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丹修炼成神丹!曾外号林一轮奥运后生宝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9:59  晶报

  这是个值得铭记终生的时刻,林丹难掩上演大翻盘的喜悦与兴奋,与教练员紧紧拥抱在一起,更脱下自己身上被命名为“灵性”的李宁“赤鳞”系列比赛服,在记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日期的比赛服国旗标志下,一挥而就写下了伦敦奥运会的夺冠日期。一片沸腾之中,桀骜不驯的“超级丹”换上了印有“Lin day”的球迷文化衫,上面记录着他勇获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全英锦标赛……全满贯的伟大历程。对林丹来说,这个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冠军证明自己、续写超级全满贯辉煌传奇的日子,意义重大,确实是个不折不扣的“林丹日”。

  前几天羽毛球的风云,让我们这项运动可能蒙受了一些东西,所以我想通过今天这场激烈的比赛——我和李宗伟的比赛,能让很多人改变对中国选手,甚至是羽毛球选手的看法,我希望这项运动能更好、更长久地发展下去,因为我觉得这是更重要的。”——林丹

  他曾外号“林一轮”

  虽然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林丹已经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人人都知道"超级丹",但是还有多少人记得“林一轮”?这个已经站上前人未曾达到的高度的球员,也有过徘徊迷茫、相当长一段时间备受质疑的灰暗经历。

  1998年,林丹从八一队上调至国家青年队,然而淘气的个性和亚锦赛中的消极表现让15岁的少年尝到了苦头——他被退回了省队。林丹用了一年时间扛过这次打击,并凭借个人实力重新杀回国家二队。然而迎接他的却并非光明未来。按照国羽传统,不进一队就没有宿舍,林丹足足在地下室里住了两年,一直到19岁,才慢慢有机会打上比赛。2002年,林丹在汤姆斯杯以及随后几站公开赛中皆是首轮出局,“林一轮”的外号就此被叫开。一番坎坷后,林丹终于明白,仅靠天赋是赢不了比赛的。这之后,林丹晚上时常加练。2004年全英锦标赛,林丹战胜偶像皮特·盖德夺冠,第一次被国外媒体称为“Super Dan”(超级丹)。

  几番起伏让林丹成熟了不少。“我的成长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我觉得其实是件好事情。”林丹说,“每个人都曾输给自己,有勇气不断挑战才能获得新生。”

  本次伴随林丹征战奥运的球拍仍然是他从2009年开始使用的李宁WoodsN90,其拍头沉、中管硬、平衡点高的特点与林丹的技术特点相当吻合,这才让超级丹如此顺手地用到现在。这把宝拍也见证了林丹卫冕奥运冠军的奇迹。

  奥运后办婚礼生宝宝

  生活没有停止,改变也不会终止。对现在的林丹来说,比赛输赢不是唯一,对家庭、对羽毛球、对社会的责任成为他考虑的重点,推广羽毛球运动也成为他接下来的重心——昔年以桀骜不驯著称的羽坛小子,终于在历经起伏之后多了几分成熟与从容,变得更成熟,更坚强,也更勇敢。反映到赛场上,就是林丹的球风在一贯的攻势凌厉之外,还多了些圆融与缜密,这在此次伦敦奥运男子羽毛球单打的比赛中表露得非常明显。林丹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变得更强——不灭的信念与梦想让改变发生。

  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林丹和谢杏芳登记结婚,他们选择的日期是12月13日,据说寓意“要爱一生”。两人低调领证,但还没有举行婚礼。林丹一直在酝酿着操办一场与众不同的婚礼,据记者了解林丹的婚礼将在11月举行。退役后,谢杏芳赴北大读书,如今两人还没有孩子。林丹婚后多次在采访时都被记者问到何时当父亲,被问多了,林丹回答说:“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自己的非常可爱的宝贝,我希望奥运会结束以后可以(要个宝宝)。”如今,林丹在北京已购车购房,并且把父母接到了北京居住。林丹的父母很自豪地说:“老家的朋友们都很羡慕我们,都说我们是北京人了。”

  晶报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