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期待佟文用卫冕宣告回归

  四年一次,大家期待着欣赏奥运会上的各类精彩,作为这些精彩的主角,运动员莫不希望能在这个全球瞩目的舞台上尽情演绎。只是这种演绎,也分着层次。

  对于一些职业化程度比较高的项目,像足球、篮球、网球和田径等,奥运会更多意义是荣誉之战,你想想“梦十”那些年薪在千万美元以上的NBA大腕们,他们只想利用奥运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更多光彩;对于一些职业化程度不高但大家关注度高的项目,像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等,他们要在聚光灯下完成又一次的超越;对于一些职业化无从谈起、关注度又低的冷门项目,奥运会就是他们的全部,只有在这个时候,大家才会注意到他们,他们也必须靠这个机会,用好名次乃至金牌来改变自己的人生。不是冠军本身的价值,而是隐藏在奥运冠军背后的巨大经济效益。

  冷门项目平时无新闻,不是就没事,是没有足够引起大家眼球的。女子柔道算是中国体育的传统强项了,从进入奥运会的1992年起,每届都有金牌进账,在北京奥运会更是一口气拿到三金。佟文在北京奥运会获取的是78公斤以上级,在大级别上,她延续的是中国队的传统。庄晓岩、孙福明、袁华,接力棒传到佟文的手中,佟文也将这一优势继续扩大。2004年,佟文本来有机会开始自己的奥运之旅,但是在备战的过程中,因为半月板的严重伤势,她不得不做手术,与雅典奥运会擦肩而过。结果老将孙福明在这届奥运会上失手,只获得铜牌。伤好后的佟文,继续主宰着在这一项目的霸主地位,在北京奥运会毫无悬念地替中国队夺回冠军后,她还顺利实现了世锦赛五连冠。

  这些还不足以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佟文。在2009年鹿特丹世锦赛夺冠后的尿检中,佟文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瘦肉精”,2010年5月8日,她受到了两年禁赛的处罚。这可是中国首位因使用兴奋剂而被禁赛的奥运冠军,这个禁赛,也基本可以断送她进军伦敦的希望了。佟文清楚地知道自己过去都做过些什么,在和教练吴卫凤经过申诉后,2011年2月23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佟文B瓶尿样程序违规为由,作出裁决:取消了国际柔联对佟文禁赛两年、并没收2009年世锦赛金牌的处罚决定。

  这一番折腾,大家都足够了解佟文了。佟文也如释重负,如猛虎下山般,在8月份实现世锦赛五连冠,10月份在四年一届的世界柔道无差别级锦标赛中蝉联金牌,拿下这两个世界冠军,显示出这位老将在技战术上的炉火纯青。当然,29岁的佟文的心底,更期冀着能够在伦敦这个大舞台上,用一次卫冕,宣告一次来之不易的王者回归!

  在上周的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后,佟文已经与代表团团长刘鹏击掌相约,伦敦见。你肯定明白,不是到伦敦没事去找团长聊天,而是夺冠后与团长一起分享。佟文,有这个把握。(阎建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