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记者撰文声援叶诗文:她和中国人不是反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6: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很显然,将一个刚刚16岁的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妖魔化的做法,很做不够光明磊落。她先是在全球观众面前被贴上了一个作弊者的标签,而在药检足以成名其清白之后却没有得到任何一方的致歉。

  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言论,来自于东道主英国BBC的解说员克莱尔-鲍德温。眼看叶诗文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之后,他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就断然做出了最糟糕的论断:“马克,一名游泳选手的速度突然比往常快出许多,这得涌现出多少疑问啊?”

  当手枪扳机被扣动之后,所有媒体都开始一拥而上试图寻找叶诗文,乃至中国奥运选手的“犯罪证据”。

  如果将体育竞技比作一场战争的话,作为世界游泳教练协会的美国人莱昂纳德则绝对是率先出马的“无人机”。他一边打着寻找游泳天才的旗号出现,却一边竭力质疑叶诗文创造的世界纪录是否与违禁药物有关。在手头毫无证据的情况下,他含糊其辞地声称“我们应该非常小心,避免将其称为服药”,但他的言论字里行间却无不存在陷阱和地雷。

  不需要任何人提醒,莱昂纳多也应该记得,当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疯狂赢得8块奖牌的时候,可从来没有一人站出来对美国运动员的成绩大肆质疑。即便在上世纪50-70年代以来美国体育总夹杂着类固醇和人体生长激素……

  中国运动员从冷战环境期间到90年代末期,也跻身反兴奋剂组织的“黑名单”。也正是在此之后,无论何时每当中国运动员取得了一个伟大的成绩,就总会激起超多的质疑之声。

  事实是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的成绩比罗切特足足慢了23秒之多,她只是在最后50米里通过自己擅长的自由泳突然提速。与计划后程发力的叶诗文不同,罗切特在锁定胜利之前已经降低了自己的速度……而且稍有游泳知识的人都会知道,处于成长时期的运动员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竞技成绩也是很常见的一件事。伊恩。索普说他在15岁至16岁期间,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将成绩提高了5秒。英国的莫尔豪斯在17岁的时候将200米仰泳的成绩提高了4秒;立陶宛的游泳少年,也能在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之后充分享受胜利,为什么叶诗文不行?

  药检结果证明了叶诗文的清白,但争论却朝着另一个无法控制的方向去发展。某些人为了保留颜面,只能说什么中国人培养运动员时是多么冷酷无情,他们从骨子里就挺狡猾之类的话……这些素材可乐坏了唯恐天下不乱的电视和新闻媒体,这一切都是他们想要的。

  一时间叶诗文成为了“杀人鲸”、“其他物种”。看上去她不像我们选手阿德林顿那般妩媚,我们是不是也该像鉴别南非田径运动员塞门亚一般来讨论一下她的性别问题……

  如果这些伎俩都不好用,那就不如那“机器人”说事吧。中国运动员从早到晚都要进行严酷的训练,以便取得惊人的成就,他们对待孩子是如此残忍。就像狄更斯小说描述的情景一般。但一名在中国游泳队工作过的英国却给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结论。而且真正狄更斯般的“噩梦”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奥林匹克公园的机械维护工人每天只能住在潮湿的房间里,拿到每晚18英镑的低廉补助——难道我们对他们就不残忍吗?

  叶诗文和中国人,不是卡通漫画中的反派人物,他们都是真实的人。

  李小龙说过,当你用一根手指指向别人的时候,还有三根指头同时也瞄着你自己。忘掉那些关于叶诗文的争论吧,就像我们能轻易遗忘那些奥运会看台上扎眼的空座一样。(穆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朝日新闻 卖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