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15岁险成打工妹 八枪前一口水喝的是自信

  金牌枪手15岁时险成打工妹

    易思玲加油生于1989年,湖南省桂阳县人。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开小饭馆维生。小思玲很早就喜欢舞蹈,还专门学习过舞蹈。一直到她小学六年级,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到桂阳选材。测试稳定机能时,普通人只能叠3个子弹壳,小思玲竟叠起7个,龙教练喜出望外地将这个活泼的小姑娘招到了体校。起初,易泽军夫妇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把女儿送到体校的,但进入体校之后,易思玲很快展现过人天赋,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进入前三。此后,易泽军夫妇也坚定了培养女儿的态度,目前妹妹易己玲也已成为一名射击运动员。

  2004年由于装备和训练费用不菲,家境一般的易泽军只得让女儿临时“改行”。此后,15岁的易思玲竟然想到了去打工谋生。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求贤若渴的广东珠海射击队教练抛出“橄榄枝”——加盟珠海队就可解决训练和生活费用。为了自己心爱的射击,也为了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减轻负担,易思玲毫不犹豫“转会”赴粤,走向更为顺利的射击生涯。

  2007年,易思玲进入广东队,翌年年底入选国家队,师从总教练王义夫的妻子、前步枪名将张秋萍。此后她一发不可收,连续登顶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成为女子步枪新的领军人。用王义夫的话说:“易思玲很能担当,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夺冠感言 深情高喊“爸爸我爱你”

  “爸爸,我爱你!”伦敦皇家炮兵营射击馆里的易思玲,手中的枪还没有放下,但面对扑面而来的镜头,她率先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来不及解下比赛服,也来不及把手中的枪归箱,易思玲就转身走到场边与张秋萍紧紧相拥……而走出比赛现场,易思玲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口第一句话就 是,“爸爸,我爱你!”离开比赛现场后的易思玲,随后的时间几乎都在接受采访。而谈到自己的成长,她多次表示“要感谢自己的爸爸”。

  “虽然我离开了(湖南射击队),但我爸爸一直支持我(练习射击)。”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易思玲挂着泪花说。“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桂阳看看,因为我爸爸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亚运会后,我就没看到爸爸妈妈了……”摸着胸前的金牌,易思玲已经开始憧憬回家了……

  成功秘诀 夺冠计划从起床开始

  23岁的易思玲拿到伦敦奥运会首金,让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长出一口气。在王义夫看来,中国射击队的夺冠计划,从每天起床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王义夫说:“我们备战是一个很长的历程。从起床,到准备,到资格赛、到决赛,到决赛中的每一发,我们怎么去安排,都有各自不同的计划和战术。我觉得她俩今天的表现都非常出色。”

  决赛前四枪,中国选手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王义夫坦言他在那个时候并不紧张,“这种情况完全在意料之中,射击项目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其不确定性。第八发之前,我想你们也很忐忑,但是我们自己知道运动员的情况。赛场变化非常大,我们的运气是比别人好一点,但我们的准备比别人也更多一点。”

  晓亮日记 这口水喝的是自信

  决赛第八枪之前,易思玲喝了一口水,之后她实现了惊天大逆转,实现了自己的首金梦!这有点像无厘头电影里的情节,却反映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道理。昨天射击女子气步枪决赛中停下来喝一口水,恰恰证明的是易思玲的自信。

  就在昨天首金产生前,记者就曾在前一天特意提前探访了皇家炮兵营旁的伦敦奥运射击馆。当时,本报记者赶在了易思玲检测参赛器械和服装时到达这里,虽然当 时中国射击队教练邵建华客气而善意地阻止了记者对她的采访,但在两个半小时的观察中,记者也通过一些小的细节,发现易思玲是一个非常自信的选手。比如,大 赛当前,很多中国选手都怕见记者,就像前几天刚到伦敦,在奥运村采访时,看到记者拍照,他们大多唯恐躲之不及,但前天在射击馆,易思玲看到记者拍照,不仅 微微点了一下头,还将微笑呈现在记者的镜头前。在漫长的等待和备战中,大赛降临的焦躁感,常常让心理素质差的运动员寝食难安,而在那天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赛 前检测中,易思玲大多数时间都同教练、官员和其他外国选手有说有笑,这样超脱而自信的表现,并不是每个中国选手都能具备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