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我想做的不是距离“大满贯最近的人”

  丁宁是幸福的。施之皓说过,她总是能很享受比赛,很快乐很投入地去训练。乒乓球(微博)带给她无穷的喜悦与兴奋。

  丁宁是幸运的。她在奋斗的过程中体会过痛彻心扉的失败,可贵的是她并没有倒下,原地爬起来,收获了世乒赛和世界杯的单打冠军,距大满贯一步之遥。

  丁宁说,她想做的不是“距离大满贯最近的人”。

  2005年,15岁,全运会女团半决赛帮助北京逆转辽宁,一战成名。

  全运会女团半决赛,北京队与辽宁队狭路相逢,前两场比赛张怡宁和郭焱分别败给了王楠和郭跃,北京队被逼到绝境,千斤重担一下子压在年仅15岁的丁宁肩上。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的她力挽狂澜,成了北京队晋级决赛的头号功臣。

  “虽然前面我们队0比2落后,但既然我是北京队的三号,我就有责任顶下来。当时确实有点紧张,但脑子里想的是一定要赢。”

  那时候的丁宁在接受采访时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怡宁和郭焱就是她的榜样。“她们在训练中非常刻苦,对球很钻研。每次打完比赛,宁姐回到房间都会帮我分析比赛,还会帮我准备,告诉我心态该怎么摆正。”

  2005年撰写丁宁人物稿的记者梁慧敏这样评价她:“一战成名的背后,永远是艰苦卓绝的付出与努力。”

  2007年,17岁,城运会女单夺冠,成为头号黑马。

  城运会上的丁宁激情四射,女单半决赛和决赛,她相继把世乒赛冠亚军郭跃、李晓霞挑落马下,在人们的诧异声中,这个17岁的女孩用几乎完美的表现登上了城运会女单冠军的领奖台,获得了她人生中第一个全国单打冠军。

  那时的丁宁自己说:“感觉心态比以前成熟了,这是我在城运会最大的收获。”在这之前她打球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后来渐渐成长,和队内很多人打比赛有赢有输,这时候她心理反而不稳定,想赢怕输。拿完城运会冠军后丁宁说:“现在我打球在场上发挥比较稳定,不会想特别多。不管是碰到实力比我强还是差不多的对手,不管是关键球还是落后球,我都会很平静地去面对。”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当时给出了“丁宁是城运会最耀眼的明星”的评价。

  2009年,19岁,在科威特拿到第一个公开赛女单冠军;年底亚锦赛收获女单、女双和团体三项冠军。

  虽然拿了公开赛冠军,并在全运会团体比赛中第一个上场为北京队获得开门红,卫冕团体冠军,但亚洲锦标赛对丁宁来说才是个真正的突破,她在那场比赛中战胜了金暻娥、刘诗雯和李晓霞,这三人都和她有着难解的渊源。

  2009年,丁宁几乎从未战胜过金暻娥。当年的英格兰公开赛2比4输给对手后,施之皓批评丁宁,“为什么一跟削球打你就哭,说明你太脆弱了!”在亚洲锦标赛上,丁宁再次面对金暻娥的时候终于坚强了起来,一直耗到了轮换发球后艰难取胜。

  半决赛丁宁的对手是当年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女单冠军的刘诗雯,两个人从小一起打少儿比赛,面对这个当时日益强大的对手,丁宁选择从士气上攻破对方,最终战胜刘诗雯获得了决赛资格。

  决赛中,丁宁总是处于落后李晓霞一局的状态,追着对方打,虽然一直很困难,但丁宁没有放弃。“我在场上拼命让自己坚持!”她就这么一直坚持,坚持到了第七局,坚持到赢得整场比赛。

  2010年,20岁,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丢掉女队第一分。

  输球后的采访与以往不同,气氛变成了记者从来没经历过的沉痛。丁宁说,在莫斯科团体决赛上场前,她就已经非常紧张了,虽然她在对冯天薇近一年的交手中没有败绩。“到了第四局8:3领先的时候,我抱有侥幸心理,因为对方开局出现了很多无谓失误,所以我总感觉她拉不上,即使拉上台,我也能防得住。心态非常被动,没有想着要怎么去赢。”丁宁说,在这种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输球,让她对自己很失望,自信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看到刘诗雯第二盘也输掉后,心情更加难受,丁宁觉得,是自己的发挥连累了队友,也导致了莫斯科女队兵败的最终结局。“小枣可能受到我第一场输球的影响,所以没有发挥好,我觉得对不起队友,毕竟第一场我那么好的局面都没有赢。”

  施之皓说,莫斯科世乒赛让丁宁知道,打乒乓球不光有快乐,还有很多的痛苦。“莫斯科让丁宁知道什么叫做‘大赛’。”而当时的丁宁也意识到:“真正到了大赛,特别能显出我平时的努力还不够。”

  “难”,丁宁用一个字概括了兵败莫斯科后的自己,至于持续了多久,她甚至还无暇顾及回味,另一件“大事”又落在她的头上,作为北京队的一号,去坚守北京队联赛卫冕冠军的荣誉。这一年的乒超对丁宁来说,感觉对手一下增多了,强大了,打着打着,北京队居然从以前的“争冠组”打到了“保级组”。打联赛的途中,丁宁哭过,还哭得很惨,但这段经历,她在时隔两年后的2012年才说出来。

