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芸蕾创历史 成首位单届奥运摘羽毛球双金选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杨然发自伦敦

  连续两天,我省选手赵芸蕾两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在一届奥运会上,赵芸蕾兼任混双和女双,并都夺冠,这在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还是前所未有的。赵芸蕾创造的“单届奥运羽毛球双金奇迹”,前所未有。

  用毅力对抗疲惫

  兼任两个项目的比赛,最直接的困难就是如何调节体能。奥运会赛程密集,一天两战对赵芸蕾来说也是常事。

  伦敦时间8月2日,赵芸蕾在中午打完混双比赛,击败丹麦组合乔基姆/佩特森,挺进决赛;三个多小时后,赵芸蕾又站到女双赛场上,与俄罗斯组合索罗基娜/维斯洛娃争夺决赛资格。

  在极其有限的休整时间内,赵芸蕾能重新回到比赛状态相当不易。这样的比赛节奏也让她甚至没有时间接受记者采访,只能匆匆经过混合采访区,径直钻入休息室。

  我省乒羽中心主任石伟说:“赵芸蕾能克服伤病和疲劳,在两个项目上都创造佳绩,非常难得,这需要非常强的毅力。”

  能在奥运会上坚持打两项比赛,和赵芸蕾平时对自己体能极限的挑战分不开。在近年来的亚锦赛、世锦赛以及各类公开赛上,她几乎都是身兼两项出战,为奥运比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二号女双挑大梁

  在中国羽毛球队内,于洋/王晓理是公认的头号女双组合。但在田卿/赵芸蕾意外败给丹麦组合佩特森/里特后,于洋/王晓理为避免提前与队友相遇,消极比赛。这一事件也导致她们被取消了本届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头号女双无法出战,为中国队夺得女双金牌的重任也就落在了赵芸蕾和田卿身上。

  “这事非常遗憾,我觉得于洋、王晓理是很强劲的女双选手,排名也一直是世界第一。她们遭到了处罚,我首先想到的是,女双没机会会师决赛,但我们出发之前就是想确保女双金牌,所以,我觉得身上的压力也是一样的,还是全力以赴。”赵芸蕾赛前说。

  赵芸蕾和田卿在接下来的女双比赛中没有再失手,她们先击败俄罗斯组合索罗基娜/维斯洛娃,然后又在决赛中战胜日本组合藤井瑞希/垣岩令佳,延续了中国女双的荣耀。

  今年在青岛举行的羽毛球亚锦赛上,于洋/王晓理曾闭门休战,备战尤伯杯和奥运会,中国队也是依靠赵芸蕾和田卿将女双金牌收入囊中。本届奥运会也证明,在危急关头,二号女双也能挑起大梁。

  超越高崚奥运兼项成绩

  在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还从未有人能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夺得混双和女双两块金牌。

  赵芸蕾的前辈,我省羽毛球名将高崚在奥运会上战绩彪炳,她与张军合作在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蝉联混双金牌。

  在获得金牌的两届奥运会上,高崚也有女双兼项,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和秦艺源配对,仅获女双铜牌;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她和黄穗的组合赢得女双银牌。

  论奖牌数量,赵芸蕾虽不如高崚,单论一届奥运会上的成绩,赵芸蕾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单届奥运双金”奇迹难复制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盛赞赵芸蕾:“赵芸蕾的表现证明了她是一个能顶住压力打硬仗的运动员,她完全配得上两块奥运金牌的荣誉。”我省体育局局长胡德春也认为:“我们要感谢运动员为此做出的艰苦努力。”

  单届奥运双金的成绩是中国羽毛球运动的新高度,可以预见,将来恐怕很难复制。

  在目前的中国羽毛球队中,除赵芸蕾外,只有包宜鑫在女双和混双两项上具有不错的潜力。包宜鑫今年20岁,但她与钟倩欣的女双组合极具冲击力,目前世界排名已升至第四,可以说是中国女双未来重点打造的组合,但包宜鑫在混双发展上,显然要弱一些,她与搭档何汉斌年纪相差较大,也没有取得具有说服力的成绩。

  从另一方面来说,本届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很可能为了下一个周期的准备而将队员重新配对,分别打造头号混双和女双,在这个重组过程中,也会尽量让一名队员专注于一个项目。

  链接

  此前单届奥运无人获羽球双金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羽毛球作为正式项目步入了现代奥运会的竞技赛场。但在这个项目上,直到2008北京奥运会,无一人创造这样的纪录:一届奥运会上拿到两枚金牌。

  翻阅奥运羽毛球冠军表,总共有五位中国选手获得两枚金牌,但他们属于蝉联金牌,而不是在一届奥运会上收获的。其中,中国选手葛菲/顾俊在1996年和2000年蝉联女双冠军;张军/高崚在2000年和2004年蝉联混双冠军;张宁在2004年和2008年蝉联女单冠军。 张会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赵芸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