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金牌不能带给李永波赦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5:19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鲁珊

  几天前,姚明贡献了迄今奥运会最有高度的评论:“体育很多时候体现的是公民价值观,如果一块金牌可以超越我们的价值观的话,那只能说我们的价值观比金牌低。”

  不幸的是,几天后,这句评论变成一句命中的预言。

  国羽首次在奥运会上包揽全部五项金牌,李永波把7块金牌挂在胸前。有新闻标题说,金牌让国羽完成了自我救赎。李永波的领导说,我们的工作做得及时有效,队伍的士气和精神面貌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更振奋。一家网站的调查显示,53%网友认为国羽功可以抵过——仿佛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事件,不过金牌之路上的意外路障;仿佛之前媒体和网友对“唯金牌论”的讨伐,只是金牌欲望的另类注释。

  自金牌起的犹疑,仍由金牌来救赎,沐浴在耀眼的光环下,我们的价值观主动走失。严复创造“东亚病夫”一词时说:病夫者,麻木不仁久矣。

  当下,我们对GDP经济模式的反思达成共识,因为数据无法代替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当然,我们反思的前提是因为GDP本身已达到一定高度——金牌正是体育界的GDP。

  李永波是典型的GDP型官员。有能力,出成绩,也因此张扬得跋扈。他有各种语录——“李娜(微博)加油的法网冠军顶不上奥运金牌”,“李宗伟享受比赛论是奇谈”,“让球是合理战术”……,直到他在摄影记者前,神气地挂上七块金牌,以一场行为艺术完成了“GDP”的拟人化。

  李永波不是李永波,是一个可供解剖的符号。以姚评论家的角度,他不是故意的,他是真心诚意以金牌为价值观,以GDP为奋斗事业。此次国羽女双不是偶然事件,是无意被撕开的伤口,让人们得窥这种价值观的血与肉。在这种价值观里,所谓体育精神,最后要换算成金牌,所谓运动员,最后是通向金牌的人梯。

  李永波们应该被问责,如果金牌可以赦免和救赎,“唯GDP”论只会更霸气。对大众而言,我们或不能监督问责的过程,但我们可以努力不迷失——对一个信仰了几十年金牌的男人而言,没有什么比价值观的倒掉更有惩罚意义。

  别以为李永波们和我们没有关系,2010年三公经费中,体育总局可是单项冠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于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