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隐忧困扰中国女排 争奖牌?不激活她很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1:1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伦敦奥运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以3-2险胜韩国,以五战三胜两负积9分的成绩闯入八强。虽然中国队如愿晋级,但是重炮王一梅(微博)在后三轮比赛中均表现欠佳还是让球队在前进道路上存有隐患,好在顶替她登场的楚金玲发挥稳定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主动失误偏多手感差 王一梅首发再受挫

  伤病恢复时间较短的王一梅虽然在前两轮对阵欧洲两强塞尔维亚和土耳其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帮助球队全取6分,但是随后的三轮比赛身体负荷明显下降的王一梅均难有出彩的表现,对阵美国、巴西和韩国三队都被队友楚金玲换下早早离场。

  中韩之战中国队在首发阵容上与前三轮比赛一致,主攻线上依然对惠若琪(微博)和王一梅委以重任。虽然楚金玲在对垒巴西和美国两强的比赛中替补登场均有上佳表现,但是面对亚洲老对手韩国队,中国女排依然对头号重炮王一梅寄予厚望。

  首发亮相的王一梅进入状态较慢在首局前半段屡屡受挫。中国队在4-5落后时王一梅先是后攻踩线让对手将比分拉开到6-4,短暂相持后她的后攻被杨孝珍封死使得韩国以12-6领先,杨珺菁(微博)帮助中国队艰难过轮后王一梅在四号位的吊球和强攻连续两次失误送分更是让韩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7。半局比赛过后王一梅仍旧手感较差,在进攻中一分未得且主动失误送给对手三分,中国队在技术暂停后被迫用楚金玲将其换下。

  尽管中国队在第四局演练阵容时再度给予王一梅首发机会,但是她的整体表现一般仅凭借扣球得到2分,在决胜局中又一次被发挥相对出色的楚金玲取代。中韩之战王一梅11次仅命中2分,得分甚至少于失误送分。

  重炮难发威球队存隐患 主攻线薄弱显现

  王一梅在带伤力拼前两轮比赛时虽表现上佳,但是受到伤病影响弹跳下降,大多是凭借力量或手法突破。随后面对网上实力突出的美国和巴西两强,王一梅在高强度比赛中难以负荷在两场比赛中均被队友楚金玲换下。今天面对网上实力有限的韩国队,王一梅在心态把握上稍有欠缺,手感欠佳主动失误偏多难有太大作为,再度在首局比赛中被换下。连续三场比赛首发出场受挫,王一梅的状态有待调整。

  尽管备受伤病困扰使得大家对王一梅的期待值有所降低,但是她在小组赛后半程始终难以进入状态还是令人颇为担忧。此次征战伦敦奥运中国队仅派出三名主攻出战,主攻线的板凳深度明显不足。尽管楚金玲三度临危受命在一传和进攻上都有较为稳定的发挥表现远超预期令人欣喜,但是两名主力主攻惠若琪和王一梅的状态均有起伏还是让人担心,强攻杀伤力不足也让中国队在与强手的抗衡中底气稍显不足。

  中国女排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虽尚未确定,但是有可能与我们对垒的俄罗斯、意大利和日本三强均在拦防上颇有特色。俄罗斯身材高大网上施压能力强,意大利拦防出色相持能力强,日本队防守独具匠心拼劲可嘉,与上述三队交锋中国队对在快攻掩护下对拉开强攻的依赖都不容小视。作为中国队主攻线上强打能力最为突出的选手,王一梅的状态是否能够回升意义重大,毕竟她出现在网前也能够让对手的心理压力相应增加。

  伤愈复出的王一梅在本届奥运会小组赛阶段的表现起伏较大,特别是后三场比赛整体发挥难尽人意。虽然替补登场的楚金玲表现抢眼,但是中国队要想在淘汰赛阶段走得更远,重炮王一梅的状态能否有所回升至关重要。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楚金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