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雅典奥运会胜利改变中国网球 心情不好会喝酒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6日01:4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6月25日体育专电李娜:做人不做“好莱坞”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温布尔登公开赛并不是李娜最喜欢的赛场,这里等级严格,规矩太多。但是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在这里举行,温网遇到奥运会,第一轮轻松获胜的李娜有太多的往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2000年,那时我才18岁。”李娜说。“我清楚地记得当时那场比赛,对西班牙名将维卡里奥·桑切斯,两盘比分是1:6,5:7。”

  很少有人还记得那场比赛,那的确不是非常幸福的回忆,李娜当年是获得国际网联颁发的外卡参赛的。赛后,当时中国网球队的一个领导说,第二盘比分5:5时,她心态有问题。“说我不拼,说我放弃了”。

  李娜说:“我们住在奥运村里很偏远的地方,离中国队的团部需要走很远。”

  李娜说,中国网球最大的功臣当属李婷和孙甜甜,正是她们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胜利,改变了网球的命运。那以后,更多的厂商开始关注网球。“她们跨出的这一步很难。”说到雅典奥运会,李娜没有因为失去参赛的机会而感到遗憾,相反为队友的胜利而欣慰。其实,那块金牌,也不能说没有李娜的功劳。“我是队里的陪练,”她说。

  2004年初,李娜在退役两年后复出,那年是中国网球的突破之年,除了奥运会金牌之外,李娜在年底的广州国际女子公开赛上,从资格赛打起连胜8场,成为第一个在WTA巡回赛中夺得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北京奥运会上,李娜连克3号种子库兹涅佐娃和8号种子大威廉姆斯等好手,获得女子单打第四名,创中国运动员网球女单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李娜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时候看到被记录下来的往事,她也会被自己的很多故事所感动。不过面对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30岁的她已经变得平和了很多。

  她说:“我只想做真实的自己。我心情不好时,会喝酒,喝多了可能半夜会给朋友打电话。现在太多的人都‘好莱坞’,在演戏,但演了第一次就必须演第二次,已经没有了自我。”

  那如何面对胜负,不管是在温布尔登,还是在伦敦奥运会上?

  “竞技体育,胜负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理解你的人,不需要解释;不理解你的人,解释也没有用。”她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