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无核成体操女团致命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31  京华时报

  程菲跟腱断裂无缘伦敦奥运后,中国女子体操再也找不出一个能顶得上来的领军人物。没有核心,没有主心骨,本来实力就不算拔尖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休想复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奇迹。意料之中的,这回没有金牌,而且只拿了个第四,无缘领奖台! 

  比起中国男子体操,中国女子体操的团体实力薄弱许多。四年前的北京,中国女队勇夺团体金牌,实现了建队50多年来的历史性突破。四年后的伦敦,中国女队不再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美国队强势、俄罗斯复苏、罗马尼亚回归,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使得中国女队在团体项目上不再惊艳。 

  从马燕红到樊迪,从陆莉到莫慧兰,从刘璇到程菲,每一代中国女子体操队,都有一位领军人物。但是看看如今的中国队,还没有人能承担起这个角色,“无核”成为她们的致命伤。 

  女子体操总教练陆善真不止一次表达过这种担心。他说一直希望能找出像当年程菲那样的主心骨,因为中国女队以往没有出现过“核心真空”的状况。“无核”的中国女队在2010年和2011年体操世锦赛上都遭遇挫折,退出了争冠集团,只能排在第三。 

  中国女队面临的“无核”之痛,首先还是人才储备稀缺。正因为人少,连阵容厚度都不能保证,更别提选择领军人物了。 

  程菲伤退后,中国队征战伦敦奥运会的阵容几乎没有选择余地。这次女队具备伦敦奥运会上场实力和参赛水平的队员,实际上只剩下了7名。其吃紧程度已经到了无法再做“减法”的地步。没有核心,没有砝码,如何撑起女队的半边天? 

  第二,现有的女队成员无论是经验还是气质都很匮乏,不具备担当核心的条件。女队正式五成员:眭禄、姚金男、黄秋爽、邓琳琳、何可欣,其中只有邓琳琳、何可欣算是老将。 

  放眼望去,中国女子体操的姑娘们,可爱有余,霸气不足。当年,刘璇不仅经验丰富,气质、临场发挥的稳定性也异常出众,俄罗斯的霍尔金娜也是经验与气质俱佳的代表。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女队依然无法摆脱“核心真空”。人才的匮乏对于中国体操女队来说,已经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文/闫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