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曲凋零败因早已种下 真要步女足女垒后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1:10  新浪体育微博
女曲凋零败因早已种下真要步女足女垒后尘?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1负于日本队而无缘四强,上届奥运会银牌得主中国女曲四年来一路下滑,三届退三步,尽管本届奥运会招回老队员水平有所回升,也战胜了实力很强的英国队和韩国队,但无缘四强的现实还是反映出中国女曲目前现实的水平。

  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达到了最高峰,这支由金昶伯培养了八年的队伍终于夺得了银牌。可是随着金昶伯教练的离任和老队员的退役,中国女曲这三年一路下滑:09年冠军杯无缘四强仅获得第五名,2010年冠军杯小组排名垫底而无缘2011年冠军杯,2010年世界杯连负英格兰队、韩国队和新西兰队等二流队伍仅获得第八名。今年年初的冠军杯上又一次连败英格兰、韩国队和新西兰队仅列第八名。这样的成绩与上一周期的成绩相距甚远,可以说视频-女曲小组赛中国0-1不敌日本 无缘半决赛媒体来源:CCTV.COM中国女曲已经由世界一流行列跌落至二流,目前甚至处于二流中游的水平。

  本届奥运会前中国队招回了唐春玲、马弋博、付宝荣等老队员,实力有所回升,在本届奥运会上前几场小组比赛中发挥出了自身的水平。先后战胜了实力相当的韩国队,又战胜了两年来一直处于下风的英国队,但与小组中实力最弱的比利时队战平而失去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应当说中国女曲小组赛已经打出了最佳的水平,与实力最强、夺冠大热门荷兰队也仅以一球小负,但老队员过多也使得中国女曲在最后一场体力不支、状态下降,不得不吞下了无缘四强的苦果。

  从中国女曲的下滑轨迹不难看出与中国女足、中国女垒相当相似,中国女足也是换了教练、老队员退役以后由于新老交替出了问题,队伍青黄不接、地方队水平不高、由于全运会只有一枚金牌而不受重视,各省市投入较少,结果水平逐渐下滑至谷底。

  赛后中国女典的主教练、韩国人金相烈炮轰道:“我们跟四年前是一支不一样的球队,没法作比较,为什么没有准备好,我们应该问问自己,问问我们的曲棍球发展规划,四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为什么我们没有准备好。”从他这番言论的侧面可以看出中国女曲受重视程度不如四年前,四年来的投入和梯队建设也不够,塔基出了问题,自然国家队的水平也受到了影响。

  四年前中国女曲拿到奥运会银牌时被媒体称为坚韧的“天山雪莲花”,但随着成绩的下滑,中国女曲越来越无人问津,回到了金昶伯2004年来中国之前的状态。本次伦敦奥运会的失利可能会对中国女典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可以预见国家队成绩的下滑会继续影响到国家在这个项目财力上的投入,继而会向更低谷下滑而步女足、女垒的后尘,这是任何关心中国女曲的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曲棍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