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蹦床三朝元老黄珊汕:期待伦敦圆梦“大满贯”

  能连续3届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在我国并不多见,对于运动生涯相对短暂的女选手来说更是少见。被誉为“网上精灵”、曾为我国实现蹦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的福州姑娘黄珊汕,凭借对蹦床运动的无限热爱和不懈努力,将第3次踏上奥运赛场,向蹦床“大满贯”梦想进发。

  天赋,助她展翅高飞

  21日,记者采访了黄珊汕的母亲郑銮娇。说起女儿,郑銮娇的脸上立即流露出自豪的神情。“1990年,珊汕只有4岁的时候,我就送她到市体校。 此前教练收的队员基本都是5岁以上,我当时还担心珊汕会被拒绝,但教练黄美艳慧眼识才,将珊汕留了下来,珊汕也就成为当时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

  黄珊汕的家在仓山义序,从义序的家里到市体校足足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郑銮娇每天不辞辛劳、风雨无阻地来接送。

  “珊汕年龄虽小,但学动作很快,一般的技术动作在教练示范之后就能迅速掌握。”郑銮娇告诉记者,“也许正是因为珊汕表现出来的悟性、身体柔韧性,1998年福州开始组建蹦床队时,原来练体操的黄珊汕被教练卓贤麟带到了蹦床队,珊汕成了蹦床队第一批队员。”

  不懈努力终于得到回报。黄珊汕在1998年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蹦床锦标赛上就取得个人冠军、团体亚军的好成绩。随后,在雅典奥运会上更是摘下中国蹦床队历史上首枚奖牌,成为名副其实的“蹦床一姐”。

  坚持,让她重拾信心

  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辉煌,被国人寄予厚望的黄珊汕信心满满地出征北京奥运会。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女子蹦床这块金牌非黄珊汕莫属。

  重压之下的黄珊汕在北京奥运会预赛第二套第8个动作上出现了平时少有的失误,最终无缘决赛。

  郑銮娇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的遗憾,没有击败珊汕,好强的她练得更认真了。”2009年11月13日,黄珊汕不仅帮助中国队夺得第26届蹦床世锦赛女子团体金牌,两天之后又以0.1分的优势力压新科奥运冠军何雯娜,夺得自己的首个世锦赛个人冠军。

  2011年,黄珊汕表现更稳定、更出色,先后夺得世界杯系列赛俄罗斯站、中国站以及全国蹦床锦标赛、全国蹦床冠军赛等诸多冠军,一连串的胜利让她收获了更多的信心。

  平和,期待成就“大满贯”

  黄珊汕的“金牌库”中,就只差1枚奥运金牌了。

  黄珊汕为备战北京奥运会提高了动作难度,由原来的14.2提高到14.7,在伦敦奥运会上,黄珊汕可能亮出难度高达15.0的成套动作。

  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失败之后,今年26岁的黄珊汕更加成熟稳重了。前不久,黄珊汕回福州参加2012年全国蹦床系列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积分赛,如愿夺冠后这样告诉记者,她这一两年心态放得比较稳,平时就只想如何搞好训练,至于能不能参加伦敦奥运会,没有想得太多。

  由于长期训练和征战,黄珊汕的身上落下腰伤、腿伤等不少疾病。郑銮娇说:“珊汕在奥运会能拿到‘大满贯’当然最好,但最主要的还是希望她能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受伤,一切平安就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蹦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