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中国军团留遗憾 集体项目差距仍很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1:35  劳动报微博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伦敦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军团圆满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获得38枚金牌、87枚奖牌,位列金牌榜第二和奖牌榜第二,取得了境外参加奥运会最好成绩。上海运动员同样在伦敦赛场上表现抢眼,徐莉佳勇夺帆船项目首枚金牌;吴敏霞稳定发挥称霸3米跳板;刘翔则以其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毅力,感动了世人。

  辉煌中国豪取夏季奥运200金

  北京时间8月10日,陈若琳以“最轻松”的一跳卫冕女子10米跳台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自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的第200枚金牌。从1984年的许海峰到2012年的陈若琳,28年间,中国体育随着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而日益强大。夺第一个“百金”花了20年,夺第二个“百金”只用了8年。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38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奖牌总数87枚,金牌榜第二和奖牌榜第二,创6项世界纪录,6项奥运纪录。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的优势继续得到保持,并有新的提升: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枪比赛中夺得伦敦奥运首金;羽毛球首揽5金;张继科刷新乒乓球史上最快成就大满贯的男单纪录;体操名将邹凯累金5枚,成为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选手。

  突破游泳田径等项目创造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在伦敦奥运上,中国健儿不断向欧美国家传统强项挑战,在潜优势项目取得新进展,一次次历史性突破在伦敦上演:

  游泳赛场上,孙杨和叶诗文成为“双冠王”,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击剑场上,雷声夺得男子花剑冠军,将中国人的名字第一次写在这个项目的奥运金牌榜上;女子重剑队以大比分战胜对手,为中国赢得首枚重剑金牌。田径场上,陈定打破男子20公里竞走奥运会纪录夺冠,成为第一位夺得竞走金牌的中国男子选手。水上项目,徐莉佳获得中国在奥运会帆船分项上第一枚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她也因为出色的成绩,荣幸地成为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拳击赛场上,邹市明以“海盗式打法”击败对手,蝉联奥运会男子拳击最小级别的冠军。

  此外,有11位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在伦敦蝉联金牌,更可喜的是,23枚金牌是由首次参加奥运的年轻选手获得,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力量。

  超越刘翔的坚持赢得掌声

  成绩自然可喜,但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感召下,坚持梦想、超越自我更加让人感慨。

  刘翔在预赛摔倒无缘晋级时,单脚跳到终点,俯身亲吻最后一个栏架,“伦敦碗”8万观众为他送上热烈掌声。还有王皓、张秀云、佟文、史冬鹏……他们虽然没有获得金牌或奖牌,但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参与和坚持的精神令人动容,也是胜利与光荣。

  面对少数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的质疑,叶诗文以超强的自信再度夺金予以回应;面对具有争议的判罚,在申诉的同时,郭爽顶住压力再次取得好成绩;陈一冰“意外”得亚军时没有失去灿烂的笑容,而是大度地向冠军和观众致意。真诚的中国健儿就是这样在伦敦展示着形象,赢得世界的尊重。

  遗憾集体项目差距还很大

  与泳军的异军突起、乒羽的大包大揽相比,集体项目的表现无疑让国人感到失望。此次奥运会,中国5支球类集体队伍参赛,女排、女篮第5,女水和女曲,男篮没有进入8强。尤其是小组赛5战全败的男篮,更让人无比遗憾。对此,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在伦敦表示,“在集体项目上,我们与世界强队差距还很大,要做更多的努力。”

  本届奥运结束之后,中国男篮、中国女排等项目都将面临重组,或者需要寻找新的主教练人选,或者是补充优秀的年轻队员,未来的中国集体项目应该怎么走?恐怕也将成为体育局领导考虑的重点。

  ●李笑晗;王卫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