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刀锋战士”领衔残奥自行车队 明年参加全运会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随着伦敦残奥会的临近,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即将踏上争金之旅。这支队伍正在广州大学城进行最后的备战训练,在体育运动品牌“MOON头盔”的协助下,记者昨日采访了这支怀揣残奥金牌梦想的队伍。

  据教练李 鹏介绍,队伍将派出8名自行车手参加残奥会,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辽宁运动员刘馨阳和来自广东的梁贵华和阮建平,这3人分别保持着男女混合竞速赛,男子C1、C2、C5和女子C2级别5个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因为按照残疾类别分组较多,所以伦敦奥运会仅自行车项目就将产生50枚金牌。中国队有望争夺金牌的项目包括梁贵华的男子C2级、刘馨阳的男子C5级和阮建平的女子C4级计时赛。至于目标,李 鹏说:“残疾人运动员走上赛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我们不会给他们制定硬性的成绩指标,只希望他们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中国队在残奥会自行车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是2004年在雅典获得1枚金牌,但在4年前的北京残奥会上未获金牌。因此,对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来说,伦敦残奥会是他们积蓄了8年的能量的一次释放。李 鹏告诉记者,为了备战残奥会,队伍在过去一年来没有休过一天假期,春节期间也坚持训练。至于为什么选择在广州备战残奥会,李 鹏说:“车队在大学城的集训已经持续了近半年,选择广州是因为这里的硬件设施、后勤保障都是最好的。虽然天气比较热,但这对队员们来说也是对意志品质的锻炼。”根据行程安排,车队将于8月22日从北京启程前往伦敦。

  “中国刀锋战士”要参加全运会

  南非残疾田径运动员皮斯托瑞斯有“刀锋战士”的美誉,人们说他的存在激励着一代人。而在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也有一位像“刀锋战士”这样的勇士,他就是刘馨阳。

  今年才20岁的刘馨阳出生在辽宁鞍山,身体残疾以前他就是辽宁自行车队的一员。2008年的一起车祸改变了刘馨阳的命运,导致他左腿二度残疾,部分神经被摘除,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钟爱的自行车运动。

  带着受伤的腿,他在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上获得3金1银,随后又在两届世锦赛上收获3枚银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刘馨阳在广州亚残运会上的“五环”头型一度成为赛场上的亮点。对于当时的举动,刘馨阳解释说,那个头型寓意着他渴望参加伦敦残奥会。时隔两年,恢复平头的刘馨阳即将实现梦想。

  刘馨阳的启蒙教练庞显勇曾表示,如果刘馨阳没有受伤,他绝对是一个自行车天才。在中国自行车界,刘馨阳有个绰号叫“瘸腿大将军”,因为即使腿部残疾,他照样能在和健全人的竞赛中摘金夺银。

  继亚残运会后再次见到记者,刘馨阳表示:“梦想依旧,信心满满。”问他信心来自哪里?他回答说:“来自平时的训练。”中国队平日每天训练时间在5~6小时,最长每天要骑行160公里,这样的训练强度不输给健全人。李 鹏在说到刘馨阳时表示:“南非有个刀锋战士,我们队有刘馨阳。这次伦敦残奥会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据记者了解,刘馨阳还希望参加2013年在他家乡辽宁举办的全运会自行车赛,刘馨阳说:“全运会上,我的目标是冲击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残奥会 刀锋战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