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赛前曾重返巅峰 称保留实力是小农思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9:52  北京青年报

  从2012年6月3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中超风速跑出12秒87,到8月7日奥运征程戛然而止,刘翔加油的身体状态和健康情况划出了一条让人错愕的曲线。是什么让飞人折翼,又是什么让中国田径再夺一金的希望陡然消失?

  时间:6月5日17:50

  地点:上海

  关键词:重返巅峰、最后备战

  刘翔与教练孙海平以及翔之队成员于6月5日17点50分从美国尤金返回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刘翔以一身金色休闲装亮相,引起了一阵轰动。6月3日,2012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以12秒87的成绩夺冠,同时也是今年室外赛季三连冠。在机场,刘翔否认自己有状态出得太早的问题。教练孙海平表示刘翔状态良好,接下来将为奥运会进行最后的强化训练。

  ■刘翔称保留实力是小农思想

  刘翔在今年连续三站室外赛都跑出好成绩:在川崎、上海和尤金分别跑出了13秒09、12秒97和12秒87,尤金站的12秒87在超风速情况下还追平了世界纪录。连续跑入13秒也引发了刘翔是否状态出得太早的担心。

  对于“保留实力”的建议,刘翔称之为小农思想。“我没想过保存实力、为奥运压压状态什么的。有句话叫‘无限风光在险峰’,一旦你登到了最高的地方,就会看到很多美景,虽然很有风险,但是我愿意这么做。我不愿意保守,去保持现状,就算以后我只跑13秒左右或者13秒10左右,我努力了就可以了。有些时候,数据并非唯一衡量标准。”

  ■制定大运动量训练计划

  在上海进入训练状态前,刘翔和教练都曾介绍了接下来的训练安排。教练孙海平以及督战的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都曾表示,为了最后备战奥运会,接下来的训练将是大强度的。这个计划的最后执行人,是刘翔。

  刘翔当时表示,希望这次回训练基地之后,还是要安下心来,好好训练,真真正正地从细节方面做起,把每个环节都做好,训练中各方面都要想得多一点,能够专注一些,也不会刻意地去准备什么东西。

  孙海平介绍,刘翔从美国尤金站回国之后,就进入奥运备战的最后冲刺阶段,面临更高强度的训练:“因为7月上旬到伦敦后,我们不可能再上强度,练得太狠,怕缓不过来,练得不够,又怕状态会回落,只能维持。尤金之后,就将是最大强度的训练。”冯树勇也表示,接下来两个月的训练非常关键。

  ■刘翔上海训练期间脚踝没有大反应

  在刘翔受伤退出奥运会预赛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海莘庄基地教练李国雄和队医小陈。记者了解到,刘翔并未完成计划的大运动量训练,原因是肋间肌出现反应。队医小陈也确认,刘翔的脚踝在上海训练期间没有明显反应。

  一直陪伴刘翔在上海训练的李教练介绍,在经历过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之后,刘翔及其整个团队对于刘翔伤病问题的防控已经到了严防死守的地步。但是到了刘翔这种世界最高水平的选手,在人类身体极限的边缘行走,其训练就像摸石头过河,完全没有人可以提供经验,越接近高水平,就越难控制和把握这个“度”。

  队医小陈介绍,刘翔在上海训练期间,出现的主要反应是肋间肌有酸痛感。队医表示,这是因为刘翔在之前一年的肌肉训练期间,胸腹肌和背肌都有大幅度的增长,但相应的肋间肌并没有增加力量。“因为肋间肌薄弱,之前计划的大运动量训练就完成不了了。”另一方面小陈也确认,因为训练量并不大,刘翔的脚踝反应也并不大。

  时间:7月11日11:40

  地点:浦东机场

  关键词:出现小问题

  这一天刘翔从上海出发飞赴伦敦,参加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比赛,并在那里为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做最后的备战。低调出征的刘翔在机场引来不少女粉丝的追捧。

  从参加完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后,刘翔就进入了备战奥运会的最后冲刺。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刘翔一直安心备战,几乎没有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据教练孙海平透露,刘翔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曾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他的肋间肌有点薄弱,出现了小问题。”刘翔表示:“身上可能有点酸、有点痛,调整一下就好了,自己调整一下状态,希望自己出去轻松一下。”

  时间:7月13日

  地点:伦敦

  关键词:热身赛退赛

  伦敦时间7月13日,正好是刘翔29岁生日。在奥运赛前最后一站热身赛上,刘翔预赛跑出13秒27入围决赛后,因肋间肌反应退出两小时后的决赛。

  在预赛结束之后,决赛道次也随之出炉,刘翔被分到了第5道,他的左边是劲敌梅里特加油,右边是波特,理查德森在第3道。不过两个小时后的决赛,刘翔并没有出现在跑道上,他退赛了。决赛起跑后,梅里特与理查德森齐头并进,最终梅里特以12秒93平自己创造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冠,并打破了罗伯斯加油保持的13秒04的赛会纪录。教练孙海平透露,刘翔在预赛结束后,两边肋部有酸痛感,即“肋间肌”的问题,有点岔气了。为了奥运大局着想,团队决定让刘翔退出决赛。不过他也表示,刘翔的伤情并不严重,回去科学恢复,应该不会对奥运会比赛产生影响。

  时间:8月3日

  地点:伦敦

  关键词:伤势复发

  8月3日,刘翔一行从机场乘坐专车前往奥运村。 孙海平教练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刘翔上次在伦敦大奖赛引发的肋部不适已无大碍,但在德国备战时感到脚部略有疼痛。

  据了解,在德期间,刘翔每天要进行一场3小时的场地训练课,基本都安排在室外。此外,刘翔每两天会进行一次身体素质训练,以配合康复练习。另外,每周刘翔还会进行两次大强度的跨栏训练。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刘翔的状态在调整下已有所提升。在德期间的备战,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他在8月7日恢复到最佳状态。孙海平透露,在德期间刘翔训练正常,肋间肌的伤势得到控制,右脚踝也一直进行着常规理疗。

  另一方面,孙海平教练也介绍,德国备战期间,刘翔的训练强度和负荷达到了历史新高,脚踝跟腱处也确实有些反应,不过在经过及时的康复和调整后,刘翔表示这些反应的影响已经不大。据孙海平介绍,他曾请德国医生检查后认为没事,但他觉得还是让人不太放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