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子忘却文胸事件单臂夺铜 任灿灿击碎质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1:57  宁波晚报

  宁波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的突破,有两个方面,一是参赛人数上有突破,二是夺牌成色、数量上也是更上一层楼。在奥运会结束之际,6位宁波运动员给宁波体育留下了这两方面的“成绩”。虽然参赛的甬将们获得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未能沾“金”,但总体表现至少也能打个及格的分数了。

  击碎质疑不靠嘴

  女子拳击第一次进入奥运会,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故此,任灿灿加油、董程(微博)加油、李金子加油,无不肩负厚望。比赛的压力是一方面,场外的干扰是她们要面对的另一方面,从奥运资格到备战训练再到上场决战,始终如此。

  为宁波实现奖牌成色突破的是任灿灿,她的经历也最具传奇色彩,质疑向来就伴随着她的运动生涯,直到奥运会即将开幕,还有外国媒体拿年龄说事,把她推到风口浪尖……

  其实,年龄问题是“别有用心”,奥运会规定女子拳击选手的参赛年龄是17岁到34岁,因此任灿灿的参赛资格没有疑问。唯一的解释就是:他们试图干扰灿灿的备战。

  “无所谓,也不是第一次了,已经知道该如何应对了。我只希望在拳台上用拳头证明自己,而不是用嘴。”进入奥运村之前,灿灿这样说,最终她用拳头击碎了质疑。虽然没有夺金,但灿灿没有说悔恨,并且在领奖台上大方得体:上台之后对着四个方向的观众鞠躬致意,当银牌挂在她的脖子上时很动情地吻了下奖牌,在奏完英国国歌之后主动向自己的对手亚当斯加油发出了祝福。

  单臂夺铜 好样的

  意外的“文胸事件”,让李金子第一场比赛就“声名大噪”。随着比赛继续,乐于把这个花絮当谈资的人终于也不再好意思调侃———当金子受伤,哭着要求上场的消息传出之后,大家剩下的恐怕只有敬重和心疼。就是这样靠着一只没有受伤的手发力,金子登上了领奖台。“单臂夺铜”,当半决赛上她两次倒下又重新站起的时候,再没有戏谑,而只有掌声。

  金子回国前,本报记者在电话里直白地问她:“第一场比赛出现意外,是因为细节准备得不充分吗?”“不是,其实该做的准备工作都做了,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情。后来想想,应该是和对手身体接触的时候,搂抱挤压导致的吧……”金子感叹自己不走运,这么重要的比赛出这样的低级纰漏。

  也正是这个意外,让她措手不及抬起胳膊任由对手抢攻,手臂伤情雪上加霜。按照教练组的意思,身体比奖牌重要,打算让她放弃八进四的争夺。金子哭了。金子继续比赛了。金子夺铜牌了。已经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全国锦标赛等诸多大赛冠军于一身,虽然这一次走得并不顺利,但22岁的她还有机会。

  不输心气输运气

  跟董程相熟的人都爱称呼她一声“董哥”,可以想象这个练拳击的女孩子平时有多么大气。但是这次不能和师傅一起出现在伦敦赛场,让董程感到心里十分没底。

  “前些年打比赛,每次都是师傅带着,我特别喜欢比赛开始前跟在他后面走向拳击台的感觉,觉得特别踏实。”那天董程这样对记者说的时候,可以听得出这对师徒之间的信赖。但是这一次田东不能进入赛场,对他来说,那几天“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从看台到拳台的距离”。

  董程在奥运之旅中的难题远不止没有教练陪伴这一个,从资格赛开始,她这一路就走得颇为磕磕绊绊。奥运资格赛,董程意外落选。当时所有人都以为,她的伦敦奥运梦就此破碎。去北京玩了10天,去中国海洋大学参加期末考试……“结果考试还没考呢,通知我拿到外卡了。”在偏离轨道一个多月后,董程又被拉回来。

  “之前虽然训练也苦、也累,但是有成绩作保障,自己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所有人都宠着我。世锦赛输了之后,我觉得别人对我的尊重都被拿走了,我想把这些原本属于我的东西一拳一拳地打回来!”董程说。不输心气输命运,经历好事多磨的过程却依然没有苦尽甘来的享受,董程说“人生路还长”,她学会了淡定。

  小将登台重历练

  女子撑杆跳高的李玲(微博)加油此前已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但是她也还年轻———出生于1989年。鉴于这个项目上欧美选手的强劲实力,她的参赛目标就和奖牌无关,能够跳进决赛即是胜利。可惜的是,今年以4米50的成绩拿到奥运资格的她在伦敦只冲击成功4米25的高度,当横杆升到4米40的时候,李玲遇到了很大的麻烦,结果三次冲击全部失败。没有人能保证成绩一次比一次好,即使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也不会永远胜利:保持着女子撑杆跳5米01的世界纪录的俄罗斯名将伊辛巴耶娃加油,这次也仅仅以4米70的成绩获得了一枚铜牌。

  剩下汪顺(微博)加油和单丹娜加油,等到他们成长起来的时候,或能让宁波体育好好振奋一下。游泳项目上,此番伦敦大战可谓“激流涌动”、“波澜壮阔”,然而当杭州选手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一举攀上荣耀顶峰的时候,宁波小将汪顺没有能够激起多大水花。原来盼望能够加入接力阵容,这也是冲击奖牌的好机会,最终未能如愿。而后在个人混合泳比赛中,汪顺也和自己的最好成绩相去甚远。单丹娜作为替补,在女排(微博)赛事中出场时间也不多,而中国女排加油也被日本队挡在了四强门外。

  这次在伦敦担任沙滩排球裁判的王雷钧是宁波市体育局分管竞赛训练工作的副局长,他工作间隙也探望了小将。“之前我们就和小将说过,有机会上就好好表现,没机会上就好好为整个队伍做些保障服务。因为他们年轻,所以要求他们有机会就表现,没机会就积累经验。”王雷钧认为,风物长宜放眼量———青春是最大的资本,汪顺和单丹娜必将还有奥运的机会,会有走红的那一天。

  本版撰文特派记者 戴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任灿灿 李金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