  2010年,丁宁比赛不断,伤病也不断,比赛的结果有好有坏。“联赛后是世界杯团体赛,我和小枣去了,但一场都没上,晃悠一圈就回来了。回来后打了全国锦标赛,我觉得全国锦标赛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磨练,因为在此之前,我没有拿过锦标赛的冠军,当时自己身体也不是特别好,一直在咳嗽。”

  在世界杯团体比赛前,丁宁从来没坐过冷板凳,“我最开始在北京队,虽然是三号,但也需要我上场打,后来打二号,团体决赛的时候我得上第一场。2009年拿世界杯团体冠军的时候,我打的第一场;亚洲锦标赛团体决赛,我也是上第一场;莫斯科是我第一次打世界团体比赛,我还是上了第一场。所有的比赛都是自己上场参与的,只有2010年的世界杯和亚运会,我是搭车拿了冠军。亚运会只有小组赛打了一场,其它时候是坐在场下,看队友比赛,心里很难受。”

  但当时丁宁心里清楚,自己可以从阴影中走出来,她谁都没说,憋着在2011年证明自己。

  2011年,21岁,获得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冠军;年末在女子世界杯继续问鼎。

  经历过莫斯科的痛,在2011年丁宁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鹿特丹世乒赛,丁宁是女队唯一一个在八进四比赛抽到对外国选手的,而那个外国选手正是冯天薇。“很多人真的输了以后,都想再重新挽回一次,再战一次,但是这种机会不一定有,而且又在同等的大赛中碰到,机会太小了。平时的公开赛,我赢她一百次都没有用,大家都会说,我是在世界比赛输了,我只有在这种世界比赛战胜她,或者再在团体赛赢她一回,大家才可能认为我从阴影中走出来了,所以,我觉得这确实是老天给了我一次机会。”

  对冯天薇之前,丁宁气都喘不匀了,任何人都能感受到她的紧张。一直到3比0领先,她依然没有放心。没有太多无谓失误,没有给对方搏杀的机会,丁宁牢牢抓住了老天给的这次机会。

  半决赛,丁宁战胜了刘诗雯,妈妈发来信息说:“你战胜了自己,妈妈特别高兴。”丁宁说,她特别感谢妈妈:“其实我有时候会消极,但是她会积极地引导、鼓励我。我妈让我积极的方法,是任何时候都相信我,无论别人怎么说,她始终非常坚定地相信我行。”

  决赛,丁宁如愿战胜李晓霞,证明了自己。赛后她说:“我刚打完的刹那,觉得自己真的赢了。比赛的过程还是挺曲折的,所以赢了以后,我觉得确实是拿到了自己梦想的冠军,那一瞬间特别高兴。但是当我释放完了以后,同时涌上心头的不光是高兴,也很难过。我突然想到自己从莫斯科走到鹿特丹,这一年是多么不容易。”品尝失败后再品尝夺冠,丁宁的心里不光是甜的。

  接着,世界杯如约而至。丁宁淘汰了一年多没有交手的金暻娥,淘汰了主场作战、从一上来就打得很凶的冯天薇,又再次在决赛中战胜了李晓霞,拿到了世界杯单打冠军。

  面对当时铺天盖地的舆论——一年内拿到两个冠军,成为女乒距离“大满贯”最近的人,丁宁只当这是鼓励。当时她心里还有另外一道关,就是马上进行的世界杯团体赛。丁宁希望在比赛中上场,虽然她从莫斯科失利一直到拿世界杯女单冠军,单打中没有输过冯天薇,但团体赛碰到冯天薇的机会还是第一次。丁宁说,她想在哪儿摔倒就在哪儿爬起来,她一直希望去证明自己能站起来。

  “这次世界杯的单打和团体赛,我最大的收获不是拿了两个冠军或者是离‘大满贯’更近了,而是这一段经历带给我的影响。我在困难的情况下,不断地自我调整、自我调动,最后取得了好成绩。这个过程是一笔非常好的财富,对任何一个运动员来讲,都很难得。”

  2012年,22岁,多特蒙德世乒赛再遇冯天薇,成功“复仇”。

  多特蒙德的女团决赛场上,对丁宁来说跟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一样,第一场她对冯天薇。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她为此已经准备了太久,紧张的情绪不再像两年前那样能让她慌了手脚,而是更加紧凑地赢得了比赛。

  这场比赛不是她一个人在战斗,“为了这两年中帮过我的所有人,我必须赢。”在竞争极其残酷的中国队,时隔两年还有机会站在决赛首发阵容里,丁宁的付出比她讲出来的更多。

  重新捧回考比伦杯后,获得教练信任的丁宁拿到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单打资格。

  机会也许会兜兜转转,但最终会属于坚持努力的人,伦敦奥运会曾距离丁宁很远,但她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赶上了它,那“大满贯”是不是也会如此?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大满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