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卫冕李永波倒地拥抱:真情流露装就没意思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9:36  天津网-每日新报

  林丹加油的17个世界冠军

  奥运会:2个(2008年、2012年)

  世锦赛:4个(2006年、2007年、2009年、2011年)

  世界杯:2个(2005年、2006年)

  苏迪曼杯:4个(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

  汤姆斯杯:5个(2004年、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

  北京时间昨晚,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赛事好戏连台。随着林丹力克李宗伟加油,蔡赟(微博)/傅海峰加油完胜丹麦组合摩根森/鲍伊,中国队在羽毛球项目收官日拿下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就此包揽本届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五枚金牌。首次包揽奥运羽毛球全部五金的中国队创造了历史,达到了他人无法企及的巅峰。请大家记住2012年8月5日是中国羽毛球队的胜利日。

  超级丹 双圈大满贯 史上第一人

  昨晚,“超级丹”与大马一哥李宗伟的男单对决无疑是伦敦羽毛球赛的重头戏。最终,林丹凭借体能上的优势和更具攻击性的打法以2:1逆转战胜对手,卫冕成功。林丹也成为奥运羽毛球男单项目上卫冕的第一人。

  伦敦是林丹的福地。在本场比赛之前,近8年在伦敦的5次交锋中,林丹取得了4次胜利。而在欧洲其他地方举行的比赛,林丹1胜2负处于劣势。林丹和李宗伟在全英公开赛上有过4次交手,再加上去年在英国进行的世锦赛,两人在伦敦共进行过5次交锋。其中只有2011年的全英公开赛上李宗伟取得过胜利。这是双方职业生涯的第31次交手,在此前交手中,林丹以21胜9负的战绩遥遥领先。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去年伦敦世锦赛,两人三度在决赛中相遇,林丹都笑到了最后。

  昨晚的比赛打得十分艰苦,前两局双方不分伯仲战成1:1平。第三局,李宗伟拼了命地“死咬”林丹,在比赛末期,李宗伟曾获得了19:18的领先,只要再得2分,他就可以击败林丹获得冠军,并且夺得马来西亚历史上的第一块奥运金牌。但仅仅过了3分钟,林丹上演了一幕神奇的逆转,连续得分拿下本局,从而以总比分2:1战胜对手夺冠。此战过后,林丹收获了一连串历史荣誉:职业生涯50个大赛男单金牌,历史第一;羽联赛事510胜,历史胜率第一;17个世界冠军,历史第一,以及羽毛球历史上唯一的男单“超级全满贯”球手,唯一的奥运男单卫冕冠军球手。

  获胜后的林丹疯狂了,他张开双臂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尽情奔跑,跑了大概20米,林丹双手上举尽情呐喊和欢呼,随后双手握拳,又是两声嘶吼。李永波随后飞奔过来,给了林丹一个熊抱。拥抱中,林丹被推倒在地,李永波也顺势压了下去,继续拥抱着他,还用双手紧紧捏了捏林丹的脸庞,嘴里说着些什么。在林丹起身的时候,眼中明显有些泪光。被扶起之后,林丹脱下了战袍扔了出去,迎接全场的掌声,看台上他的夫人和家人也都喜极而泣。林丹拿来了一面国旗,敬起标准的军礼。

  林丹赛后表示:“无论冠军亚军还是季军,都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关键的是我和李宗伟这场较量,希望能让人看到我们对于羽毛球运动的专注和认真。”而失败一方李宗伟赛后只能失落地表示:“或许这就是命吧,奥运会前的受伤,让我在大赛前只能接受两周的系统训练,不然我会表现得更好。”

  在谈到男单决赛后的激情举动时,李永波说:“赛后激情拥抱林丹是真情流露,装是装不出来的,装就没意思了,哭是因为林丹太牛了,他能给你这样的感动,这么多年了我和队员都有感情,终于找到了一个节点宣泄了出来。而且这场决赛打得非常精彩,林丹在惊心动魄的情况下把比赛拿了下来,两次获得奥运单打冠军,我也非常激动。至于林丹是否退役,这么高兴的场合就不谈这个话题了,回去之后还要和队员再交流,看看后几年的任务和目标。”

  揽五金 压力终释放 登上最高峰

  本届伦敦奥运会,尽管中国羽毛球队因为消极比赛事件成为整个羽球界的众矢之的,但在压力面前,这支团结之师用史无前例地包揽五金的表现,登上奥运羽毛球赛事的顶峰。

  李永波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后选择退役,开始执掌国家队,最终成为总教练,中国羽毛球队也从低谷中奋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增加了混双,总共五个单项由此被固定下来,这届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拿到1金1银2铜的成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在五项比赛中除男双外,包揽剩下4枚金牌,并在女双比赛中包揽了金银铜牌。

  悉尼的大获成功,让中国队正式确立在羽坛的霸主地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尽管首日比赛林丹就意外出局,但最终国羽仍然获得三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作战,中国队压力最大,但还是获得3金2银3铜。

  伦敦奥运周期,随着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和主要对手的不断堕落,中国队的成绩越来越好。2010年巴黎世锦赛,中国队由于受到羽超联赛的影响,并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和备战,对成绩的要求也并不高,不料却追平历史最佳战绩,继1987年后第二次包揽世锦赛五冠。2011年伦敦世锦赛,国羽全力出击,一是为奥运积分,二是为提前适应奥运氛围。赛前总教练李永波曾表示,中国队若想再包揽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底线是得到三金就满意。没想到在低调出征的情况下,中国队却再次包揽五金。

  连续两届世锦赛包揽五金,让国羽出战伦敦奥运会有了更多的底气,虽然女双让球事件一度令国羽遭遇信任危机,但国羽的硬实力却保证最终五金尽收的局面出现。先是张楠/赵芸蕾获得混双金牌,随后李雪芮女单决赛胜王仪涵折桂,女双田卿/赵芸蕾击败日本组合登顶,赵芸蕾成为双冠王。羽球收官日,林丹男单决赛力克李宗伟,蔡赟/傅海峰击溃摩根森/鲍伊,中国队最终包揽五金,首次囊括奥运五金。

  “风云组合”不负众望

  北京时间昨晚,在羽毛球男双决赛中,四届世锦赛冠军、“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以2:0(21:16,21:15)力擒实力强劲的丹麦组合鲍伊和摩根森,为中国队夺得首个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

  尽管在夺冠的一刹那,“风云组合”也激动得泪流满面,但在颁奖典礼之后,两人的情绪已经恢复了平静。对于中国队包揽五金的辉煌成就,蔡赟激动地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奥运会拿了五金,对于羽毛球队来说,简直不敢想象。中国羽毛球队太厉害了。”中国羽毛球创造奥运历史包揽五金,饱受争议的总教练李永波笑了也哭了,他说:“感觉是在梦里,在做梦,我都不相信这一切会是真的。我们有一个优秀的羽毛球团队,用世界上最优秀的字眼来形容也不为过,不小心就拿了五块金牌。”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苏娅辉(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