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先让刘翔好好休息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13:10  新华日报

  刘翔昨天上午飞回上海,直接被接到上海田径队基地进行康复治疗。接机的媒体记者在对刘翔表示敬意的同时,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刘翔何时能重返赛场?”对此,孙海平回答:目前一切都是未知数,一切都要根据刘翔的康复情况来定,现在谈明年的全运会和四年后的奥运会都为时尚早。

  刘翔这次是跟腱断裂而非撕裂。人自身的修复能力极强,如果是跟腱轻微撕裂,无需手术,过一段时间便可自愈;如撕裂较严重,需手术,但伤口不会很长;但从刘翔此次十多厘米的伤口来看,一定是比较严重的断裂。庆幸的是,刘翔的手术非常成功,主刀医生尼克·卡伦甚至在术后说:“刘翔还能参加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正是权威医生这一句带有调侃的话,让人们看到了刘翔重返赛场的希望,加上刘翔术前术后都表示仍将继续跑下去,所以心情急躁的记者在机场便问出“刘翔可否参加明年全运会”的问题。

  按照正常的生理恢复周期,刘翔的康复期是3至6个月,半年后,他应该能重新站在栏前,尝试着“飞翔”。但是,刘翔再次“飞起来”成绩能否达到自己的期望值?能否达到体育迷们对他的期盼?却是个问题。

  从目前技术手段来看,前景是悲观的。因为根据现代医疗条件,跟腱断裂的损伤几乎不可能完全恢复。虽然通过手术有可能加强跟腱部位的牢固性,但跟腱的弹性、柔韧性都肯定不如从前,如果手术不干净,甚至还会发生内部组织粘连,所以刘翔很难恢复到巅峰状态。况且,严重的跟腱撕裂伤即使完全恢复,医生也会建议受伤者不要再进行剧烈的运动,以防旧伤复发。再从受伤者心理来说,伤愈后心理仍会有阴影,担心剧烈运动造成再次断裂,这种心态将会伴随着整个运动过程,从而影响运动员全身心地投入比赛。竞技体育圈内,不少名将都因跟腱问题导致身心状态下滑,最终不得不提前退役。

  刘翔是人不是神,他坚韧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鼓舞了全国人民,相信他会再次战胜伤病,重返赛场。但我们也希望,当他再次回来的时候,大家能为他这种精神喝彩,但千万不要对他的成 绩望眼欲穿。与此同时,刘翔这次毕竟伤得很重,如果他就此宣布挂靴,我们也应予以极大的理解。当下最要紧的是,应给刘翔最宽松的环境,让他好好养伤,调整心情,先别问是否参加全运会这种没谱的事,行吗?让我们淡忘一下刘翔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刘翔110米栏意外摔倒被淘汰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