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利令佟文放弃退役计划 赛后直呼:巴西我要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23  天津网-每日新报
  忍着腰伤 佟文摘铜 中国女柔伦敦“滑铁卢”   忍着腰伤 佟文摘铜 中国女柔伦敦“滑铁卢”

  第一次,佟文加油没有理会记者关切的目光,一言不发地走过混采区;第一次,吴卫凤没有在记者面前停留,只是勉强保持着苦笑;第一次,赵志山面如死灰地走回休息室,没有露出他标志性的笑容,这个四年,经历了无数大风大浪,即便是面临被禁赛的苦果都能勇敢面对的他们,第一次,有了不能承受之重。

  伦敦的天时阴时晴,天上的云时卷时舒,阳光明媚的背后可能是一阵急雨,而急雨尚属淅沥,阳光可能就已经在唱那首“总在风雨后”的旋律……从骄阳似火的北京8月,到阴晴不定的8月伦敦,“佟一本”的故事未能延续,同样是面对落后的局面,同样是一个将佟文研究透顶的对手,这一次,没有了最后18秒的神奇逆转,没有了绝地反击后的酣畅淋漓,佟文的怆然失利就如同EXCEL体育中心门外的泰晤士河水,风平浪静下是一个波动的心。

  这个四年,佟文经历全运会的因伤退赛,经历了世锦赛后的禁药风波,经历了瑞士法庭的程序正义,当然,更重要的是,她经历了从一个柔道的希望之星变成柔道唯一救星的艰苦转型,经历着多年征战留下的累累伤痕,这一年的佟文已不再像四年前那样青春无敌,这一年,她在自己的卫冕战中连半决赛的关口都没闯过,这一年的佟文,她的伤痛又有谁知。

  上午预赛的主题只有两个字——轻松,轻松到让现场观众还没来得及聚拢目光,关注第一次走上一号台的“China Tong”,她就已经走下了台。名不见经传的墨西哥选手桑布迪上台之前用力地跺了跺脚,以便让自己在面对强大的佟一本时不至于太过胆怯,但胆怯还是从第一秒开始就写在了她的脸上。卧倒,这个在柔道教科书中不可能出现的词汇成为她应对佟文的招数,只要双方一搭手,她就想办法让自己趴在地上,为的可能是去寻求她最渴望的安全感。但这个招数对于实力超越了无数等级的佟文来说起不到任何的效果,直接掀翻,压到身下,坚持25秒,用一本开始自己的奥运卫冕之路,就是这么简单。简单到佟文在将对手压在身下的时候还冲吴卫凤教练挤了挤眼睛,简单到现场记者对于奥运卫冕冠军的首秀都不在意,他们更关心的是似乎是戴着头巾出场的沙特选手沙哈卡妮,毕竟,对于最近几年像大本钟一样始终重复着“一本制胜”的佟文来说,只有她不能取胜才是新闻。在别人的一本都足以点燃整个体育馆的时候,佟文的第一个一本就这么在润物细无声中完成了。

  第二轮,对阵身高马大的波兰人赛德诺斯卡(真正意义的身高马大,居然比佟文高出一头,壮上一圈),第三轮,对阵乌克兰的肯德兹卡,一样穿着白色道服出场的佟文,用的都是同样的战术,身体状态不如四年前的佟文只能扬长避短,不再追求潇洒漂亮的背负投或是北京奥运会时一击制胜的大外溢,她只能靠自己天下无双的寝技,将对手扳倒、压到身下,被佟文压在身下的滋味如何,看看脸色铁青的赛德诺斯卡和拍地求饶的肯德兹卡你就会知道了。

  还剩下两个一本,佟文走下场时的表情却不见想象中的轻松,面对家乡的记者,她也仅仅是轻轻地点了点头,便匆匆而过,想和记者来一次击掌却失手掉了水壶。主教练吴卫凤倒是伸出手来和记者握了握,但也仅仅是握了握,可以清楚地感觉到,手心微微返潮,场上看似的轻松惬意实际在场下却一点也不轻松。毕竟,对于佟文来说,上午的比赛只不过是走走过场,把下午的两个一本摔出来才是关键,才是她向过去四年的种种清算的时候,也只有把下午的这两个一本摔出来,一直寸金未见的柔道队压在佟文身上的担子才算甩出去。

  下午的比赛明显比上午热闹了许多,相比于上午来看热闹的观众下午的看台上多了许多看门道的人物,各种语言,各种代表技术动作的单词此起彼伏,吴卫凤的爱人,同样是佟文教练的赵志山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和陈飞加油,秦茜一起坐上了看台,这一次来伦敦,佟文的好姐妹秦茜做起了陪练。半决赛的对手,一脑袋小花辩的古巴选手奥蒂兹,一看就是不好对付的角色,中午获得四强资格的时候,她像一个女王一样在一大堆古巴官员和记者的簇拥下从记者身边走过,明显能够感觉到这个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得主蕴藏的杀气。北京奥运会的银牌得主塚田真希退役了,能够阻挡佟文的似乎只剩下了她。

  果然,比赛一开始,奥蒂斯便摸透了佟文的路数,佟文几次想发起进攻都不能得手,反倒被对手拿到了一个“有效”。似曾相识的局面又一次出现了,最近几年不知道什么叫失利的佟文必须面对和四年前一样的困境,在对手等待比赛结束的消耗中寻找一击制胜的机会。看台上的赵志山开始焦急地呼喊,声音可以穿透整个体育馆,“拔腿,拔腿,注意重心”佟文每一次无功而返也都会侧过头来看看吴卫凤,希望能够从教练的指挥中寻找到对手的破绽。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紧张的气氛也在一分一秒地累积,“冲上去,用大外溢!”赵志山的声音又一次响了起来,这正是四年前绝杀塚田的招数。但这一次,已经29岁的佟文,隐瞒着严重腰伤咬牙坚持的她,体力上几近枯竭的佟文,根本无法发起最后的反击。读秒声结束,古巴人激动地抱做一团,而佟文只能孤独地跪在榻榻米上,承受着被爆冷留下的伤痛。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佟文:2016 我要卷土重来

  又是一个一本,当“佟一本”再一次用自己的绝技将对手摔倒在地,将一枚宝贵的铜牌收入囊中的时候,一瞬间,佟文的眼泪涌了出来,随着不屈的泪水一起涌出的是更加不屈的期盼。“原本她想本届奥运会之后就退役了,但这场半决赛失利之后,她告诉我,‘吴教练,巴西,我要上。’这个倔强的孩子就是这样,越挫越勇。这么多年来,我们俩就像是一对母女一样,她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她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所以,孩子既然发话了,我就得满足她的要求,没办法,我们还得在一起,再拼四年!”

  从北京到伦敦,佟文经历的太多太多,这其中有过辉煌也蒙过暗尘,有过失落也有过收获,所以,佟文才会说,“今天能再站在奥运赛场上,就算是一个成功,这四年我们经历了很多很多的困难,但我都坚持了下来。我想,如果这些我都能够忍受的话,今天的这点失利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它只能更加激励我坚持到2016年巴西奥运会的信念。你们放心,‘功夫熊猫’至少会坚持战斗到2016年。”

  “现在中国柔道队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特别在大级别项目上,佟文就是一面旗帜,她必须咬牙扛着。我想未来的四年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创新,为了2016年的梦想坚持!”吴卫凤教练留下了一句铿锵有力的话,“到目前为止,我依然坚信,摔倒佟文的人还没有来到人世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