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体操太上皇 铜臭味下的公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在所有奥运会项目中,体操裁判是“太上皇”,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这一点可以从体操运动员必须向裁判 “致敬”看出来。不管你有没有受伤——即使摔了胳膊、断了腿——也要向裁判致敬,不然就会被扣分。

  瞧,体操裁判的权威高于一切。即使你完成了顶尖的质量与难度动作,就像陈一冰那样,裁判们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好恶,把金牌送给别人。

  陈一冰丢金绝不是奥运会的唯一冤案。很难说,裁判们是出于什么目的,将金牌送给了巴西选手。在这之前,伦敦奥运会发生了很多类似奇怪的事情,而这一切都与“钱”有关。

  本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规定,如果运动员在比赛后申诉,那么必须交 “定金”。据说,此举是为了防止各队因为琐事“找麻烦”。如果申诉有效,运动员将得到退款。如果无效呢?钱最后会去哪儿呢?是进了体育协会的口袋,还是进了国际奥委会的账户?

  钞票竟然变成了是奥运会比赛规则的一部分,而这就是国际奥委会倡导的公平竞赛吗?

  当国际大财团们控制着奥运会的钱袋子,你就知道,奥林匹克已经不那么纯净了。在国际奥委会的默许或支持下,这是否演变成了一场富人们金钱的游戏?大品牌之间为了疯狂的竞争冠名权,而争先恐后地甩银子?

  滑稽的是,我们总是天真地以为,奥运会是有如神圣一般的盛会。当看到运动员夺取金牌时,我们还是那么兴奋。但是,如果真的神圣,那么为什么要让运动员通过金钱来获得申诉的机会呢?对于贫穷的国家来说,这是否意味着,如果想省钱,那么就无法申诉,就必须承受不公平的判罚。

  “铜臭”已经熏得奥运会有点变味了。当看到日本体操男队的教练在裁判面前挥舞着钞票进行申诉时,让人感到很怪异。最后,申诉的日本体操男队获得了银牌,活生生地把乌克兰到手的奖牌抢走。

  放在显微镜下的奥林匹克运动,已经不那么公平了。有的时候,你甚至怀疑比赛就是一种交易。虽然观众们都期待着公平,但是因为规则是被裁判独立操纵的,不让比赛卷入人为的漩涡,几乎是不可能的。

  回到体操赛场,无论是比赛前,还是比赛后,运动员必须向裁判致敬。这个致敬的动作很微妙,因为它不仅仅是向裁判表示尊敬,而且还是裁判与运动员之间交流的催化剂,即使你严重受伤,也必须向裁判作出“令人愉悦”的动作。比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体操运动员施拉格在一条腿严重受伤之后,还是忍着疼痛向裁判致敬,最后裁判们给了她最高分。

  只是,让人感到滑稽的是,在网球依赖鹰眼技术、击剑依赖电子感应器的今天,体操仍然要根据裁判的喜好进行判罚,所谓的公平很难不被沾染上人为的痕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陈一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