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训练生活费转投珠海 易思玲:觉得自己是明星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4:04  现代快报

  场上稳如泰山,场下笑靥如花,23岁的新科奥运冠军易思玲加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成为媒体疯狂追逐的焦点。“我就是这样,平时也爱唱歌跳舞,但在训练和比赛时就变得非常内向。”易思玲说。

  其实,易思玲的成长历程充满了艰辛,她一度差点放弃射击,现在苦尽甘来,登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

  忆苦

  教练慧眼识珠

  “我觉得我站在舞台的中央了。”易思玲说。很多人不明白,这位新科奥运冠军为何要这样说。原来,易思玲对父亲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念念不忘。

  1989年,易思玲出生于湖南桂阳县城关镇七里街,父母都是下岗工人,靠开小饭馆为生。易思玲最开始练的是长跑,直到小学六年级时都还是田径队的一员。父亲觉得练田径太辛苦,就不让她再练,易思玲于是转学舞蹈。但是没多久,父亲又告诉她,“学舞蹈,一辈子都只能给别人当伴舞,始终不能站在舞台的最中央”。父亲的话,又让她对跳舞产生了怀疑。

  就在她犹豫不决时,郴州体校的射击教练龙寿柏到桂阳选材,被易思玲轻易叠起7个弹壳的“超强稳定机能”所打动。易思玲父母考虑再三后,决定将女儿送到体校。一进射击队,一拿起步枪,易思玲很快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进入前三名,成为一位小有名气的“天生神射手”,并于2004年进入湖南省体校,正式踏上射击之路。

  虽然放弃了跳舞,但父亲“一辈子都只能给人当伴舞,始终不能站在舞台的最中央”这句话还是深深地印在了易思玲脑中。

  差点放弃射击

  虽然易思玲天赋过人,但她的成长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就在易思玲的射击生涯处于上升势头时,由于射击队装备和训练费用不菲,让原本家境一般的易思玲父母承受不起,加上刚到省队对环境不适应,易思玲也有了放弃训练的想法,甚至动了想去广东打工的念头。

  之后,求贤若渴的广东珠海射击队教练找到了易思玲,表示只要愿意“转会”珠海,就可以帮助她解决训练和生活费用。机会面前,易思玲自然是不想错过。

  南下广东,成了易思玲射击生涯的最大转折点,她不仅很快就在珠海队中显示出了高人一筹的实力,并且不久就被召入广东射击队。2008年底,从事射击不到6年的她入选了国家队,一年后就在十一运会上崭露头角,一举拿下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和女子50米步枪3种姿势亚军,从此荣誉接踵而来。

  思甜

  “我觉得自己是明星了”

  昨天的颁奖仪式结束后,在通往新闻发布厅的路上,易思玲一路遭遇记者们的围追堵截。这样的场面对易思玲来说显然还很陌生,她有些紧张和慌张。当记者追问她夺冠后的感受时,她的回答直接得有些令人意外:“金牌很重,我想回家。”

  进入新闻发布厅坐下来后,易思玲也渐渐找到了感觉,她拿起金牌,摆出POSE,迎接闪光灯。易思玲说:“我现场感觉自己是明星了。”夺得奥运首金,易思玲将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人物。至少,在更有分量的金牌出炉前,易思玲都是超级明星。

  事实上,在本场比赛开始的前几天,还有消息称状态正好的杜丽加油将取代易思玲和喻丹加油中的一位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之后这种可能被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彻底否定,王义夫的坚持也被最终证明是正确的。

  在谈到自己与杜丽这种接班人的关系时,易思玲说:“大家都是一样的,但我们还是要向杜丽姐学习,她依旧是我的偶像。”

  “我的生活多少会改变”

  易思玲是一个开朗的女孩,每说一句话,都露出甜蜜的笑容。记者问她是什么性格,有哪些爱好,她说喜欢跳舞,“我是一个非常活泼的女孩,平时喜欢跳舞,唱歌,但训练时非常内向。”

  在发布会上,易思玲还说:“我长大了,我的生活多多少少会因此而改变。”对一名运动员来说,夺得奥运冠军是他们生活的转折点。在易思玲夺冠仅仅两个小时后,记者就收到一封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的邮件,邮件中写道:“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为鼓励中国选手力争奥运会首金而准备的一辆A6L 30 FSI技术型轿车,今日终于‘名车有主’。”除了一辆奥迪车,接下来等待易思玲的奖励还会有很多。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

  (现代快报(微博)英国伦敦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