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雯娜:一切都已改变 我能来伦敦已经很幸运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5:12  南方日报
  何雯娜未能夺冠很伤心。   何雯娜未能夺冠很伤心。

  网易供图

  南方日报(微博)讯 (记者/朱小龙 实习生/黎慧)一次次精彩的翻转,一次次美妙的飞越……在北京奥运会以黑马姿态夺冠,获得中国蹦床史上首枚金牌之后,蹦床运动员何雯娜加油曾被称为“最美奥运冠军”。昨晚,她又一次登上伦敦奥运会的舞台,虽然最终只摘得一枚铜牌,但对于这位祖籍梅州的客家妹子而言,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从北京奥运到现在,这四年对她来说实在算得上是一次破茧成蝶的重生。

  心许沧海重展翅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对于女孩何雯娜而言,无疑是她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拐点。她不可避免地和其他奥运冠军一样,面临着社会活动增加、各种代言和广告纷至沓来的情形。而她家人的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何雯娜成为了广告商的宠儿,佳洁士、恒安、李宁相继找到何雯娜代言。她们一家人也从当年的祖屋,搬到了龙岩市区,并且还在龙岩的体育公园经营着一家装饰公司。

  这四年里,发生在她身上最大的话题便是她与中国体操队队长、奥运会冠军陈一冰加油的恋情,恋爱中的女孩当然没有办法将全部精力放在蹦床上。两人曾经有过令人艳羡的甜蜜,在广州亚运会上,陈一冰大秀恩爱,何雯娜更是公开表示非陈一冰不嫁。但最终在2011年8月,陈一冰微博自曝与何雯娜已分手,“冰雯恋”宣告就此结束。

  走出失恋的阴影,何雯娜重归心爱的蹦床事业,但她却在训练中出现了身心疲劳的状况。福建省体操技巧运动管理中心专门为她聘请了一位中医进行调理。气血正常之后,何雯娜此后的状态逐步回升,专注训练也让她忘记感情伤痛。2011年年底的世锦赛上,何雯娜夺得女子单人网上的冠军,成为了中国蹦床队拥有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的第一人。

  破茧成蝶再起航

  作为运动员,伤病在所难免,腰伤和膝伤始终影响着何雯娜的状态。早在2010年参加亚运会时,她就曾受到髋关节伤病的影响,腰伤、坐骨肌肉拉伤让她不得不放弃了几站比赛。2012年的冬训,何雯娜打下了不错的基础。可是在2012年的奥运积分赛中,她一直受到膝伤困扰。在最后一站西班牙站,她还是依靠师姐黄珊汕(微博)加油的出色发挥,才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对于何雯娜而言,伤病是困扰她无法高飞的苦恼。在女子选手中,何雯娜的滞空时间具有绝对优势,她的滞空时间可以超过20秒,能达到男选手的平均水平。而这项指标如今已经成为选手分数的重要参考项目。在奥运会开始前,何雯娜也承认:“目前确实有一些伤病,而且可能对我的网上飞行高度造成一些影响,但是为了伦敦奥运会,这些都不算什么,我没有退路,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那段灰色的日子里,何雯娜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她常常问自己,“童话中的公主都是完美的,而我还是那个蹦床公主吗?为什么我那么努力,那么拼命去训练,反而一点结果也没有?”

  但最后,她自己找到了那个答案:“很多人觉得我是奥运冠军不允许有失败,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曾经的辉煌已经过去了,所有的一切都已经改变,再去参加奥运会,我想的就是成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何雯娜用一句话总结自己再次参加奥运会的感受:“我觉得能够来到伦敦就已经很幸运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