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文称禁赛事件后不敢吃肉 憾夺铜牌强忍泪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06  渤海早报

  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特别是柔道项目,加上加时赛,一共也只有8分钟时间,任何一点小错都可能酿成大错。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在伦敦奥运会柔道馆中,天津姑娘佟文加油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的一幕,尽管在比赛中她占有绝对优势,尽管在她的压力下古巴选手非常吃力,但是比赛过程未必能说明比赛结果,一个错误就可以导致失利,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佟文半决赛惜败于对手。金牌梦碎的佟文没有放弃,在随后的比赛中她击败巴西选手阿尔特曼,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半决赛惜败古巴新秀

  昨天,比赛的开始阶段佟文赢得十分轻松,面对墨西哥选手赞伯蒂,佟文用时1分28秒将对手掀翻在地,“一本”获胜。

  第二轮,佟文的对手是波兰选手萨德克斯卡,本场比赛依然没有悬念,比赛进行了1分39秒,佟文“一本”获胜。

  在1/4决赛中,佟文的对手是乌克兰选手金德泽斯卡,佟文继续强势的势头,只花1分钟了就结束了战斗,获胜的方式同样是“一本”。

  半决赛中佟文遭遇到了古巴新秀奥蒂兹,前半段双方都在试探对方,不敢贸然进攻。1分钟之后,佟文逐步掌握主动,在佟文的压迫之下,奥蒂兹采用“爬”的方式来摆脱佟文的控制,佟文一直处于优势局面。然而就在距比赛结束还有1分34秒时,奥蒂兹发动进攻,佟文准备不足被对手拿到一个“有效”。尽管佟文发动了猛烈的反扑,但是奥蒂兹的防守滴水不漏,没有再给佟文任何机会。5分钟比赛时间到,佟文遗憾负于对手,无缘决赛。

  当比赛结束的铃声响起时,佟文趴在地下,片刻就又站了起来,表情看似平静。但是从她嘴角的颤动中,已经可以看出她内心的苦楚。佟文没有哭,而是面无表情地与恩师吴卫凤一起走入后台。

  获得铜牌强忍泪水

  给佟文心理平复的时间并没有多少,很快佟文出现在季军争夺战中。她的敌手是巴西选手阿尔特曼,尽管失败的哀伤还在隐隐作痛,但是佟文大喝一声便坚定地走上了战场。

  阿尔特曼并不好对付,她在一直严密防守的同时,也不时袭扰佟文,主动进攻的佟文打得非常艰苦。佟文还一度落后,但是在比赛还有44秒结束时,佟文突然一击,将阿尔特曼掀翻在地,佟文以“一本”获得胜利。

  下台之后,吴卫凤上前狠狠地拍了佟文背部几下,师徒之间此时不需要任何的语言沟通与安慰,几个“巴掌”就足够了。佟文情绪难以控制,泪水几乎要流出来了,但是她一直强忍着。在离开场地之前,佟文与吴卫凤特意站在一起,向全场观众招手,表达师徒二人对现场观众的谢意。全场观众也对这个不屈的“一本女皇”报以了最热烈的掌声。

  北京奥运会超级逆转

  佟文天生就是练柔道的好材料,拿教练吴卫凤的话来说,“她要是不练柔道什么也不是,就是个胖姑娘。”佟文小时候还没有想当运动员的理想,在闽侯路小学上学时,佟文学习成绩一向不错,总是能排在前几名。但佟文的体育天赋并没有被埋没,在她初中二年级时,就进入天津柔道队。2000年,佟文首次进入国家队,当年就获得亚锦赛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2002年亚运会获得了女子柔道无差别级冠军,2005年埃及世锦赛拿下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2007年获得巴西世锦赛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逐渐成为中国柔道队的领军人物。

  真正让佟文扬名的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面对日本名将塚田真希,在比赛还剩下18秒时,佟文还大比分落后,塚田真希只要加强防守,将比分保持到终场就可以获得胜利,此时,背水一战的佟文突然冲了上去,勇猛地反扑,一个有力的动作,漂亮地将日本选手摔过肩头,翻倒在地。一个“一本”,佟文获得胜利,拿到了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

