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完成对儿子诺言 高层赞他中拳百年第一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1:53  现代金报微博

  带着饿小的胃、一身的疲惫和伤痛,以及无数人的期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拳王邹市明(微博)终于在异国他乡实现一次艰难的卫冕,成为中国军团金牌的收官之作。他证明了中国拳头的强硬,证明了中国男人的坚韧。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赛后评价说:“他是中国拳击百年第一人。”

  期待好事成双 

  赛前许诺金牌送给儿子

  在参加奥运会前,31岁的邹市明就定下了自己的目标:“在我看来,其实‘二’是个中性词,但后来褒义和贬义都有,来参加奥运的时候,我希望‘二’能带给我幸运,让我拿到金牌。”

  带伤出战奥运会,邹市明还背负着一个父亲的郑重承诺。一年多前,邹市明的妻子、央视证券资讯频道女主播冉莹颖为他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小家伙叫邹明轩,我叫他轩哥,”邹市明笑着说,“儿子满月那天刚好是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我答应他一年后一定把这块金牌给他当作生日礼物。我做到了,我实现了一个父亲的承诺。”

  在看台上,妻儿都到现场给邹市明加油助威。邹市明不负众望,以13比10击败泰国老将庞普里亚杨,夺得金牌。“我看到他们了,儿子一下子看到爸爸还有些懵懵的,现场这么多人这么闹。”他赛后告诉记者,“今后任何人都不能把我们分开了。”

  “我该花些时间和家人在一起,”邹市明说,“这几年我没有给妻子非常浪漫、非常盛大的生日。现在距离她的生日还有几个月,我希望花一些心思,给她筹办一个非常浪漫的生日,感谢她这么多年给我的帮助。”

  跟腱受伤一度想退役 

  带伤拿下奥运金牌

  跟中国田径名将刘翔一样,邹市明两年来也深受跟腱伤病困扰,一度萌生退役的想法。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透露,邹市明跟腱的伤让他离开赛场近两年,曾想过放弃比赛,但他通过加倍的努力,多次治疗伤病,终于回到了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

  “他能站到台子上,非常不容易,”李频说,“他是中国拳击的百年第一人。”

  本届比赛,命运似乎也是想和邹市明搞恶作剧,他所在的上半区高手云集,第一个对手就是夺冠大热门索托。而连过三关后,邹市明闯入决赛,对手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庞普里亚杨。在此前的世锦赛上,邹市明曾在第一轮淘汰对手。“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比赛中庞普里亚杨咄咄逼人,而身体状态不佳的邹市明只能奋起反击,在比赛中压制住对手。

  三个回合的比赛他坚持了下来,每个回合都赢对手1分,虽然优势不大,但还是有惊无险地在该项目上卫冕。赛后,邹市明十分兴奋,不过这次他没有披上自己2008年夺冠时的黄金战袍。“那黄袍我带来了,但组委会不让披。很遗憾我这么拉风的造型没有在大家面前展示。”他说。

  ●拳王未来猜想

  打职业几乎不可能

  打完最后一次奥运会,邹市明打不打职业拳击依然是记者们关心的问题。拳王如何度过自己最后的运动生涯,如何选择未来的道路,我们不妨来做些猜想。

  最冒险的路线:打职业拳击 

  打职业拳击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后邹市明梦寐以求的事,唐金亲自来现场观看比赛,给了中国拳迷无限的遐想。大家憧憬着中国拳王能站到世界职业拳击的舞台,高高举起金腰带,用强硬的拳头证明中国男人的骨气和力量。

  不过毕竟岁月不饶人,31岁的年纪,拳王已经错过了打职业拳击最好的时光。

  最挑战的路线:当拳击教练

  像他的教练张传良(微博)一样当一名好教练,这样的可能性对邹市明来说也许可能性不大。好运动员不一定是好教练。当然事情还没有发生不能就说邹市明不能当一名好教练,但是作为在奥运舞台上拼打多年的运动员,邹市明不太可能将自己的目标定位一个优秀的教练员,然后像张传良一样从地方队教练干到国家队总教练。

  最稳当的路线:全运会后圆满退役 

  像很多运动员一样,邹市明很有可能选择在2013年的全运会退役,为自己所代表的省市做最后一战,功德圆满后光荣退役。

  这看起来是一条最稳当的路线,不过,到底如何选择,还得邹市明自己选择。

  □特派记者 郑乔 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