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出征奥运只带三主攻 大梅恢复神速主帅吃定心丸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05:50  重庆时报

  记者 赵映骥

  2012年对于王一梅来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年初她减肥成功,联赛获得了最佳发球奖,个人状态大好;可在5月她的意外受伤为她的伦敦奥运前景蒙上了阴影;幸亏她通过手术恢复神速,终于赶上了奥运。在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公布的2012年伦敦奥运女排阵容中,王一梅顺利入选,让众多关心她和关心中国女排命运的中国球迷松了一口气。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王一梅在内,中国女排总共只带了三名主攻手,一旦王一梅的伤情有所反复,那么中国队的前景将不容乐观。当然,为了参加伦敦奥运,王一梅这一年来也遭遇了很多的挑战,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让主帅俞觉敏有信心将宝押在她的身上。

  双喜临门伦敦大热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王一梅因为国家队征调和伤病等原因,很少在联赛中打满一个赛季,但2011~2012赛季的女排联赛她做到了,在代表中国女排打完世界杯之后,她没有做更多的休息,一回归辽宁队就投入到了联赛之中,她坦言希望在奥运年将状态调整到最佳,这一次她说到做到。

  辽宁队能在2011~2012赛季走出低谷(排名联赛第六),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王一梅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她也以34分发球总得分和平均每局0.49次发球得分获得联赛“最佳发球”称号。同时,在总得分方面,王一梅还以371分位居最佳次席。

  更难能可贵的是,王一梅在保持强大火力的前提下,居然还完成了减肥大业。

  众所周知,从陈忠和时代开始,体重是一直困扰王一梅的问题,这不但影响了她的移动,还加重了她膝盖的负担,这很可能带来更大的伤病,所以每次她到国家队,都会被要求减重。

  可由于王一梅的减肥不够系统,所以就造成了每次回到俱乐部体重都会反弹。可这次她真的下了狠心,通过在俱乐部的刻苦训练,以前人们口中那个胖胖的大梅,身材瘦了一圈,受到了网友热议。

  训练受伤吓坏俞帅

  今年5月,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2个多月的时候,在浙江拉练的中国女排却传出噩耗,在北仑训练基地集训的时候,王一梅不小心踩到了队友的脚,结果造成右脚踝受伤,当时她的右脚踝肿了起来,由于担心自己错过奥运,她流下了痛苦的眼泪。

  王一梅受伤后,排管中心赶紧联系了脚部运动创伤技术最好的北医三院。当年赵宏博曾在这个医院接受跟腱手术,成功返回冰场勇夺冬奥会冠军。

  经该院诊断,王一梅被确诊为右脚脚踝韧带撕裂,而且撕裂的韧带不是一根而是二根,保守估计需8周才能开始较为激烈的活动,甚至有医生认为3个月后才能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训练,于是她能否到伦敦成疑。

  王一梅可能无缘奥运,这吓坏了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为了避免出现球队“无梅”失去进攻斗志的尴尬,他赶紧制定了第二套计划,做好了伦敦没有王一梅的准备,于是在奥运前最后的热身机会——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俞觉敏上了一个全新阵容,希望主攻范琳琳能顶替王一梅留下的位置。

  恢复神速赶上奥运

  俞觉敏的第二套计划没有取得效果,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5战1胜4负,不但输给了伦敦奥运会同组对手美国队、土耳其队、巴西队,甚至还输给了没能进入伦敦的泰国队。

  无论从成绩还是过程来看,没有王一梅的中国女排,就缺少了一锤定音的球员,也失去了强队的气质,伦敦奥运前景堪忧。

  幸亏在这个节骨眼上,王一梅传出了基本恢复的喜讯,在5月2日紧急做完手术后,她的恢复相当迅速,在6月下旬的时候,她就已经开始行走、弹跳等适应性恢复训练了。在回到北仑女排基地之后,无论是大力跳发球、连续进攻扣杀、连续防守还是一传,王一梅都顺利完成。

  目前唯一的问题就是王一梅的训练量还没达到奥运强度,她现在一场训练的平均起跳次数大约在50次左右,只有达到每场起跳300次,才能应对奥运会比赛,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她的恢复将是循序渐进,俞觉敏也深知欲速则不达,他可不希望今年再发生像2004年赵蕊蕊奥运会受伤的事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