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漏洞不该成消极比赛的借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1:09  劳动报微博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在奥运会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胜利,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但为了避免与队友提前相遇,羽毛球的赛场却出现了都不想赢球的怪事: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韩国组合河贞恩/金窼贞与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都选择了消极出赛,缺乏应有的斗志和欲望,招致现场观众的震天嘘声。

  客观地说,无论观众对故意输球、消极比赛有多么反感,比赛规则并没有规定不能如此,没有规定实力强的组合就不能输球。这只是一种战术上的策略,为了让己方取得有利局面的一种权宜之计。再说,本届奥运会是历史上首次设置小组赛,这个新鲜的规则确实存在一定的漏洞,世界羽联有必要进行反思。

  体育运动既然是游戏,就一定有规则,有规则就一定有漏洞。但“漏洞”不该成为消极比赛的借口,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本届开幕式上就讲过一句话“赢得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比赛”。

  奥林匹克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比体育规则更高的,是体育精神。竞技体育界中,赢得奖牌是一种荣誉,展示良好的体育精神也是一种荣誉。如果仅仅为多拿一块奖牌却要有损体育精神,要比多得一块奖牌而挣来的荣誉糟糕很多。

  所以,当漫天的嘘声袭来,当观众送来的不是鲜花和掌声,我们是否需要反思,在体育比赛中,规则与风度到底孰重孰轻?是追求结果至上,还是该坚守道德底线?

  规则只能规范人的外在行为,只有道德才能规范人的内在德性。规则与道德的争斗又何止是体育,这种“钻空子”的心理让身在其中的人享受着一种阴暗的、自私的、刺激的快感,但往往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人人不遵守规则的结果就是规则约束力的失效,这样一来,人人都会陷入更大的不公之中。

  一个健康的现代社会,应该是“外在行为”与“内在德性”的适当平衡。既要讲求效率和功利,同时也要顾及道义和价值,在最终目的上经得起追问。

  王卫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