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健儿:陈一冰剪新发型赴伦敦 彭帅想打到31岁

  陈一冰 伦敦之行盼梦想成真

  7月10日,中国体操男队一行登上了前往伦敦的航班,他们将从那里转道前往北爱尔兰,进行适应性训练。昨天,队伍抵达训练地,并开始了第一堂训练课。天津名将陈一冰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也从这一刻正式拉开了帷幕。与第一次跟在老大哥们身后不同,这一次作为队长的他将是全队的“主心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后的彷徨、2009年世锦赛的“滑铁卢”后,陈一冰在2010年开始“重生”,并将这种良好的状态延续到了此刻。“伦敦奥运会如果我们男团卫冕,将是中国男队首次卫冕。如果吊环我能卫冕,那也将是历史第一人,希望能够梦想成真。”在出征时刻,陈一冰就曾经表示,他目前的状态和信心都是100%,必定能拿下吊环金牌。

  四年前的北京,陈一冰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那一刻,他的肩上承载了天津体操几代人的梦想。那时候,正处于巅峰状态的他信心十足,每天都盼着奥运会快点开始。“那会儿我希望奥运会马上开始,希望赶紧成为奥运会冠军。”那时候,陈一冰没有太多压力,他只要做好自己就好,心中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四年之后的伦敦,陈一冰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这一次,他是中国男队队长,他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鼓励队友,给他们信心和力量。“那时候老队员都退役了,需要有人将这份责任扛起来,教练信任我,那我就绝对不能逃避,当时我就告诉自己,要在这个周期中尽到队长的责任。”陈一冰在心中这样要求自己,在行动中更是兑现了这份承诺。“和四年前相比,我觉得可能责任更大一点,这次出发统计装备之类的,都是我告诉队友需要带什么注意什么,准备的要比以前更多一些。听说英国那边只有十几摄氏度,也提醒队员要带上羽绒服,防止感冒,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细节。”

  2010年和2011的出色表现,陈一冰用惊喜来形容,这也让他对备战伦敦奥运会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四年前相比,他的心态也更平和了。又一次踏上奥运的征程,陈一冰特意剪了新发型,他希望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即将开始的奥运会。“这次要在英国呆一个多月,我特意剪了短发,让自己有个更好的心情。感觉这次出征自己挺有信心的,刚开始可能还觉得差点,但是这一段感觉状态越来越好,越到出征越有自信。而且大家合练越来越多,觉得特别的有信心。我现在状态达到了100%,信心也是100%,吊环金牌肯定是我的!”□

  彭帅期待 无限精彩

  7月10日,彭帅随中国网球队抵达南京体院,将在这里进行伦敦奥运会前的冲刺备战。双打项目是中国女网的重点,她和郑洁将配合双打。11日晚,记者和彭帅电话联系的时候,她们正在开会。她告诉记者,奥运会是特殊时期,所以这段时间的管理会很严格,训练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从这一刻起,她便进入了“伦敦时间”。 

  由于伤病的困扰,“零热身”的彭帅“空降”温布尔登。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她却成了中国金花中走得最远的一个。在最困难的时刻,取得如此的成绩,对于她来说,信心的提升是最大的收获。“这次温网的经历提升了我的自信,以后再面对伤病和困境时,我就不会慌乱了。即便年龄一天天增长,只要坚持下去,状态总能回升。”终于走出低谷,再回过头去看过去几个月中经历的苦痛,彭帅的心态更平和了。“年初澳网(微博)时其实还挺兴奋,觉得刚换了加长版的拍子,能打得更好。结果,第二轮就被淘汰了,接下来几项赛事的发挥也不理想。最痛苦的时刻是3月在印第安维尔斯,首战面对佩瓦克,第二盘输了个0:6。球总打不了三板就飞,真是想砸拍子。”换球拍,是彭帅的一次重大尝试。当然,任何一项变革,都会伴随着“阵痛”。而在几乎损失了半年的时间过后,彭帅终于放弃了这项尝试,换回了原来的球拍。“启用加长型球拍确实是Alan(马伟开)的提议,但决定过程我也参与了,而且比赛都是我打的。所以,这同样是我的选择,我也要有起码的担当。”

