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冰戏称走后门进国家队 枯燥生活一过就是7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1: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英国伦敦7月29日电)

  和几年前相比,陈一冰变了,尽管他还是喜欢开快车、喜欢看动漫、听音乐,但你再也看不到那个自卑的他。相反,每次比赛后,你总能看见他竖起那象征第一的食指。

  伦敦是陈一冰的第二次奥运之旅,他希望自己能在伦敦再夺两冠,“最重要的还是男团冠军,其次希望能蝉联吊环的冠军。”

  刚开始训练几度想放弃

  从出生的那一刻,陈一冰的命运就和体育联系在了一起。

  5岁那年,听话的陈一冰在父母的要求下练起了体操。但天赋不是很高的他,期间几度想放弃去上学,但因为害怕读不出来没有出路,因此他只好继续在地方队混着。

  1996年到2000年的4年是陈一冰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期。那时,刚进入专业队的陈一冰虽然有比赛任务,但始终未见他取得比较令人满意的成绩,“整整4年的时间,我没有出什么成绩,那时候我最害怕的就是亲友问我的训练和比赛。”

  2001年是陈一冰最后一次参加全国少年赛,但就是在这次比赛中,陈一冰拿到了吊环金牌和全能的铜牌,而这让他找回了久违的自信。

  走“后门”进入国家队

  从地方队到国家队,用陈一冰的话说是走了“后门”,“当时天津队有个队员受伤回来了,队里就把我送过去顶了那个名额,但不是正选,是代训。”

  虽然很幸运地进入到梦寐以求的国家队,但此时的陈一冰又回到了“混着”的状态。“当时在国家队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别看都在国家队,但我跟别人的差距太大了,我很自卑,也没人关注我,我不想训练就想混着。”

  但幸好国家队没有放弃陈一冰,特别是总教练黄玉斌,“每年国家队都有调整,不行的走人,我属于代训根本不用调整,应该到年底就走了。但两次调整都没让我走,黄导跟教练说代训的不用走了。还跟当时带我的李导说,‘好好带,我觉得这个队员挺有能力的。’”

  专攻单项,奥运终登顶

  事实上,彻底拯救陈一冰的是国际体操联合会更改比赛规则。按照新比赛规则,陈一冰主管教练觉得他拼全能没戏,但专攻单项没准能进个全国前三。

  之后改为专攻吊环的陈一冰进步很快,“2005年我获得了第一个吊环项目全国冠军。 2006年我又获得了第一个吊环项目的世界冠军。那时候谁也没想到我会成为世界冠军。”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登顶,陈一冰收获的不仅仅是那枚金灿灿的奖牌,更多的是信心。而那一刻他也有了新的目标:成为奥运冠军。

  也就是从那时起,陈一冰开始了卧薪尝胆的日子。即便家在车程不过一个小时的天津,他也选择蜗居北京。“什么时候不想练了,就能回家了。既然我选择了体操,就意味着要放弃很多常人的点滴幸福。”

  就这样,7年的时间,陈一冰在国家体育总局大院里过着简单而又枯燥的三点一线生活。

  老天似乎也看到了陈一冰的改变和努力。 2008年8月18日,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进入第二个单项决赛日,陈一冰以一套如教科书般的动作,得到了16.600的高分,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第36块金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冯喆 陈一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