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刘翔团队应着力向公众破解迷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4:00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张健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名言用在刘翔的身上再好不过。

  当表情不再夸张的刘翔出现在起跑线前时,像无数人一样,我脑海里掠过一丝“不翔的预感”。这预感,原不是一个魔咒,1356,12.8.7,这就是终点?几分钟之后,我们不得不相信这吊诡的现实。

  让刘翔成名的,是十个栏架,今日让一个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骄子栽倒的,不过是一个栏架。

  现实之残酷,让人倒吸一口凉气。我相信所有“主流”的声音都会转而支持战场上倒下的斗士, 当英雄以失败终场,每人心里都荡漾着理解、赞美,甚至同情。指责与质疑很快会转向一个失败者的人性关怀,而刘翔的团队,他所在的圈子将再次面对考量和鞭挞。

  刘翔生在再好不过的时代——因为跨栏,他可以是万众的宠儿,是赞助商的法宝;同样因为跨栏,飞得最高,跌得最惨的也是刘翔。我们今天终于看到一个英雄完全的轨迹。

  4年,如轮回,刘翔确实没能微笑着面对。我相信他一定是带着压力走上跑道的。惋惜,痛心与震惊之外的声音中,仍会批评、质疑、诅咒和谩骂不绝于耳,这是现实。今天,每个人都可清晰听到各种声音,无法回绝。

  人们当然有权利依旧提出这样的问题:刘翔为何一到奥运会就受伤?赛前种种关于退赛的传言作何解释?是刘翔个人意愿还是赞助商和利益集团迫使他不得不勉强为之?他的跟腱还能不能修复?该不该就此退役?

  对于刘翔和他的团队而言,应着力向公众破解这些迷雾,人们只想知道答案,只有回答,才是消解疑团的最好方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