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剑客12年圆梦伦敦 肖天: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3:02  半岛都市报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伦敦奥运会女子团体重剑比赛展开角逐。在决赛中,由李娜、孙玉洁与许安琪组成的中国队表现出色,最终以39:25战胜韩国队,获得冠军。这枚金牌是中国击剑队获得的第一枚女子重剑奥运金牌,也是第一枚击剑团体项目金牌。同时,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中获得的第25枚金牌。中国女剑客经过12年的拼搏终于在伦敦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圆梦12年的期待终于实现

  中国女子重剑队目前排名世界第三位,虽然这不是姑娘们的最好排名,但由于有个人排名世界第一位的孙玉洁和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娜坐镇,使得中国女子重剑队的实力达到了历史的巅峰。她们在赛前就被认为是团体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决赛面对韩国,中国队派出了李娜、孙玉洁与许安琪三位选手出场,韩国队派出了申一榄、郑孝正、曹恩璟与崔银书四位选手参赛。在前六节比赛中,双方打得难解难分。孙玉洁发挥不错,她利用身高优势控制住了韩国队的反击,帮助中国队18:14领先。

  在第七节比赛中,许安琪对垒崔银书。90后的中国小将发挥非常稳定,单节打了对手一个5:3,中国队以23:17领先。第八节比赛 ,李娜对阵曹恩璟 ,她们先打出互中剑,各得一分。此后,李娜打得十分机智,连得两分。在第八节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以27:19领先。在第九节比赛中,孙玉洁对垒申一榄,这次身高1.85米的孙玉洁几乎成为了对手的噩梦,单节打出12:6的超高分数。最终,中国队以39:25战胜韩国队,问鼎桂冠。韩国队获得亚军。这是中国女子重剑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取铜牌后,经过12年的努力第一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付出几代击剑人的冠军梦

  夺冠的那一刻,李娜、孙玉洁、骆晓娟、许安琪四位姑娘和法国外教勒瓦瓦茨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她们互相亲吻着脸颊,庆祝着开创中国击剑历史的一刻。

  这枚金牌令中国击剑实现多项突破:这是中国首枚重剑奥运金牌,也是中国首枚击剑团体赛奥运金牌,同时中国击剑由此终于实现在重剑、佩剑、花剑三个剑种上全部赢得奥运金牌的梦想。可以说这枚金牌承载着几代击剑人的梦想。

  “坚持了12年,一般运动员估计都坚持不下来,幸亏有领导、教练、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我才走到今天,”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并取得铜牌的李娜回想12年前,初出茅庐的她随老大姐们征战奥运时的艰辛。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深情地表示:“这些女孩子太棒了,太值得我们骄傲了!中国建设体育强国,我们击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多年前我就见证了中国击剑首夺金牌,作为一名老击剑人,我现在非常激动,与姑娘们的付出分不开,我为她们感到骄傲,同时这也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同样当过击剑运动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难掩激动,确实,自洛杉矶奥运会上花剑女将栾菊杰实现金牌突破后,女子团体重剑的这块金牌让中国剑客等了太久。

  感动参加四届奥运会都值了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是李娜的第一届奥运会。之后,她逐渐挑起了中国女重的大梁。从雅典到北京,再到此刻的伦敦,李娜经历了四届奥运会的洗礼,她终于在这一刻收获了圆满。

  北京奥运会取消女重团体赛 ,在个人赛上单线作战的李娜,在巨大的压力下,最终只获得了第四名。之后,李娜选择了退役,结婚、生子,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但年轻的女重团体需要她这样有经验的老队员。于是,在领导和教练的动员下,李娜又出山了。

  在选择回来的那一刻,儿子刚刚6个月。可以想象,她是下了多大的决心。从开始恢复训练到重新回到国家队,再到世锦赛、奥运会夺冠,李娜上演了回归的奇迹。“获胜的时候我居然没有哭,因为我们当时大比分领先,心里非常踏实。倒是半决赛的时候,太紧张了,赢了一下子就哭出来了。”李娜赛后激动地说道。

  比赛结束后,李娜第一时间往家里打电话,但是家里的电话已经成了“热线”,她根本打不进去。因为出门太久,有时候儿子会在电话里听不出妈妈的声音,这也让李娜特别心酸。“既然选择了复出,就要坚持到底,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现在 ,我们终于实现了梦想,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许安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