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总结:中国奥运军团之十大“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09:14  华奥星空

   不是金牌 胜似金牌

  38金27银23铜,这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在伦敦交出的答卷,在境外参加的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再一次刷新了历史,这样的表现值得国人骄傲,值得我们赞叹!

  从易思玲到邹市明(微博),人们记住了每一枚金牌选手的名字,记得他们的眼泪和笑脸,记得他们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并能一一点出、如数家珍。但是,综观奥运赛场,88枚奖牌中,我们还有一些有价值的银牌和铜牌,值得盘点。它们同样值得我们为之骄傲,为之感叹!这里面,有些是历史突破,有些是世界纪录,有些打破了强国垄断,有些在最后关头被裁判改变……

  你能说,两破世界纪录的郭爽(微博)/宫金杰(微博)不是王者吗?你能说,金牌表现的陈一冰不是英雄吗?你能说,切阳什姐(微博)来自高原的笑脸不够美丽吗?你能说,任灿灿的银牌不够灿烂吗?你能说,三次一箭绝杀的戴小祥(微博)不够强大吗?你能说,花游姑娘的团体表现不够抢眼吗?

  惋惜吗?是的,遗憾吗?有一点儿。但更多的,还是我们对于这些选手的感动,对于奖牌成绩背后整个支撑团队辛勤付出的感动。任何一个奖牌的突破,都蕴含着无数人的努力与心血。

  让我们为这些沉甸甸的奖牌喝彩!为这些创造历史的人们喝彩!虽然没能最后站上最高领奖台,这些奖牌同样诠释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和金牌同样精彩!

  司天峰 男子50公里竞走铜牌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一百里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严酷的考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坚持到底。然而在伦敦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中,中国选手司天峰不仅在长达一百里的漫漫赛道上坚持到了最后,而且还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说起田径,很多人可能会误以为马拉松是最为艰苦的径赛项目,而实际上全程只有42.195公里的马拉松与男子50公里竞走相比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最终司天峰以3小时37分1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勇夺第三名,这也是亚洲选手首次在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的奖牌。

  中国游泳队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

  除了备受瞩目的孙杨(微博)之外,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的多个项目中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就是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在决赛中郝运(微博)、李昀琦(微博)、蒋海琦和孙杨依次出场,中国队在前三棒过后暂列第五。第四棒孙杨发挥出色,最终中国队反超实力强大的德国队(微博)和澳大利亚队,以7分06秒30获得第三名。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接力队首次登上奥运会游泳比赛的领奖台,充分显示出中国游泳队已经具备了比较雄厚的整体实力。

  中国花游队 花样游泳集体项目银牌

  俄罗斯花样游泳队如同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一样,在各自领域内长期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因此在其他各国选手眼中,花样游泳比赛的银牌具有非同一般的含金量。在伦敦奥运会上,由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陈晓君(微博)、常思(微博)、罗茜(微博)、吴怡文(微博)、黄雪辰(微博)、刘鸥(微博)和孙文雁组成的中国花样游泳队为中国的花样游泳运动掀开了新的一页。在集体项目技术自选预赛中,中国队得到了97分,暂居第二位。在自由自选决赛中,最后压轴出场的中国队得到了97.01分,总分高达194.01分,如愿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这也是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奥运会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徐东香/黄文仪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在田径、游泳和水上三个备受瞩目的基础大项中,中国队在水上项目中除了帆船女子激光镭迪尔级冠军徐莉佳之外,中国赛艇队的徐东香/黄文仪组合堪称另一大亮点。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徐东香/黄文仪后来居上,以领先希腊组合0.16秒的优势获得该项目亚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老将徐东香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在两度冲击奥运会奖牌未果之后,徐东香一度选择了退役。不过她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又在去年复出,开始与小将黄文仪搭档。在伦敦奥运会上,这对新老组合以7分11秒93的成绩获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银牌,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唯一一枚奖牌。

