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消极比赛当谴责 赛制漏洞要反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9:23  天津网-天津日报
  新闻眼   新闻眼

  北京时间8月1日,世界羽联就4对奥运会女双选手涉嫌消极比赛被取消继续参赛资格一事发布公告。国际羽联宣布,参加7月31日的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双比赛的选手,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中国)、波莉/乔哈里(印尼)、金荷娜/郑景银(韩国)和河贞恩/金旼贞(韩国)处以取消继续参赛资格的处罚。图为7月31日,于洋/王晓理(右)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女子双打小组赛中以0:2不敌韩国选手郑景银/金荷娜。

  刚刚过去的24小时,温布利体育馆成为了是非之地。一时间,“消极比赛”这四个字将国际羽联搞得心烦意乱。最终国际羽联开出前无古人的罚单,包括中国头号女双于洋和王晓理在内,两对韩国组合以及一对印尼选手,同时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处罚决定的出台,从表面上看,国际羽联是树立了正气,打击了歪风,但细细品味却又有别样滋味。

  体育比赛默契球可以说是尽人皆知的潜规则,不止羽毛球,它的出现已经让人见怪不怪。奥运会前,中国男队便齐心合力“拿”满了男单的3个参赛名额,其中林丹加油多次在积分赛中离奇退出,助陈金顺利入围,这都是在钻国际羽联的空子。只是国际羽联碍于没有证据,以及中国羽毛球整体的强大实力,只能选择睁一眼闭一眼。此番在伦敦,中国队又在女双中故伎重演,国际羽联终于在观众的一片嘘声和抗议声中,表现出了铁腕的一面。

  国际羽联的处罚也算是有据可依。根据世界羽联的《羽毛球规则手册II》中“运动员行为守则”的规定:“没有用全力比赛”,即没有尽全力赢下比赛,也算是一种犯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国际羽联如何判定选手的比赛态度。

  中国和韩国组合在提前出线的情况下,的确只是在应付比赛,从而引发了来到温布利观战的球迷的强烈不满。大批的观众都是花了真金白银来到赛场,他们想要看到的是精彩的比赛,而非无聊的过场。这也是运动员唯一需要负责的地方。但平心而论,于洋、王晓理是无辜的,作为运动员的她们只是在执行一种既定“战术”,其最终目的就是增加夺金的保险系数。她们只是在合理地利用比赛规则,纵然是有些懈怠,但也是在遵守着游戏的规则。

  因此,在谴责运动员消极比赛的同时,从另一个角度看,之所以出现了“消极比赛”的情况,也是源于国际羽联执行的全新比赛规则,一直以来的单败淘汰赛被改成先进行小组循环赛再进行淘汰赛。国际羽联修改赛制的初衷是增加比赛场次,以期吸引更多的观众来现场观赏比赛,但从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起到积极的效果,相反还因为赛制的变化出现了巨大的漏洞。正如林丹所说的那样,“运动员发挥不好、表现不好,观众肯定嘘你,但这次的竞赛规则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

  可以预见,如果国际羽联继续采用这种赛制,那么今后的比赛中必然还会出现默契球的情况。只不过运动员们将会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增加“表演”的真实性,努力提高自身的“演技”。 实习生 陈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