,刘翔的跨栏腿踩上了栏架,竟然整个身子向前扑倒。

  在红色身影要淹没在黑暗的通道中的时候,让人感动的一幕发生了。刘翔挺直了身体,开始单脚跳回跑道。

  四年前,身披1356参赛号的刘翔倒在北京奥运会110米栏的预赛赛场,当时他转身离开时的孤独背影、现场响起的《海阔天空》背景音乐,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我们内心回荡。转眼间四年过去,刘翔又重新站到了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不过,谁都没有想到,谁也不敢相信,这次再次披上1356参赛号的刘翔会在昨天的110米栏预赛中,再次跌倒在第一个栏架前,与北京奥运会近乎相似的方式告别赛道,告别自己的奥运生涯。不过,这次刘翔选择面对他最熟悉的110米,最熟悉的10个栏架,他单腿跳着回到起点,然后在现场观众的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他从起点跳到终点,用另一种特殊的方式完成了他奥运生涯的最后一个110米栏,并亲吻了与他共同度过12年8个月零7天的栏架。

  赛前,所有人都在期待

  在连续好几天的艳阳高照之后,冷空气昨天突袭伦敦。一大早,气温只有14摄氏度左右,大街上,许多人都穿上了厚外套。“伦敦碗”里气温更低,是近一周来“伦敦碗”最冷的一天,有些观众甚至还围着围巾。这么冷的天气,对所有参加男子110米栏的选手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

  刘翔早上8点就从奥运村出发了,进入热身场时,他穿着厚厚的外套。有些国家的选手还戴着帽子开始热身。刘翔的表情看起来有些凝重,他跑了两个来回,似乎并无大碍。昨天的男子110米栏预赛从一开始就被阴影笼罩,在刘翔出战之前,就有选手因抢跑被无情罚下。但所有人都不会想到厄运会再次落到刘翔身上。为了看刘翔的比赛,好多观众提前几个小时就赶到赛场,一些人还因无票入场在“伦敦碗”外手举小纸牌要票。看台上,好几面红星红旗迎风飘扬,这是在伦敦的华人和留学生专门带来的。大家都希望在伦敦看到刘翔的精彩起飞,扫掉盘旋了四年的阴霾。

  轮回,又是1356

  此时,一些不祥的信号已开始慢慢显现,当看到刘翔身披1356号号码簿时,有记者突然想起,这竟和他在北京奥运会时的号码簿完全一样!也许这仅仅只是个巧合,但这巧合也令人“不寒而栗”。在几个小时之前,就已经传出了刘翔打了两针封闭的消息,而在北京奥运会时也有这样的消息传出。现场的观众们也通过大屏幕发现,刘翔在开赛之前的表现并不“正常”。以往,在大多数时候,刘翔会非常轻松地出现在赛场上,他会主动和观众挥手致意,还会做鬼脸搞怪。但这次,刘翔在准备时间内一直表情严肃,完全没有多余的生动表情。他的内心深处,难道已经有了和北京奥运会时一样的惶恐?

  摔倒,一切就这样结束

  踏上起跑器,刘翔伸了伸腿,双臂用力撑了一下地面,他的双眼直视前方,目光中有坚毅的神情。他知道,这是四年来最重要的第一步,他渴望重新证明自己。枪声响起,力求保险的刘翔停顿了一下,才迈出了第一步。他采用的是七步上栏,这是他苦练几年的技艺,他希望以此实现自我超越,把在北京失去的再拿回来。一、二、三、四、五、六,前六步没有意外,再有一步,刘翔就将跨过第一个栏,进入我们熟悉的跨栏程序里。但灾难恰恰在第七步时降临,刘翔的跨栏腿踩上了栏架,竟然整个身子向前扑倒。如此严重的失误如同“自杀”,刘翔已没有任何自我救赎的可能。看着对手们飞驰而过,刘翔只能手捂着脚呆呆坐着,他的脸上有难以解读的表情。长达数十秒钟,刘翔才艰难站起。刘翔倒在跑道上,面带痛苦地握住自己受伤的脚踝。随后,刘翔站了起来,头也不回地冲向运动员通道。

  感动,一只脚跳完110米

  但就在这个红色身影要淹没在通道中的时候,让人感动的一幕发生了。刘翔挺直了身体,开始单脚跳回跑道。

  红色身影用一只脚沿着跑道外跳向终点,现场观众的脉搏也随着这位前奥运冠军蹒跚的脚步而搏动。当到达最后一个栏的时候,刘翔俯下身子,温柔地亲吻了一下栏架。这一吻,意味深长。四年里,刘翔背负了太多的指责,怀疑以及同情。四年里他为了重回赛场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与勤劳。一切都在这一吻里,一吻释怀,一吻谢天下。观众起立,为这一吻动情。这一次,或许是到说再见的时候了。

  震惊!刘翔脚伤一直没好过

  跟腱断裂将在英国手术

  刘翔究竟是怎么了?为什么出现这样严重的失误和伤病?赛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不得不专门召开一场特殊的新闻发布会在前方通报刘翔的伤情。不过令人震惊的是,这一次,所有人终于知道了一个之前未被破解或者说误传的消息——从北京奥运会至今,刘翔的脚伤其实从来就没好过。根据最新的消息,刘翔已经确定为跟腱断裂,从刘翔团队目前的安排来看,基本是安排刘翔在英国进行手术。

  在这场特殊的新闻发布会上,冯树勇透露初步诊断刘翔是跟腱断裂。冯树勇在发布会上很沉稳,但也明显感觉到压抑着自己的情绪。“我觉得刘翔,他在自己受伤的情况下,面对这个困难,坚定走上跑道,尽自己的努力,这需要非常大的决心和毅力,他的所作所为,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今天大家也看到了刘翔在摔倒之后依然单腿跳到终点,这个过程展现了中国运动员坚强的意志品质和风貌。我很赞赏。”

  冯树勇告诉大家,奥运会是“三枪”的比赛,一个运动员想获得好成绩,一定要适应这样的赛制,刘翔也一定要适应。在高强度训练之后,刘翔的反应有一些加重。但我们在赛前的判断,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冯树勇还特别指出,“跟腱断裂90%是没有预兆的,普通人的身上也是经常出现的。”刘翔的具体伤情依然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飞人的具体伤势究竟如何,本赛季是否结束,职业生涯是否危在旦夕?冯树勇透露:“根据医学专家初步诊断,怀疑跟腱可能有断裂,具体还要医院检查确定。但对他来说,这赛季肯定已经提前结束了。”

  而据赛前的消息称,刘翔其实早就顶不住了,为了能够比赛,飞人不得不打上了两针封闭才得以站在110米栏的赛场上,对此,冯树勇立刻澄清——“你听谁说的,这种听说都是道听途说,跟腱的伤是运动员身上最难治愈的伤之一,一旦跟腱受伤基本上就要伴随终身,很难完全康复。”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张伟(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