  结束了温网之行后,彭帅回国进行了简单的调整。这期间,她难得地和朋友小聚,心情大好的她还在微博上发出聚餐时的各种搞怪照片。她还参加了青少年网球夏令营,亲自指导小营员们打网球。当然,她也不会放过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在荷花池边采摘莲蓬,品尝了清新的莲子。10日,她随中国网球队一同前往集训地南京,出征之前还不忘发微博调侃“四大火炉”之一到底有多热。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备战的压力已经够大,彭帅希望在生活中制造一些轻松的氛围,能够让自己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11日一早,彭帅就和队伍一起开始了抵达南京后的第一堂训练课。训练开始之前,全队集体合影。从这一刻起,中国网球队的备战进入了冲刺阶段。而集训地南京体院特有的草地球场,也让彭帅感到很新鲜,毕竟在国内很少有草地球场。在这里,也算是找到了“模拟”的感觉。更让她高兴的是,伤病的逐渐好转。“最近我的状态不错,伤病方面除了膝伤,其他都没有什么问题。为了保护膝盖,我每天要做很多小部位的小力量练习,我要把最好的状态留到伦敦奥运会。”

  温网时,彭帅就曾经说过,在封闭训练期间,将加大和郑洁的双打配合力度。“奥运会前这段时间在草地上练习,我们会多练一些双打。本来法网就想好好配合一下的,结果我在法网之前就受伤了,温网之前的两个草地比赛也没有配合,结果温网开始就输了。所以,接下来我们肯定会拿出更多的时间进行磨合,我相信至少有50%的时间花在双打上。可能以往的训练都不会练习双打,因为要准备奥运会,职业比赛也许双打没有那么重要,但奥运会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还是会好好去准备,至于结果不知道。”彭帅说,奥运会四年一届,她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也肯定会全力以赴去准备。但是现在,她不想过多去想结果,就像之前她所说的,没有展望就是最好的展望,她不想给自己增加额外的负担。当李娜(微博)、郑洁都在流露伦敦将是她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时,彭帅则表示,她希望坚持打到31岁。“刚开始我想打到27、28岁就差不多了,现在我很想参加2016年奥运会,那之后一年的全运会在天津举行,所以,我还想再打一次30岁的奥运会,和一次31岁的全运会。”

  由于奥运村在东边,而网球赛场在西南,往返时间很长。加之伦敦总是下雨,路程上会有很多不便。所以在奥运会期间,网球队将不与中国代表团一起入住奥运村。为此,网球队还将特意邀请南京的厨师随队,为运动员们在奥运期间准备可口、放心的食物。据悉,这位名叫陆涛的厨师是南京体院资深厨师,是南京体院副院长蒋宏伟推荐给国家队的。陆涛师傅的厨艺非常好,今年年初郑洁曾在南京体院进行过短期集训,对陆涛的厨艺非常满意。他还懂得营养搭配,连食谱都预备了好几份。网球比赛耗时长,体能消耗大,他安排的主打菜以炖牛肉和仔排煲汤为主。□

  王敬之(微博) 老兵第三次出征

  7月10日,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大会。第三次参加这样的大会,感受着同样的奥运氛围,王敬之的心情却和以往不同。“第一次出征雅典的时候,奥运会对于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感觉很新鲜,很兴奋。第二次出征北京,当时期望值非常高。这一次,我们到最后一刻才获得参赛资格,非常不容易,自己也很期待伦敦奥运会,但是心态上更平和了。”11日晚,王敬之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一次他没有给自己定具体的目标,他希望轻装上阵全力去拼。“已经有了前两次的经验,现在更多的是给自己减压,只要发挥出水平就好。”

  6月底结束了奥运排位赛美国站的比赛后,王敬之随队来到天津蓟县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整。随后,他返回北京,开始了按部就班的日常训练。“这段时间的训练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是以体能储备和技术细节改进为主。我们17号前往利兹训练营进行适应性训练,到那段时间应该会有一些针对性更强的训练。”奥运排位赛结束,中国男佩排名第五。“7、8号要和1、2号碰,5、6号和3、4号碰,排名第五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一个最理想的位置。队里仲满(微博)参加了两届奥运会,我参加了三届,刘晓是新人。我希望自己能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希望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中都能取得好成绩,同时带动年轻队员。我们能够拿到参赛资格很不容易,现在大家都很团结,大家互相鼓励,要放松心态好好拼一下。”

  前两次奥运会,王敬之都是和谭雪(微博)携手出征。而这一次,谭雪却因为怀孕无缘出战了。王敬之的肩上,承载着两个人的梦想,更是三个人的梦想。“这段时间,我也没办法照顾雪,觉得挺亏欠她的,不过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她怕影响我训练,一般也不会主动给我打电话,都是我训练完了,和她联系,上网视频看一下她,我心里也就踏实了。雪和孩子,就是我最大的动力。”王敬之在个性签名中写道:“老婆你自己在家辛苦了,宝宝一定要和妈妈一起加油,爸爸等待你的到来。”可是,要备战奥运会,他应该是没有时间陪伴着谭雪生宝宝了。“最近训练非常紧张,不能分心。而且,兴奋剂检查也很频繁,不定时就会有飞行药检,所以我现在只能在队里。”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陈一冰 彭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