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金玲不再羞涩也不再孤独:珍惜上场的每一分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1:1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伦敦奥运会期间楚金玲度过了她的28岁生日,和平常的备战一样,生日那一天她还是跟队友们一起在训练场上训练。在奥运赛场上她是老将更是新兵,这是楚金玲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奥运会,“这次参加比赛我的心态比较好,年龄和伤病都摆在那里,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进入国家队打比赛,我非常珍惜上场的每一分钟,每一个球都想表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楚金玲说。

  伦敦当地时间8月5日,中国女排(微博)在伯爵宫体育馆结束了小组赛五轮的比赛,苦战五局战胜韩国女排后,中国女排成功从死亡之组突围,锁定了一席八强席位。对于楚金玲来说,还有机会在奥运会上展示她的技术和水平,她格外珍惜这样的机会。

  来自辽宁的楚金玲成名于十年前的国内女排联赛,时任中国女排主帅的陈忠和在2003年组队时将楚金玲招入队中。虽然是国家队中的常客,但是往往都是大赛前淘汰的那一个,楚金玲在本届奥运会前没有在任何一项世界级大赛中亮相,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她更是无缘12人名单。陈忠和的继任主帅蔡斌也曾将楚金玲招入麾下,而王宝泉组建的国家队中已经更没有了她的身影。今年年初,现任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再度将楚金玲招入队中,最初的想法是让她和曾春蕾竞争替补接应的位置,但是训练中发现她在四号位的攻击力强于二号位,继而放在主攻位置上。

  奥运会前的系列热身赛,楚金玲的表现并不好,在王一梅(微博)受伤缺阵的时候,俞觉敏也将更多的上场机会给了来自八一队的小将范琳琳。最终奥运会的名单公布,范琳琳因为大奖赛总决赛的表现不佳而被淘汰,考虑到主攻和接应位置都能胜任,而且更有比赛经验,楚金玲入围12人名单。对于28岁的楚金玲来说这是最后的机会,也是惟一的机会。

  奥运会前王一梅如愿复出,但是脚踝韧带的伤病刚刚痊愈,加上跟队合练机会不多,在奥运会上几乎战满两场后大腿出现了不小反应。俞觉敏把惟一一名主攻替补楚金玲替换上场,从对阵美国的比赛开始,楚金玲上场的时间越来越多,得分也越来越多,四号位炮弹式的进攻给对手制造了不小麻烦。三度备战奥运会,终于踏上奥运之旅的楚金玲终于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完成了自我的救赎。

  场上的楚金玲一改往日的羞涩,每每扣球得分都振臂高呼,不再孤独、不再寂寞,跟队友笑言相拥互相鼓励,这样的场面对以前的楚金玲来说几乎是很少见的,更难得的是她在场上甚至屡屡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楚金玲说:“虽然我是第一次打奥运会,我告诉自己别想结果,一场场一局局去拼,能拿下一分是一分,能拿下一局是一局。只要我们把过程做好了,自然结果就出来了。”

  谈起在对阵美国和巴西两场比赛中,自己表现不错但队伍输球,她说:“排球是一项集体项目,打的好坏不能以个人发挥来评价。可能之前两场我的发挥还不够好,如果我能再好点队伍就会赢球。今天大家发挥都好,这才是赢球的关键。”楚金玲把胜利归功于团队的努力而并非个人的表现。

  中国女排已经确定从小组出线,因为小组赛其他场次的比赛尚未结束,并不知道对手是是谁。楚金玲说:“能够从小组出线是我们努力的结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相信我会打得很好!”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楚金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