  曹忠荣(微博) 男子现代五项银牌

  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发起并创立的现代五项运动被誉为最完美的项目,由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跑步五个项目组合而成。北京奥运会后,射击和跑步结合起来,成为跑射联项,使比赛更具观赏性。在我国,现代五项开展时间并不长,在伦敦奥运会上,曹忠荣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一枚银牌,对于坚持了14年的曹忠荣,对于中国现代五项运动,都是令人欣慰的答卷。

  任灿灿 女子51公斤级拳击银牌

  只差一枚金牌,中国女拳王任灿灿就将完成大满贯,遗憾的是,在面对东道主选手亚当斯时,任灿灿却以7比16惜败,但这枚银牌在大家心目中依然“金光灿灿”,任灿灿创造了五项纪录,成为中国女子拳击的里程碑式人物。她是国际拳联重新设定级别后,中国第一位女拳世界冠军、亚运会史上第一位女子拳击金牌获得者、中国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女拳门票的选手、中国第一位女拳世锦赛三连冠选手、中国女拳第一位奥运银牌获得者。

  陈一冰 男子吊环银牌

  对于自称“土豆一代”的体操男队而言,蝉联男团金牌足以令人赞叹,对于队长陈一冰而言,吊环银牌更是让他成为英雄。陈一冰在吊环决赛中完美发挥,裁判打出了15.800分。他最大的对手意大利人莫兰迪获得15.733分。正当大家为两人的出色发挥赞叹不已时,最后出场的巴西选手纳巴雷特却获得了15.900分。令人不解的是,三人均为6.8的难度套,杠上表现均完美,纳巴雷特在落地时动了一步,但却成了金牌得主。所有人都为陈一冰叹息,称其以金牌动作收获银牌时,陈一冰却微笑着,他亲吻器械,告别国际赛场的背影,或许为大家留下的是更为震撼的印象。

  郭爽/宫金杰 女子自行车团体竞速银牌

  如果你无法理解郭爽/宫金杰在女子团体竞速赛后被裁判剥夺走金牌时的无奈,如果你无法理解中国自行车队一再致信国际自盟要求个“说法”,那你就无法理解这枚金牌对于自行车有多重要。从悉尼奥运会姜翠华摘得铜牌至今,中国自行车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有奖牌入账,但总是无法将颜色染成金色。而郭爽和宫金杰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是这么多届以来距离金牌最近的一次。32秒526,这是英国队在团体竞速上打破的世界纪录,但这纪录只保持了几秒便被郭爽和宫金杰打破,两人先后在资格赛、第一轮比赛中骑出了32秒447、32秒422,两破世界纪录。如此好的势头,郭爽和宫金杰却在最终获胜后遭到裁判判罚,的确令人扼腕叹息。

  戴小祥 男子射箭铜牌

  来自福建的90后箭手戴小祥通过附加赛力克荷兰小将范德文,为中国男子射箭队个人项目实现奥运奖牌突破。更令人称道的是,本次奥运会男子个人赛中,戴小祥从八分之一决赛起,共经历了四次加赛一箭定胜负的险境,先后在八分之一决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一箭战胜澳大利亚的泰勒沃施和韩国的金优镇等好手,在半决赛的加赛中惜败韩国名将吴真爀。但若在连续的困境面前戴小祥轻言放弃,不仅铜牌无望,甚至他根本无法获得最终一箭定胜负的机会。

   切阳什姐 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

  从开始接受竞走专业训练到踏上奥运会的赛道,切阳什姐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今年只有22岁的切阳什姐来自于青藏高原上的一个普通的藏族牧民家庭。在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这个美丽的藏族姑娘用“阳光”般的微笑深深感染了赛道两旁的观众。尽管是初登奥运赛场,但是切阳什姐在高手如林的赛道上不畏强手,比出了自信,最终她不仅创造了1小时25分1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改写了该项目的亚洲纪录,并成为首位获得奥运奖牌的藏族选手。切阳什姐的这枚铜牌,不论是从竞技体育还是从社会价值的角度衡量,都极具含金量。

  本报记者 王向娜 葛会忠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