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可欣称用低难度是自己决定 叹若顺序靠后更好

  记者 卢岩

  “虽然不是金牌,能站上领奖台就很高兴。”何可欣加油说。在6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体操女子高低杠决赛中,发挥出色的她获得亚军。四年挣扎的无尽辛酸,都凝结在胸前的这枚银牌上,分量显得格外沉重。

  北京奥运会,年仅16岁的何可欣以出色的表现击碎了外界对于虚报年龄的质疑。在帮助女团史无前例夺冠后,她又以一套7.7分难度的动作力压柳金,获得高低杠金牌。从那一刻起,“高低杠公主”的美誉不胫而走。

  伦敦奥运会高低杠决赛后,还有外国记者问及年龄问题,何可欣无奈的笑了。她只简单说,自己回答过太多次了,“对我完全没有影响”。其实,还能有人想起这个问题,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因为今天的何可欣,早已不再是四年前那个风光无限的她了。

  北京奥运会后,人们都在期待着这位“公主”能够开启属于她的新纪元。然而在2010年鹿特丹世锦赛上,她的掉杠令人大跌眼镜。去年东京世锦赛预赛中,她又一次在做直体叶格尔时掉下器械。何可欣甚至没有获得单项决赛资格,团体赛也被教练按在了板凳上,只得作壁上观,看着队友们拿到了一块宝贵的铜牌。

  在那以后,何可欣渐渐远离了公众的视野,在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争夺战中,人们开始淡忘这位北京奥运会的冠军。但五月全锦赛上她重夺冠军,更凭借毅力顽强地恢复状态,最后时刻打动了教练组,在与江钰源和谭思欣的竞争中胜出。

  何可欣坦言,为了能够重新回到奥运赛场上,她付出了很多。“这些年我经历了起起伏伏。前两年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次和在北京夺冠时比,付出的更多更多。”何可欣说。

  比较两次参加奥运,何可欣认为四年前的经历更完美。“那时候我的脑子里只有难度7.7的动作,随时都能做。”她说,“今天没用高难度,是因为身体和体能都有限,7.4分的动作虽然还在努力恢复,但也不是我想做就能做得了的。今年很少做这套动作,只有在状态好的时候才拼一下。”

  对于在决赛中采用难度分更低的动作,何可欣承认这是自己的决定,“和教练、和陆善真指导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都20岁左右了,很了解自己。他尊重我们的意见,决定权在我们。”

  即便如此,何可欣仍然满意自己的表现。“我是最后一个入选奥运会名单的,很珍惜这个名额。感谢陆指导用了我。”她说,“因为选了我,教练组背上了很大的包袱。我能为他们争这口气,很高兴。”

  作为在场上直接参赛的运动员,何可欣身上的压力又何尝比教练少一丝一毫?掂着手中的银牌,何可欣感叹“和心里的分量差不多”。她说,自己之前浑身就像被压了座大山一样,今天“终于解放了”。“大吃一顿就不用了,能好好睡觉就行。”她说。

  “这一路走来坎坷很多,两年都没登上过单项领奖台了。我也不是心理压力大,就是感觉人很重,毕竟不是什么都不用想。”何可欣说,“既然是有任务在身,心里都会有些考虑。虽然没想金牌,但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愿望。”

  何可欣说,当初设想的最大敌人是英国名将伊丽莎白,但夺得冠军的穆斯塔芬娜加油发挥也很好。她的话只说了一半就停住:“我有句话想说的,就是如果出场顺序靠后一点……但是……”

  “没有但是,结果已经摆在这了。要看现实吧,这已经挺好的了。”何可欣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