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写完老兵传奇 王治郅告别奥运赛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4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7日奥运专电题:“追风少年”写完老兵传奇

  ——大郅小记

  新华社记者周洪鹏

  对阵英国队时王治郅加油那记写意的扣篮,虽然算不上精彩,但绝对可以说是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最令人感动的时刻之一,只因为那出自王治郅,一名在1996年就开始征战奥运会的老兵。

  中国男篮以五战皆墨的成绩结束了伦敦奥运会的征程,年届35岁的王治郅在赛后略显失意,“生活就是这样,有开心也有难过,奥运会大家都尽了力,但实力还是有差距,我们也正视这种现实吧”。

  各种心酸与无奈,在这个长着娃娃脸的“老男人”身上变得令人动容。在最后一场奥运会比赛的赛场上,当年的“追风少年”用一记底线突破后的写意扣篮重温了“追风”的感觉,担任电视解说的姚明则用“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来表达对自己当年的追赶目标、队友和对手的尊敬。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横空出世,与刘玉栋、巩晓彬、胡卫东等“黄金一代”并肩帮助中国队史无前例地闯进前八。当时,19岁的王治郅用抢眼的表现让世界记住了这个手感柔和、高快兼具的大个子。

  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治郅与巴特尔、姚明一起组成了中国的“移动长城”,但小组赛对阵法国队被逆转未能出线。次年大郅进入NBA,引领大洋彼岸刮起一阵中国风,也为后来巴特尔、姚明的NBA之路作了铺垫。

  2004年,因各种原因未能进入国家队的王治郅与雅典奥运会无缘;但2008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王治郅归来,用自己的经验帮助球队进入八强;2012年的伦敦奥运赛场,这名传奇老兵站完了自己在国家队的最后一班岗。

  虽然时光无法倒流,但是人们却有记忆:1997年全明星赛上赢得扣篮王;2001年接纳什助攻投进了中国球员在NBA的第一球,北京申奥成功之夜在现场起身呐喊;2010年亚运会决赛后脖子上挂满金牌被队友顶礼膜拜……

  “中国篮球会继续前进,我们会昂着头迎接明天的太阳,”告别奥运赛场的大郅如是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