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南:我就是太想这枚金牌了 从开幕就变紧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26  南方日报
朱启南:我就是太想这枚金牌了从开幕就变紧张

  南方日报(微博)讯 (记者/朱小龙)595环,资格赛第10。没人相信,8年前在雅典创造男子10米气步枪奥运纪录的朱启南(微博)加油,竟然连决赛都没能进入。虽然他这届比赛报了三个项目,但谁都知道,他最在乎的是这块金牌。

  赛后,他用力挤出人群,但所有人都看到了他用手拭泪的动作。4年之前,在决赛中卫冕失利的朱启南在领奖台上泪如雨下,赛后与教练抱头痛哭。而这一次,朱启南又再泪洒赛场。相比于4年前,这次更多的是一种不甘。

  “我就是太渴望金牌,太想要去追寻这枚金牌了”,朱启南赛后表示,“我的状态从奥运会开幕以来突然间就变紧张了,我也知道这样下去就会失败,但是无法摆脱,从昨天开始就注定了这样的结果。”

  北京奥运会的银牌,实际上已经让与射击相伴多年的朱启南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在家人和教练的劝说下,他还是留在了射击场上,目的当然就是在伦敦赛场上弥补当年的遗憾。“从2008年以来,自己一直想重新圆一个梦。今天比赛整个过程当中,我都没能放开。作为一个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队员,我还是战胜不了这种对结果的追寻。”

  他认为,自己的心理上出现了致命的问题:“感觉就像有两个人控制了自己的思维,一方面让自己不要总是去想结果,一方面又让自己往这个圈子里钻,心里总在做着激烈的斗争。”“既然最想要的一枚金牌没有拿到,那就算了,不要了,什么都不要了,去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接下来,朱启南在本届奥运会还将参加男子50米步枪卧射和50米步枪三姿。他说:“我会回去好好总结,尽可能尽早摆脱这种束缚,让自己找回状态。”

  也许,放下得失心态去享受比赛快乐的朱启南,会给人们带来额外的惊喜。因为正是北京奥运会后经过刻苦的训练,朱启南在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也已经成了世界一流选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