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恋爱是秘密最爱陈奕迅 打单打用双打技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6:33  重庆晚报微博

  21岁的李雪芮加油把双手伸向空中,自由的挥舞。“雄起!雄起!”一声声熟悉的乡音冲破阻碍,徜徉在幸福中的李雪芮很享受,“我是重庆妹”。

  挂上象征着光荣和梦想的奥运金牌后,李雪芮向全场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我也是个军人”。重庆妹李雪芮,这座城市赋予了她灵性和坚韧;军人李雪芮,比过去愈发坚毅。

  这是李雪芮的第一块奥运金牌,更是重庆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当通道里的所有重庆记者列队为她鼓起了最响亮的掌声时,小姑娘热泪盈眶———这不仅是她个人的骄傲,更是这座年轻直辖市的光荣。

  现场

  温布利

  雄起声此起彼伏

  第一次穿上红衫的李雪芮刚刚走进场,温布利的看台上就传来一声熟悉的呼喊:“李雪芮,雄起!”

  来自重庆女孩的呼喊,给这场比赛定了基调。中国内战金牌属谁,更象征着城市的荣誉。“我知道这是我们重庆第一次离金牌这么近!”赛后记者幸运的碰到了这位在看台上呼喊的重庆姑娘,在英国留学的她花了近一百镑来看李雪芮的决赛。“今天我见证了家乡的第一块金牌,再贵也值了!”

  温布利给两位姑娘的加油声此起彼伏,但怎么也没有这熟悉的乡音让人印象深刻。第一局最后一球、第二局被王仪涵加油逆转时、第三局拿到赛点时,雄起的声音从没有停息过。

  赛后

  幸福无需掩饰

  李雪芮该哭就哭

  夺金时刻的李雪芮显得过于的从容和淡定,她轻轻的挥舞了一下手,向着全场观众行了一个军礼,然后平静的收拾行装走了下去。谁能想到这个21岁的女孩会如此沉稳?

  然而,她毕竟还是一个孩子,她把坚强的外表留给了人们,却走进通道时和张宁等人相拥而泣。“雪芮雄起!”、“雪芮不哭!”重庆的记者,还有不少羽毛球(微博)队的熟人在通道里高声呼喊。这朵小花缓缓把埋在教练怀里的小脑袋重新抬了起来,用手擦了擦眼角的眼泪,再次露出了灿烂的微笑。“对我来说,从意外入选奥运会到现在捧起金牌,感觉就像是一场梦!”这个丑小鸭、灰姑娘式的人物最终展翅成为天鹅、化身变为公主,而将童话一般的故事留在伦敦。

  0.1%的奇迹

  中国羽坛新一姐诞生

  就是“李”!

  “我们只是争取多一点点的概率,哪怕只有0.1%。”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羽毛球名单公布后,李永波这样解释为什么选择李雪芮而弃用王适娴。

  仅仅三周之后,李雪芮就用金牌证明了李永波“0.1%理论”的正确,她不仅用全部横扫的战绩完成了对外作战任务,还用一场堪称完美的比赛在半决赛中击败了队友汪鑫加油,决赛中如果不是第二局错失两个赛点,她将以7场不失一局的惊人成绩夺冠。

  近一年来,王仪涵凭借超稳定的发挥一直占据着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但李雪芮在2012年突然爆发,她在上半年连夺4项大赛冠军,决赛之前她的胜率高达34胜1负,而王仪涵是34胜3负,王仪涵输掉的3场,全都输给了同一个人———李雪芮,分别是亚锦赛、全英公开赛和印尼公开赛。如今,又加了一场奥运会女单决赛。

  到现在,李雪芮和王仪涵共交手8场,李雪芮5胜3负占据优势,最关键的是在今年,李雪芮4胜1负绝对领先。在张宁、谢杏芳退役之后,中国女单“一姐”的位置一直空缺,四年来,王仪涵曾经无限接近这个位置,但这场决赛之后,李雪芮不仅冠军在手,在世界排名上也将超越王仪涵成为中国女单当之无愧的“一姐”!

  赛后,李雪芮很低调地说:“我可没想过一姐!要走的路长着呢!我参加的大赛太少了,连世锦赛都没去过。所以以后不管是公开赛还是世界大赛都要努力去争取更好的成绩。没想过什么一姐不一姐的,就是踏踏实实训练、比赛。”

  90后的励志榜样

  白富美时代,灰姑娘不常有。当21岁的李雪芮在温布利穿走那双无数佳丽才女都艳羡的水晶鞋时,伦敦,这个夏天的童话就此诞生。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花季少女李雪芮,在最不被看好的时节,用最不可思议的方式,绽放出最灿烂的微笑,书写了一段最绚烂的童话。

  都说羽毛球队是帅哥美女队,但竞技场上不是靠长相,而是是靠技艺说话,就像最近火得一塌糊涂的《中国好声音》评委们的台词:不管高矮胖瘦,老少美丑,只要你有好声音,就是我们需要的。

  李雪芮不是标准意义上的美女,但当她把光荣和梦想,信念和坚持,奋斗与执着诠释得淋漓尽致时,相信即便“外貌协会”的,也不得不承认,她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姑娘。

