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金刚:李娜有可能再夺大满贯 但还需一件特别武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6日21: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 2012年6月26日 – 在2012年温网开赛之际,网球名宿、劳伦斯体育学会成员玛蒂娜-纳芙拉蒂洛娃接受了劳伦斯官方网站(www.laureus.com)的专访,在采访中谈及了她对李娜(微博)和亚洲女子网坛的看法。

  劳伦斯官方网站:请谈谈你对李娜的印象,评价一下她自去年法网夺冠后的表现。

  纳芙拉蒂洛娃:李娜是个很有实力的选手,她在去年法网的表现非常棒,但自法网夺冠后,她再也没能重新创造那么好的成绩。其实在她去年法网夺冠前,在澳网(微博)的表现也很好。

  但我不知道她目前每天的竞技和生活状态是怎么样的,她背负的压力究竟有没有影响到她的表现。李娜现在31岁,当你的年龄上去时,要取得好成绩总会更困难,随着年龄的增长,比赛会越来越艰难,而且现在球员面临的压力特别大。

  也许是球场内外的压力影响到了李娜,毕竟她是第一个赢得大满贯赛的中国选手,她可能要面对更多。

  我相信,李娜在法网夺冠后经历过一段艰难的时期,也好好思考过自己的网球生涯。但可能是多种因素加在一起,比如压力,球场外的各种其他活动,这些都不再在她的控制能力之中,当然,还有年龄的问题,才导致了她在法网夺冠后成绩的下滑。

  劳伦斯官方网站:你认为李娜还有可能再赢得一个大满贯冠军吗?

  纳芙拉蒂洛娃:我想这是可能的。她是个技术很全面的选手。她曾经说红土是她最不擅长的比赛场地,她却在红土上赢得了冠军。事实上,李娜在各种场地比赛都适应得不错,可问题是她没有一个强大的‘武器’,没有一项特别强的能力足以压垮对手,取胜也因此变得困难,比如她没有威力特别大的击球,也没有特别强的正手。她是那种通过耗尽对手而取胜的选手。

  但女子网坛顶尖的选手,几乎都有自己的‘武器’,所以李娜要突破她们就会相当困难。但她可能打败她的对手们吗?当然,只是我认为她需要一些特别的‘武器’。

  劳伦斯官方网站:东欧女子网坛近些年来冒出了很多新星,亚洲却没有那么明显的进步势头,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纳芙拉蒂洛娃:其实东欧发展网球运动已经很久很久了,你是不可能在几个星期里制造出一个大满贯冠军的,这根本不现实。你也许有一个网球培养计划,培养了1000个孩子,但其中可能只有一个最终成了大满贯冠军,不论他或她是中国人,美国人还是来自东欧。

  你需要各种因素都凑齐了才能出一个大满贯冠军,这其中也有幸运的因素,但我想欧洲的各种体育俱乐部给有潜力的选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因为拥有这样的体育俱乐部,孩子去那里,他们整天在那里运动,也参与其他运动,不只是网球,他们有机会成为运动员,但同时也作为普通人一样健康成长。这些俱乐部不会给孩子压力,要求他们长大了要成为冠军。我知道在美国,他们有时这样做,因为家长都希望孩子拿第一名,可能在孩子8岁时就以此为目标把孩子送去体育学院。但欧洲的孩子,他们只是到处玩他们喜欢的运动,他们同时会踢足球,打篮球,游泳,也打网球,但开始的时候都不把它当成是为了一个目标而进行的严肃的锻炼。

  因此,有些欧洲选手很晚才成为职业选手,但也因为这样,可能有更多的孩子会成为更好的选手,因为他们都有机会,而会运动的孩子基数很大。

  我不知道中国现在有多少网球场,但我相信,这个数字在增长,在未来的10年,你会看到中国网球有突破性的发展。

  劳伦斯官方网站:劳伦斯体育基金会在全球的慈善项目已经超过100个了,作为劳伦斯体育学会成员,谈谈你的感受。

  纳芙拉蒂洛娃:几年前,为了给劳伦斯体育基金会筹款,我曾经尝试攀登乞力马扎罗山。自2000年,劳伦斯体育基金会已经募集了超过5500万欧元的善款,在全球拥有超过100个社区体育慈善项目,帮助了超过150万儿童,这真是太棒了。而且这些数字还在增长,美国劳伦斯基金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让我和其他劳伦斯体育学会的成员都感到非常骄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