  禁赛后不敢吃猪肉

  2010年5月8日,这一天佟文永远不会忘记,因为在2009年柔道世锦赛后的兴奋剂药检呈阳性,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佟文处以两年禁赛的处罚。

  佟文就像是跌落到万丈深渊,至今谈起来,佟文都非常感慨,她说:“那两年我想过离家出走,去西藏,谁也不告诉,就自己走,那时真是倍儿纠结。”

  不光是佟文,教练吴卫凤也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她表示当时自己都懵了,她说:“我们对这个事情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如果说我们真的吃药了,那出事后肯定有对应的办法,但是我们没有吃药。就这样把我们喊去,说佟文尿检呈阳性,禁赛两年,成分克伦特罗。”震惊之余,吴卫凤马上让佟文上网看看什么是克伦特罗,结果一看才知道是瘦肉精,“用来喂猪的,两块钱100粒”。

  吴卫凤马上联想到佟文喜爱吃排骨和红烧肉,而一些不良商家很可能在肉猪喂养中加入了瘦肉精。从此之后,吴卫凤、佟文的饮食习惯几乎完全改变了,佟文几乎不吃猪肉了。尽管吴卫凤已经叮嘱厨房要对肉品进行检测,但是面对曾经最爱的排骨和红烧肉时,佟文吃几口就会不自觉地放下筷子,佟文说:“我吃着觉得恶心。”

  练也要练不练也要练

  比饮食问题更严重的是外界的压力,佟文被禁赛后,外界质疑声一片。佟文形容那时候自己和教练吴卫凤都“快成神经病了”,天天盼着调查组来,盼望调查组能够还佟文一个公道。

  为了保护爱徒,吴卫凤要求佟文所有的网站都不要上,做好自己就足够了。当时吴卫凤对佟文说的一句话给佟文留下了深刻印象,“教练的一句话让我找到了方向,练也要练,不练也要练,因为你要打官司,官司一旦赢了,你出来就必须要拿冠军,否则别人更有得说了。”

  2011年3月8日,一切终于拨云见日,国际柔联已正式宣布取消2010年对佟文做出的禁赛两年的处罚,佟文可以重返赛场。

  王者归来不需等待

  尽管佟文的冤案得以平反,但是对于一个淡出柔道近一年时间的运动员来说,她能够再回到巅峰吗?公众普遍带着这样的疑问来看待佟文。

  佟文用战绩给出了回答。2011年的巴黎柔道世锦赛是佟文回来之后的首场国际大赛,一共6场比赛,佟文用6个“一本”完成,获得了女子78公斤以上级金牌。在2011年的世界柔道无差别级锦标赛决赛中,佟文仅用46秒就以“一本”战胜对手获得冠军。在2011年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中,佟文又用一个“一本”击败师妹秦茜获得冠军。在2012年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佟文轻松击败李扬获得冠军。

  在近一年的禁赛中,佟文始终一直在刻苦训练,参加不成比赛不要紧,训练绝不能少,佟文说:“你有一千个一万个理由说不练,但是不能这样做。教练培养一个奥运冠军不容易,不能遇到困难就放弃。”

  没有正式比赛身份,在队里,她从“一姐”变成了师妹秦茜的陪练。佟文默默地转换着自己的角色,在佟文的帮助下,秦茜的水平大有长进,在2010年的亚运会上,秦茜摘得银牌。2011年巴黎柔道世锦赛上,佟文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秦茜就在她旁边,胸前挂着银牌。

  未来辉煌还可期待

  佟文有一个梦想,就是做柔道上的第一人。日本的谷亮子一直都是她的目标,这位柔道界的传奇人物获得7届世锦赛冠军、两届奥运会冠军。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热门选手谷亮子同样爆冷被击败,但是她在悉尼奥运会上又马上站了起来。

  佟文不哭,希望就在前面,未来的辉煌正在前面向你招手。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