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所有人都尊重盖德 退役赛邀请我莫大荣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38  东方网-文汇报

  拜伦诗云:

  “英雄何止一位阿伽门农,

  在他前后,也出过不少俊杰之辈,

  英勇如他,却又各有千秋;

  然而,只因为不曾在诗篇里留辉,

  便被世人遗忘了。”

  在今天这个功利得有些刻薄的世界,传颂勇气与爱的诗篇早已没了市场。即便是菲尔普斯(微博)这等王者,失了几尺几寸领土,便被庸俗的写者们撂在了一边,又何况这位小项目里的小人物?

  发源于欧洲的羽毛球(微博),如今在欧罗巴只是一项没落的运动,男子单打前八名中,只剩得他这么一位金发欧洲人。即便这只是边缘舞台,他始终都未曾在功名册上刻下自己的名字,前3届奥运会无缘哪怕一枚奖牌,15年世锦赛征战史总与冠军失之交臂……

  温布利体育馆昨夜首战,彼得·盖德加油的第4次奥运会即将走到尽头。

  13比20,35岁又7个月的盖德或许已经做好了某种准备,网那端的谌龙加油,比他年轻了整整12岁,更有活力,也更有实力。谌龙大力劈杀,扑救不及的丹麦老将跪倒在地,16比21、13比21,这场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1/4决赛毫无悬念地结束了,伦敦奥运会所有羽毛球男单选手唯一一位70后,就这么出局了。

  盖德默默收拾完行装,向四下看台挥手,馆内涌起当晚最响亮的掌声,人们在向凋零的老兵致敬,向时代的见证者告别。

  1997年世锦赛,盖德初鸣,为孙俊所败。从那个羽毛球还是发球得分制的遥远之时起,这位丹麦人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梦想,从董炯(微博)、孙俊到吉新鹏、夏煊泽(微博),从林丹加油、鲍春来(微博)到陈金、谌龙,大小六十余战,对抗了整整四五代中国对手,见证中国羽毛球队从霸权挑战者成为不可动摇的统治者。而盖德,始终站在顶尖选手的行列中,始终被中国队视为巨大的威胁。

  现在,是时候说再见了。

  “是的,这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没有奖牌,亦无遗憾。因为我一早便知晓,实现这个梦想,会有多么困难。也许所有有利条件凑在一起可以,但显然,今天不是。”盖德缺少一些运气,在风华正茂的悉尼,败给实力处下风的吉新鹏;在渐臻巅峰的雅典,没挡住打得疯魔的陶菲克(微博);随后,又是一个漫长的林丹王朝……“奥运胜盖德者必夺冠”,这条铁律也许正是宿命。

  “重要的是我为这比赛付出了全部,全部的身心,所有的努力,调动出身体内的每一分能量。我只是想把每一场比赛打好,告诉自己:你之前六个月的所有努力,只是为了打下一场。”盖德轻描淡写,他的确过了看重输赢的年纪。丹麦大叔说自己这几天经常从梦中醒来,“不不不,不是为了比赛。我只是经常突然会思考人生的意义,思考自己是不是需要改变,思考女儿们的成长。”一对女儿的出现,改变了盖德很多,他现在最享受的,便是与妻儿一同,吃个大餐喝个小酒。“重要的是享受生活,至于未来,我需要时间考虑。”

  “我们所有选手都尊重盖德。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对欧洲羽毛球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的退役是羽毛球的一大损失。”林丹送上惺惺相惜的祝福,“他能邀请我出席自己的退役赛(12月的哥本哈根大师赛),是我莫大的荣幸。”如果没有林丹,盖德兴许会成就一番大事业。如果没有盖德,林丹和中国羽毛球,会多一份寂寞。

  诗人们从不曾吟唱盖德,而他或应被我们记取。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

  (本报伦敦8月3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盖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