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伦敦是最精彩历程 梦想成为最棒运动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4:0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司鸶)四次站上同一届奥运会赛场,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或许并不稀奇,然而对于人称“刀锋战士”的南非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来说,这却是一个令他百感交集的时刻。“我只想尽我所能成为最棒的运动员”,结束本届奥运之旅的皮斯托瑞斯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再次表达了自己对梦想的不断追求的决心。

  伦敦奥运会男子4X100米决赛中,在经历了失而复得的“决赛”机会后,南非名将皮斯托瑞斯与队友们在全场几万人的欢呼声中跑完全程,这支被“特批”参加决赛的队伍为奥运赛场上留下一段佳话,也为这位“刀锋战士”的伦敦奥运之旅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25岁的皮斯托瑞斯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大时被迫接受了双腿截肢手术。17岁时装上类似于刀片的“J形”假肢,进一步激发了他的运动潜能。他不仅在拳击、橄榄球、网球等项目上一试身手,更在短跑中展现出过人的天赋。

  一副假肢让皮斯托瑞斯得到了“刀锋战士”的称号,但佩戴“刀锋”也给他带来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不过好强的他从不把自己看做是残疾人,同健全人一起参加奥运会才是他的梦想。

  “当我第一次站在伦敦碗的跑道上,我在微笑,而内心却有太多的情感想要表达。这的确是我经历的最精彩的一段历程,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不会走到今天,”皮斯托瑞斯回望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经历,无不感慨地说。

  皮斯托瑞斯在2004年残奥会上夺得100米铜牌和200米金牌。赛后,热爱运动又争强好胜的他心中有了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念头。随着越来越多地在大赛中露面,“刀锋战士”成为观众对他的昵称。

  然而,为了能争取到参与奥运会的资格,皮斯托瑞斯和南非奥委会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2008年1月,国际田联认定假肢会让他比健全人更有优势,因此不许他参加健全人的比赛。皮斯托瑞斯随后上诉,国际田联的决定虽在当年5月被推翻,但皮斯托瑞斯还是因为没有及时获得参赛资格而错过了北京奥运会。2011年皮斯托瑞斯参加了田径世锦赛,国际田联要求他在接力比赛中必须跑第一棒,因为怕他的假肢伤害到其他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前,国际田联终于表示他可以和其他运动员一样跑任意一棒。

  皮斯托瑞斯的故事引来无数的争论,面对这些质疑,他没有恼怒,却充满感恩:“每一天,每一周,每一个月我都梦想尽我所能做到最好。每一次当我感到累了,想放弃的时候,我的队友会拉着我向前,会不断提醒我目标就在前方,要不断努力。我觉得我是受祝福的。”

  “我想尽我所能成为最棒的运动员。如果我能进入前十位,当然会令我很开心,但是如果我能进入前100名,不过是尽了最大努力,我一样会很开心。” 皮斯托瑞斯说这段话的时候,眼中流露出幸福的光芒。(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刀锋战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