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为培养侯玉琢不惜卖房 只买得起最差的牛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3:49  现代快报

  昨晨,在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决赛中,两届世锦赛冠军侯玉琢加油遗憾负于英国选手琼斯,获得银牌。虽然屈居亚军,但侯玉琢也创造了中国跆拳道在该级别上的奥运会最好成绩。从艰苦环境中走上奥运领奖台,24岁的侯玉琢走得很辛苦。

  赛况

  赛后

  一天四场恶战

  决赛拼至腿软

  在Excel体育馆英国8000观众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东道主选手琼斯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让侯玉琢疲于应对。最终,绝地反击没有出现,显得并不兴奋的侯玉琢输掉了伦敦奥运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的决赛。

  这是还不到24岁的侯玉琢第一次出战奥运会。在这一天的征程中,她带伤连续恶战4场,被认为签运有点“硬”。上午她与美国名将、世锦赛冠军洛佩兹狭路相逢,侯玉琢战至加时赛,才以一记招牌式的后踢反击得分终结比赛。侯玉琢说自己当时很紧张,“紧张到有点控制不住情绪了”。随后,侯玉琢接连奋战,击败芬兰人米克宁、法国人哈诺伊斯晋级决赛。

  决赛对手琼斯此前曾是侯玉琢的手下败将。但在现场观众几近疯狂的造势以及侯玉琢有腿伤、体能不足情况下,琼斯打疯了。比赛中,侯玉琢以稳守为主,但第二回合结束,她已经0比4落后。第三局前,侯玉琢简单处理伤势,拼命反击,虽然顽强拿到4分,但最终仍以4比6告负。侯玉琢赛后说,她真尽力了,“只是体能已经耗尽了,决赛时腿都有点软,因为使不上劲,所以没能做出什么动作”。

  赛后

  摘银心情纠结

  遗憾体能不足

  站在领奖台上,侯玉琢没有什么笑容,她心理有些纠结,“奥运会比世锦赛紧张很多,心理上要承受更多压力。这种心情没法形容。虽然拿了银牌挺满意,但还是有遗憾”。

  混合采访区,憨厚耿直的侯玉琢并没有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伤病。“第一回合我防守发挥得还不错,不过接下来我体能出了问题,很多优势都没发挥出来。”侯玉琢仍然在纠结着比赛中的动作,或许以2分之差没能拿到金牌,让她充满遗憾,“比赛开始的时候,我以防守为主,希望破坏琼斯的得分,等待反击机会,可惜被她的得分打乱了部署。第三回合,如果我的下踢运用得节奏再快一点,结果也许就不是这样了。我会从这次奥运会中吸取经验教训,回国之后要对失利进行总结,争取未来有更好的成绩”。

  故事

  为让女儿吃好

  父母不惜卖房

  侯玉琢出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她走上体育之路,完全是因为父亲爱好体育。小时候,父亲侯勇总是带她到附近的山上跑步,小学四年级时,父亲送她去了张家口市体校练跆拳道。侯玉琢练跆拳道以后,家里的开销跟着大了不少,可父母却又下岗了。侯玉琢的启蒙教练侯东海知道她家境不好,特别将每个月30块的训练费给免了。

  侯玉琢每天训练量大,营养必须得跟上,侯勇只好每天去市场买最差的牛肉。“上面肥的瘦的都有,我们把瘦的挑出来给侯玉琢吃,剩下那些肥的我就和她爸熬菜吃。”侯玉琢的母亲乔淑珍说。为了让侯玉琢吃得好,侯勇夫妇把房子卖了,开始租房过日子。

  或许是家境的影响,侯玉琢缺少些霸气,侯勇说:“有一次队内对抗赛,侯玉琢把人家牙踢掉了,当时她就吓得哇哇大哭。”

  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

  (现代快报(微博)英国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侯玉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