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记者为丁宁抱屈:裁判毁比赛!她自己都不会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4:27  北京晨报

  前晚的乒乓球女单决赛最引人关注的不是场上的两名运动员,而是坐在场边的女裁判保拉·邦格里,她对丁宁的多次判罚,引起极大争议。她的资历到底有多深?丁宁当时真的没有摆脱困境的办法吗?

  欧洲记者:邦格里不会打乒乓

  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吉纳罗长年从事乒乓球报道,当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这位在ExCeL国际会展中心目睹了现场情况的记者愤怒不已:“裁判毁了这场比赛!”

  据比赛转播画面显示,邦格里来自意大利,不过吉纳罗告诉记者,自己对这名女裁判的了解并不多。据他回忆,自己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上见到这位女裁判是2009年世界杯的时候。“那场比赛,她就出现了误判。”吉纳罗说,虽然同是意大利人,但两人并不相熟,偶尔在比赛时遇到,“昨天在赛场看到她,我还有些惊讶,结果真的出了意外”。他并没有为这位老乡说话,反而很不解国际乒联为何选派她执法如此重要的比赛。据吉纳罗本人了解,邦格里根本不会打乒乓球,“她是怎么成为国际裁判的”也让他疑惑不已。

  记者试图搜索邦格里的资料,却找到国际乒联专门为她写的一篇报道。文中盛赞了她执法2010年男乒世界杯季军争夺战时的表现,并称她“非常职业”。

  业内权威:丁宁可提出换裁判

  孙麒麟从事乒乓球裁判工作30多年,曾在连续8届世界杯赛上担任裁判长,并参与执法过亚特兰大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他认为,即使通过电视观看,他也知道丁宁的发球不犯规。“发球是丁宁的法宝,在国际国内大赛上使用频率很高,可能是这几个裁判见得少吧。”孙麒麟指出,不光是决赛的裁判,丁宁此前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上都有过发球被判违例。

  在比赛场上,裁判拥有最终决定权,丁宁是不是就对前晚比赛的判罚无能为力呢?孙麒麟表示,在遭遇不公正判罚时申诉是运动员的权利。“丁宁完全可以当场提出抗议,要求裁判对判罚进行说明。她还可以找裁判长申诉,甚至提出更换裁判,”孙麒麟解释道,“这都是国际乒联规则明文规定的,出现两种情况时,运动员可以申请换裁判,一个是‘一错再错’,另一个是‘过于认真’。”同时,他也认为中国运动员需要在如何充分利用规则方面加强学习。

  晨报记者 刘晨

  执法奥运 得过三关

  据孙麒麟介绍,国际乒联选择执法奥运会的裁判有一定标准。首先,通过国际乒联“蓝牌”考试的裁判才有资格执法包括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在内的国际大赛。“蓝牌”考试包括笔试、临场和英语口语三关,考核的内容细致到裁判衣着、声音、正确掏牌等多达33个小项。

  至裁判人选的确定,孙麒麟说,本届奥运会共有32名国际裁判执法乒乓球比赛,由各大洲乒联择优选派。对执法具体场次的裁判采取回避原则,如欧洲运动员和亚洲运动员之间的比赛可能会选择南美洲裁判执法。

  晨报记者 刘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