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04年奥运不堪回首 本届最看好陈一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7:12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姓名:杨威    出生地:湖北省仙桃市 

  出生日期:1980年2月8日 

  身高:160cm  体重:56kg  运动项目:体操

  谈北京

  四年前夺冠我们抱头痛哭

  2008年后,杨威逐渐淡出体操赛场,但他没有解甲归田,而是继续从事和体育有关的活动和行政工作。2012年伦敦,他不能为祖国征战赛场,但仍然在不停地喝彩。

  新文化:这次是以什么身份来伦敦?有什么具体工作吗?

  杨威:没有什么工作,除了给中国体操队加油助威,还有就是得做一些访谈节目,还有就是出席几个小活动。

  新文化:我还清楚地记得你四年前夺冠的那一幕,你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杨威:还是激动吧,团体比赛2000年拿过,再就是等了8年才又拿,当时我们围在一起抱头痛哭,这应该是让我印象最深的。

  新文化:奥运会你是三届老臣,哪一届让你印象最深刻?

  杨威:这三届我还是觉得2000年和2008年印象最深刻,2004年可以说有些不堪回首,不愿想起,那些年成绩和心态都起起伏伏。

  新文化:北京奥运会后,你有一段一直在风口浪尖,媒体对你的报道很多。

  杨威:那之后不太在意媒体说什么了,因为那对我的生活没有影响,还是喜欢坚持自己。

  ■记者手记

  他包的饺子没下锅就露了馅

  在Harefield Manor Hotel,杨威、杨云与刘翔加油爸妈一起包起了饺子。虽然杨威在赛场上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准确精细,但包饺子对他还是难度非常大,勉强包的几个饺子,在下锅前就露了馅。原来这都是杨云把他惯坏了,家务他都做不来。但吃起饺子杨威的实力仍然不减当年,十几个饺子一会儿就解决战斗了。

  谈伦敦

  四年后在伦敦 杨威仍然关注体操

  四年后的2012年,来到伦敦的杨威身份发生了改变,但他关心奥运、关心体操的心没变。

  新文化:四年过去了,如今你的身份也发生变化,自己最大感受是什么?

  杨威:不做运动员,但我仍然工作很忙,从员工到现在做行政,挺充实的。而且你看我身材也没怎么走形,这对于一个退役运动员挺不容易的。

  新文化:你觉得体操给你带来什么?

  杨威:我觉得我获得的一切都是体操赋予的,虽然很小进体操队,接触社会机会少,但体操让我站在另一个高度看生活,这也是常人无法体会的。

  新文化:作为过来人,你想跟练体操的小队员说些什么?

  杨威:我觉得练体操很苦,现在年轻人能吃苦的不多了,练体操无论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都要承担寂寞,这比什么都重要。

  新文化:你觉得本届奥运会你更看好谁?

  杨威:我还是比较看好陈一冰加油,如果他能集中精神,发挥正常,拿几块金牌是没有问题的。

  新文化:哪些项目中国体操队有夺金实力?

  杨威:男团、吊环、自由操、单杠、双杠上都有夺冠希望,我祝福他们取得好成绩。

  谈家庭

  儿子也是个体操“高手”

  如今,已经离开赛场很久的杨威最幸福的事儿就是看儿子练体操,虽然还不专业,但儿子继承了他的基因。

  新文化:听说你和杨云是早恋?

  杨威:我俩认识的时候她才15岁,长辈们一直认为我俩太小,不同意我俩在一起。我不应该算早恋,属于下手比较早。

  新文化:听说你俩还闹过分手?

  杨威:那是2003年,她手骨折了,没去上世锦赛,我当时成绩也不好,两人总吵架。世锦赛我没拿到金牌,她又来鼓励我,最后就又走到一起了。

  新文化:婚礼还引来点儿小关注,外界评论太张扬了?

  杨威:婚礼嘛,是向全世界宣布“我爱你”的时候,就应该让大家都知道,其实我们的婚礼很简单。

  新文化:将来会让儿子练体操吗?

  杨威:我儿子现在就练呢,他挺喜欢体操的,蹦床跳得不错,吃饭的时候还能倒立呢。

  新文化:会让儿子练职业体操吗?

  杨威:我个人是希望他什么都练练,但职业体操太累,我有点儿心疼儿子。不过孩子未来还得让他自己选择吧。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志锋 赵滨/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