  重庆出美女,在“世界小姐”沦为市井笑话的时候,李雪芮无疑重新擦亮了我们重庆的这块名片———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人,她们就是最美的人。当主持人在李雪芮戴上金牌那刻向全世界宣读“重庆姑娘李雪芮”时,相信我们所有巴渝儿女心头涌动的都是温暖和骄傲,这是比重庆出多少国际小姐,世界小姐更光荣的事情。

  从不为人知到一朝成名,李雪芮用了最短的时间。但她绝不是机会主义者,更不是靠幸运女神眷顾。就像场上场下还大姑娘气十足的小雪芮自己解读的:“机会只垂青于做好准备的人。”不管是跻身伦敦还是最终夺冠,永远不能忽略李雪芮13年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更不要忽视她那刻“有梦”的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林疯狂”之后,美国《时代周刊》把年度最受关注人物颁给林书豪(微博)时曾意味深长的评述:他引领了一代年轻人的梦想。有梦就有未来,我曾经用女版林书豪来定义这位搭上奥运末班车的小姑娘,“伦敦奇迹”之后,李雪芮注定会成为年轻一代的奋斗模板。

  一部《创世纪》,激励无数70后创业的梦想;一部《奋斗》,引得多少80后坚定了未来的方向;一部《李雪芮》,相信刚刚或者即将走上人生舞台的90后们,能够在“拼爹”,“拼关系”的社会不良风潮中重拾信心,坚信只要后天有信念,能努力,野百合也会有春天,灰姑娘就能穿着水晶鞋。王印毅

  李永波:

  选择李雪芮正确

  今后李王将成中坚力量

  赛后,李永波点评说,“我为李雪芮的夺冠感到高兴,说明我们奥运会前的分析和选择是正确的,在心理素质、个人能力和外战成绩来看,李雪芮都是比较占优。”

  对于国羽女单的未来,李永波称:“李王年龄差不多,今后二人都将成为中国女队的中坚力量。”

  行三个军礼

  小花还是学员兵

  脖子上挂上金牌的李雪芮先后向全场行了三个标准的军礼,这样的镜头一定会成为伦敦奥运会的经典。尽管还是一个学员兵,但年纪小小的李雪芮已经有了极强的荣誉感。

  李雪芮标准的军礼让看上去娇弱的她多了一份英姿飒爽的感觉。她坦言行军礼是一早就想好的,而且是必须要做的。“我之前就想过,就算没有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挂牌后也要行军礼。我是一个军人,在奥运会这么重要的场合,这是必须要做的事。”不过,当记者问到她军衔时,她还是俏皮地用重庆话回了记者一句:“学员儿!”

  同为八一队员的焦刘洋加油在夺冠后有消息说将升至团职。李雪芮比焦刘洋小不了几岁,在很多人看来,她在部队的发展也不可限量。“李雪芮才是学员,她进南京军区没几年,人家焦刘洋是好多年了,这是没法比的。”一位知情人士说,不过在她看来,未来李雪芮破格晋衔那是很自然的。

  “恋爱是秘密,最爱陈奕迅”

  21岁是花季的年纪,也是恋爱的年纪,平时在军队生活和训练也让她没时间谈恋爱,“我的最爱是陈奕迅,那天在奥运村和他合影,我激动惨了!”

  李雪芮的笑容和可爱模样让她瞬间成为不少男孩子心中的新偶像,可谈到自己的恋爱问题时,李雪芮哈哈一笑给记者卖了关子:“秘密!”下来不少和羽毛球队熟悉的人士都说,李雪芮爱笑又可爱,肯定很多男孩子追。但这几年李雪芮练得太苦了,无论是在八一还是国家队,几乎没有什么闲暇的时间去谈恋爱。

  不过,李雪芮也有心目中理想的男孩子,那就是她的偶像陈奕迅。无聊和寂寞的时候,陈奕迅的歌成为陪伴她唯一的东西。从《浮夸》《富士山下》到《陀飞轮》《K歌之王》听了一遍又一遍。几天前,陈奕迅到奥运村和羽毛球队亲密接触,李雪芮总算是逮到了和偶像见面的机会,“我简直激动惨了!”她手舞足蹈地说。

  用双打技术打单打

  她是一朵“奇葩”

  “李雪芮的特点是进攻能力强,很有杀伤性,她的一些技战术组合是女单组中绝无仅有的。”李永波这样点评她。

  “我的技术特点是变速能力比较快,进攻比较凶。”李雪芮为总教练的话加上注释,“我现在打球还是很暴力,比别人凶狠,大概是因为我从小就是和男孩一起练球的吧。而且我双打、单打都有打过,双打还不错,在场上会运用一些双打的技术和线路,别人就不太适应。”

  正如她所言,在青少年时期参加的国内比赛中,她都是单双打兼项。而在昨天的这场决赛中,正是依靠双打的基础,李雪芮多次利用平抽挡技术在比赛中得分,她的最后一分也是在平抽后得到。在单打比赛中,平抽挡技术运用极少,李雪芮的这个杀手锏,确实是单打中的奇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芮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