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头公主成名竟因演电影 吴静钰被曝偶像甄子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6:55  京华时报

  玉女无影腿无敌爆头妹    郑在说

  姐就是传说

  胜利如果也可以分出几种档次的话,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式的消耗战叫惨胜;势均力敌相持良久之后的凭毅力和耐心而最终破敌叫力克;而吴静钰在奥运会上一路毫无悬念的高歌猛进叫轻取,叫横扫,叫摧枯拉朽,叫风卷残云,叫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样的胜利不仅可以载入史册,而且可以进入传说,就像关云长的温酒斩华雄。

  街头若偶遇,很难想象娇小文气的吴静钰是一位在奥运会上霸气无比的“爆头公主”:侧踢、上劈腿、同侧踢,招招致命,玉腿无敌,几乎每一轮都将对手无情“爆头”;但外表上,吴静钰像她的故乡景德镇出产的瓷器一样文气娴静,一眼看上去就是个从不让老师生气让家长着急的乖乖女学生,人见人爱。这种近乎难以置信的反差简直太文艺了,她应该是金庸、梁羽生们笔下的女侠,静若处子迷死人,动如脱兔神鬼惊。

  某国常有人爱将露脸争光的玩意儿生拉活拽说成是自己的发明和创造,吴静钰及时适应了跆拳道规则的改变,在原有的章法中糅进了中国功夫的元素,一路所向披靡。吴静钰在战术和技术上,无疑为跆拳道这门古老而新兴的运动项目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中国功夫讲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既有刚健雄美的外形,更有典雅深邃的内涵。中国武术一直没有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但这丝毫不妨碍吴静钰通过跆拳道将这门技术带到奥运会上来,这是一种艺术。

  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已经有不少吴静钰的粉丝把跆拳道算成中国功夫,若此,若干年后,中国武术史上或许真的应该在太极、八卦之类的精粹之外再加上跆拳道,只不过为了以示区别,防止剽窃,应该加上一个定语,叫吴式跆拳道。

  据说,吴静钰的偶像是功夫明星甄子丹,不过,要是真的直接较量,估计甄子丹也不是她的对手。小妹会爆头,江湖任我游,美女会武术,谁也挡不住。奥运的历史会记住卫冕冠军吴静钰,江湖上更会记住一个叫吴静钰的传说,必须的。(汉字狂草)

  女侠传

  吴静钰趣事

  出名其实是演电影

  谁也不曾想到,吴静钰最初出名却是靠演电影,她在陶红主演的《跆拳道》中出演“少年陶红”。

  这部颇有《一球成名》风味的中国电影《跆拳道》讲述了陶红饰演的刘立和朋友,怎样从跆拳道爱好者,成长为为国争光的跆拳道运动员的故事。清爽、干净的外表,又有跆拳道功底,让吴静钰成为导演的首选。在电影《跆拳道》中,当时还不到16岁的吴静钰饰演了“少年陶红”的角色。

  比赛前一天,电影《跆拳道》剧组到体育馆物色演员。半个月后,正在南昌训练的吴静钰接到导演的电话,她被告知将正式出演影片《跆拳道》里的“少年陶红”。那次“触电”,吴静钰完全不像在跆拳场上那样游刃有余,僵在那里不知所措,“加上当时天气冷,我浑身都木了。”吴静钰无奈地说。在导演的指导下,她才慢慢进入角色。“我觉得拍电影没意思,也不适合我,还是应该好好练体育,拍电影要来回地拍一个镜头,挺枯燥的。”

  从此以后,跆拳道场上多了一个美女,大屏幕上少 了一 个侠女。

  女侠讲究以德服人

  夺得冠军后,吴静钰骄傲地说:“我的教练一直用中国武术的精髓在教导我,将中国武术加入到训练中。”“武”与“德”都在小姑娘的身上体现出来。赛场上,吴静钰是狠角色,总想一脚就把对手劈倒;但她又是个乖巧的小女孩,尊师重道。

  吴静钰每一次走上比赛台,面对着观众和每一个角上的裁判鞠躬……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说:“用矿泉水洗洗脸是为了让自己清醒一点,全身心地去比赛。至于鞠躬,那是跆拳道项目上的重要礼节。”吴静钰是个特别注重细节的孩子,她的礼节一直是最好的。的确,即使是面对自己天天奋斗在一起的教练,吴静钰也是赛前赛后肯定鞠躬。教练王志杰经常说,武、德并行,小钰都做到了。

  玉面娇娃“心狠手辣”

  吴静钰的伤病有些让人哭笑不得——踢对手踢得太狠了,自己伤了。“比赛难免有伤病,我的好多伤都是因为在踢对手的时候发力太狠,不小心伤了。不过没关系,这是硬伤。我身上的伤不多,都是一些急性伤,就是创伤,很快就好了,没有老伤。”吴静钰平静地说。谈到自己的风格,吴静钰表示自己的风格就是进攻,一到场上就兴奋,攻击力就特别旺盛,难免“心狠手辣”。

  吴妈妈:女婿无标准

  按照老家的算法,吴静钰已经是26岁的姑娘了。妈妈陆华英说,奥运会后如果再这样继续练下去身体肯定受不了。所以下届奥运会吴静钰肯定不参加,应该是在明年全运会后就退役。2008年在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很长时间里吴静钰一直被鲜花和掌声包围。她曾向媒体坦言,自己因此一度变得不再像原来那样能吃苦,甚至迷失了自己,竞技水平也出现大幅波动。但她不屈的个性,最终令她找回了目标,实现卫冕。

  陆华英说,吴静钰今后一段时间的目标就是上学,她已经是苏州大学本硕连读的硕士生了。对未来女婿这个话题,陆华英并不回避。她表示,自己对吴静钰找男朋友没有设置条件和要求。“一切随缘,只要相互喜欢,互敬互爱,生活得幸福就行。”   (三石)

  英雄谱

  姓名:吴静钰

  生肖:兔

  星座:巨蟹

  昵称:小小、小钰

  绰号:小辣椒、小不点

  个人爱好:唱歌、看书、吃东西、乱创意

  最喜欢的电影:变形金刚、功夫熊猫

  最喜欢的歌曲:《笑忘书》、《铿锵玫瑰》

  最喜欢的书籍:《狼图腾》

  最喜欢的颜色:紫色

  最喜欢的地方:自己家乡——景德镇

  最高兴的事:和妈妈打电话

  最喜欢的娱乐方式:唱歌

  最喜欢的男艺人:甄子丹

  最喜欢的运动员:高敏(微博)

  最喜欢的一句话: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

  成绩单

  2006年多哈亚运会47公斤级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49公斤以下级冠军。

  2010年哈萨克斯坦亚锦赛49公斤级冠军。

  2010年第16届广州亚运会49公斤以下级冠军。

  2011年韩国跆拳道世锦赛49公斤级冠军。

  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49公斤级夺得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