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安琪勇猛获誉“许大壮” 16岁破格进入国家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3:15  南京日报

  女剑客一开始练的是篮球

  昨天凌晨,20岁的南京姑娘许安琪为南京夺得伦敦奥运会首金,她也被中国女子重剑队主教练徐学宁称作“夺金奇兵”。当许安琪与队友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和启蒙教练一起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许安琪的家中,听她的父亲讲述这位“金牌剑客”的成长故事。

  “这丫头,从小就是个大块头,幼儿园那会就比同龄孩子高出一个头。小学3年级时,她就被学校老师选去打篮球了。”许安琪的父亲许振利以前也是一名篮球运动员,他也想让女儿走自己的篮球之路。但没过多久,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击剑队去浦厂小学选苗子,身体条件出色的许安琪被教练一眼相中,此后,许安琪便脱下篮球服,开始仗剑走天涯。

  市体校女子重剑队主教练朱美芳告诉记者,“虽然年纪小,但安琪特别能吃苦,所以进步也很快。”14岁第一次参加省运会,她便获得个人和团体两块金牌。

  那届省运会,本报记者曾采访过许安琪,当时14岁的她刚刚经历丧母之痛的打击。当时,她告诉记者,“这两块金牌是献给在天堂的妈妈的,我希望今后能进国家队,能比奥运会,让妈妈看到。”

  “许大壮”破格进国家队

  因为个子高,训练又能吃苦,许安琪被队友和教练起了个外号叫“许大壮”。然而,训练场上生龙活虎的小安琪,在回家的路上却多次因为劳累在公交车上睡着而坐过了站。许振利说:“她奶奶心疼得都落泪了,埋怨我干嘛把小姑娘练得那么苦。”

  然而,许安琪的成长就像自己的外号一样勇猛。2007年世界杯,年仅15岁的许安琪竟然击败了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女重团体冠军成员俄罗斯名将奥科萨娜·爱玛科娃。赛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许安琪表示:“哈哈,我都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

  “许大壮”憨憨的性格,博得了刚刚挂帅国家女重队的徐学宁的赞赏,他觉得这名小将潜力十足。2008年,徐学宁力排众议,将年仅16岁的许安琪招入国家队。许安琪没有令看重她的教练失望,在当年的世锦赛中,她击败了匈牙利名将斯扎兹等强敌杀入八强,成为那届世锦赛中国击剑队最大的亮点之一。

  为进奥运名单苦练到尿血

  由于中国女子重剑队人才济济,此次又是奔着伦敦奥运会的金牌而来,出征前的名单选拔格外激烈。在备战伦敦奥运会后的最后一个冬训,许安琪练得格外得苦。“当时练得都尿血了,这事当时没敢告诉她爷爷奶奶,怕他们心疼。”许振利告诉记者,“后来还是被她奶奶知道了,老人家心疼得一边掉眼泪一边骂我当初为啥让她练剑。”

  然而,当昨天凌晨,爷爷奶奶熬夜看到孙女站上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两位老人再次落泪了:“哎!孙女没白苦,值了,我为安琪感到骄傲。”

  比赛结束后,许振利第一时间给女儿打去了电话,据他透露,许安琪按照计划今晚即将回国,等她回家,全家人都会好好犒劳一下女儿。

  本报记者 朱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许安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