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期待何雯娜满血复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7:41  京华时报

  小孩子最喜欢在床上蹦,大人们赶紧说,“别跳了,再跳,席梦思要断了。”

  看蹦床比赛很欢乐,满足童年的回忆与想象。运动员上来先“压床”,电视镜头给近景,直上,直下;直上,直下……脑子有点晕,像是游戏机里“超级马里奥兄弟”顶蘑菇。接着镜头给远景,只见运动员辗转腾挪,空中花样百出,翻滚的动作怎么看怎么像游戏机里“魂斗罗”。

  蹦床比赛本就是游戏,自己取乐。用游戏的心态去玩,才轻松,才好玩。

  说起现代蹦床,那是欧洲人的发明。开创者是法国杂技演员杜朗波兰,他用麻绳编织成保护网,以加强“空中秋千飞人”的安全,并利用网的弹性将演员抛入空中,完成各种动作。20世纪30年代,美国跳水冠军尼森,用蹦床来帮助跳水与翻转训练。现在的跳水运动员也都用此作为技术辅助训练。二战期间,美国人利用蹦床训练飞行员和领航员的定位技能,以后逐渐普及,成为美国中学、大学广泛开展的运动。

  蹦床深入中学、大学,这在中国似乎还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所以说,咱们不能什么都得拿金牌,跟别人抢。已经很不错了,1997年蹦床才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咱们就拿了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拿了金牌。

  看卫冕冠军何雯娜加油最后一个出场,有点小紧张。和其他选手不一样,她酝酿了很久才上到蹦床。客家小女孩的眼神分明没有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清亮。当年她是蹦床公主,笑靥如花。这三年来,何雯娜经历了伤病影响、成绩低谷与感情纠葛,不仅比赛受到影响,曾经洋溢在脸上的阳光笑容,似乎也远离了她。也许是状态不好,也许是伤病影响,最后一跳,失误!

  倒是她的师姐黄珊汕(微博)加油更轻松。黄珊汕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拿了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现过重大失误,第三次出战奥运会,黄珊汕更显成熟淡定。拿到银牌后,她笑得很灿烂,像是拿金牌。

  期待何雯娜能像黄珊汕一样,淡看金牌,以游戏的心态享受蹦床的乐趣。期待何雯娜能像游戏机里“魂斗罗”一样,在四年后的巴西奥运会上,原地满血复活。

  文/闫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蹦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