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李娜如何解释 形象公关是中国选手必修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0:3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单磊(微博)  汪涌(微博)

  作为中国网球的领军人物,李娜(微博)加油被国人寄予厚望。但今天,她在第一轮被淘汰,面对这种不利局面,作为一个职业化明星,李娜会如何来解释,维护自己的形象?让人期待。

  前两天,在易建联(微博)加油被选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后,易建联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说:“今天接到这份至高荣誉的消息,很感恩!很感激!对这届奥运会自己又多了一份很大的动力。希望我们男篮能有出色的表现,希望整个中国代表团会有个圆满成功的奥运!Let‘s  go!CHINA!!!”

  这就是运动员自己的一种形象公关的手段。利用目下最赶潮流的微博,第一时间表达自己想法,激励自己,鼓舞全队,祝福中国。自然,易建联的这条微博得到了上万的转发和上万的评论,网友几乎一致好评。

  形象公关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运动员最短板的方面。长期的封闭训练,苦行僧般的自我约束,以及准军事化的管理,让我们的运动员羞于面对媒体和公众,极不擅长在社交场合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时候再加上上级领导对媒体的抵触和不理解,对运动员的言行做了种种限制,让会说的也不敢说。

  该说的该做的没有,不该说的不该做的却屡见不鲜。久而久之,中国运动员给外界的整体形象就显得死板和怪异,难以交流。

  但在当今社会,这种对外交往的方式已经不合时宜了。公众对运动员的要求不仅仅是金牌和运动成绩,运动明星还需要有良好的品质和积极的社交态度。尤其是现在的微博时代,网友们对明星们的需求已经达到对一言一行的关注。运动员的形象不仅仅是赛场上的那几十分钟的展现,更不是过去那种面对话筒时预先准备好的发言。赛场外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者一个动作,都可能被网络放大扩散。如果你拒绝这种现代的交流方式,你就极易被公众诟病,明星特质就容易打折扣。

  形象公关已成为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必修课,但事实上,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早一点的伏明霞“脏话裤子”事件,近一点的王大雷(微博)粗口事件,这些都很难用“个性”或个人隐私来解释,也会对自己的形象造成极大的破坏。

  对于现代的体育选手,如何打造自己的形象甚至可以用“系统工程”来形容。这方面,在上赛季CBA(微博)里威风八面的马布里(微博)可以当中国选手的“样板”,坐地铁,听相声,看国安(微博),探病孩。一系列动作下来,“马政委”成为了北京偶像,这其中主动的“形象工程”功不可没。

  网络时代,选手们还要打造自己的网络形象。在微博上播发感想,大秀奥运村设施,让粉丝们了解到自己每天的安排。虽然有可能泄露了小秘密,但却赢得了球迷的认可,对其社会形象的建设大有裨益。

  同样,遇到一定的负面新闻,选手们也要积极地“危机公关”。在CBA总决赛期间,北京观众在五棵松体育馆发明了“换苏伟(微博)”的新式口号。对于这种略带嘲弄的口号,苏伟非常淡定地在自己的微博上说:“感谢爱我恨我的人们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这么多难忘的元素!我会继续昂首挺胸为篮球拼搏,为生活奋斗!”苏伟的这篇微博立刻得到其粉丝的全力支持,很多北京球迷也因此改变了对苏伟的看法。利用形象公关,苏伟硬是把坏事变成了好事,可见形象公关的重要性。

  伦敦奥运会肯定会有很多涉及到形象公关的事件,而且按照以往的经验,这类事件发生得都非常突然。比如北京奥运会时刘翔加油的突然退赛,社会影响极大。当时刘翔的团队并没有做太多的形象公关,因此媒体的负面评价也不少。

  这次伦敦奥运会刘翔仍旧是媒体的焦点,获胜后如何表达,失利的话如何应对,这些都是刘翔团队要面临的巨大问题。另外那些被国人寄予极大希望的男子游泳、女子网球、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以及篮球排球等项目,到时候赛场外的压力绝对比比赛场内的小。

  现代体育对运动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种形象公关的出现也是体育进步的一种表现。过去我们只看金牌,现在则越来越关注人性。运动员平时的爱好,和人交流的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待人生的态度,这是运动员全面素质的一种体现。球迷们不再局限于只看赛场,而更喜欢了解运动员作为一个完整的人的各个方面的表现。因此,形象公关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训练,而是运动员提高的不可或缺的一方面。

  伦敦奥运会既是运动成绩的检验,也是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大考试。在伦敦奥运会的第一天,无论是出局的李娜,或者夺金的易思玲加油,以及其他正在比赛的中国选手,都遇到了这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